豐源小區消防應急預案

2021-03-04 09:56:12 字數 2223 閱讀 2626

為了做好小區消防工作,確保小區人員、人身生命財產安全,落實消防工作「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基本原則,應付突發的火災事故,特制訂本預案。

一、 組織機構

小區滅火和應急疏散工作應分為報警組、滅火組、疏散組、後勤組、具體分工:

1、 報警組:(可有5-7人組成)主要負責接報火警,火災時的通訊工作,指引消防車到達火災現場(如到指定重要的路口引車輛,清楚道路上的障礙物等)。

2、 滅火組:(可有3-5人組成)主要負責一般初級火災的撲救工作。

3、 疏散組:(可有8-10人組成)主要負責火災現場的電源、燃氣、管道、及消防裝置的管理

二、 報警和接出警的程式

接、報火情時要沉著冷靜、耐心

1、消防監控中心報警組人員要堅守崗位,對小區的重點要害方位動靜要全方位24小時嚴密監控。

2、監控中心收到監控區域的火警訊號或火警**後,應立即用對講機或**通知滅火組人員趕赴現場,如發現火勢較大時應立即撥打火警**119,並**通知值班領導及各小組負責人趕赴現場。

3、滅火組趕到現場後如未發生火災,應查明警示訊號的報警原因,並做詳細記錄。

4如有火災發生,因根據火情,立即撥打火警119報警,並將資訊反饋監控中心,同時進行滅火及疏散工作,切勿在現場或附近高喊「著火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5報警組根據火災情況,調集有關人員啟動滅火和應急預案。

三、應急疏散的程式和措施

1、為使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順利進行,秩序維護員應加強日常檢查,確保消防通道的時刻暢通。

2、公共聚集場所(一樓大堂、1樓消防樓道出入口、地下室、樓頂)應保持消防通道的暢通,出入口有明顯標誌,消防通道及安全門不能封鎖。

3、火災放生時,由後勤裝置組人員關閉區域電源、燃氣管道,若著火樓層較高時將電梯調製為你手動模式,為消防員專用。

4火災發生時,疏散組人員應迅速趕赴現場,利用應急廣播或逐門逐戶指揮人群有組織的疏散,疏散順序為:先**單位及其相鄰單位,後**層2層和下1層。疏散一般以向下疏散為原則(底層應向外疏散),若向下通道已被煙火土封住,則可考慮向樓頂疏散。

5疏散時疏散組人員分別到電梯口勸解人群不能乘坐電梯,以防停電被困。

6、在火災區域外150公尺處拉出警戒線,維護秩序,對圍觀人群進行勸解,以防高空墜物。並對外統一口徑「火災正在撲救,不要驚慌」

7、疏散組人員要在樓層各單位人員都已疏散完畢以後,確認是否還有人被困,在發現有人被困時,視情況救援,如自身無法救援時,立即同時消防員,並做匯報。

8、疏散路線盡量簡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9、疏散組人員要分工明確,統一指揮。

四、撲救一般初級火災的程式和措施

1、當火災發生時要沉著冷靜,採取適當的方法組織滅火、疏散。

2、對於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抓住戰機。

3、對於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採取「先控制,後消滅」的原則,先控制火勢的蔓延,在展開全面的撲救,一舉消滅。

4、火場如有受到圍困,要堅持「先救人,後救火」的原則,全盤考慮,制訂滅火疏散方案。

5、火場撲救要採取「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

6、火災撲救要服從火場指揮員的一指揮,分工明確,密切配合,當消防人員趕到現場後指揮員應將火場情況報告消防人員,並服從消防人員的統一指揮,配合消防隊實施滅火,疏散工作。

五、通訊聯絡,安全防護救護的程式和措施

1、所有參加滅火與應急疏散工作的部門領導、工作人員應開啟通訊工具,確保通訊暢通,隨時確認工作、匯報。

2、後勤裝置組通知電工或工程人員到現場待命。

3、醫務人員在現場及時救治火場受傷人員,必要時與醫院聯絡救治工作。

4、疏散組人員疏散無關車輛、人員,確保交通暢通。

六、警戒措施

1、由疏散組人員做好警戒工作,布置好小區內部和外圍的警戒2、由報警組人員清楚小區外圍和內部的路障,疏散一切無關車輛和人員,疏信道路,為消防隊滅火創造有利條件。

3、由疏散組人員控制**大樓底層入口,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大樓,知道疏散人員離開,保護從火場上就出的重要物資

4、有報警組引導消防員進入火場,維持滅火現場的秩序

5、加強火災區域的警戒,保護好火災現場,配合公安消防部門和物業領導對**原因進行勘查

6、保證非**區域和和全體業主的安全,防止壞人趁火打劫

七、善後工作

1、組織人員清理滅火器材,用時更換,補充消防器材

2、統計人員**情況和小區財產損失情況,上報物業領導

3、組織員工對受傷業主進行慰問,並根據實際需要給予切實幫助

4、物業領導應召開會議,對火災撲救行動進行回顧和總結

5、有物業領導發動員工,收集可疑情況,配合消防部門對為災事故進行調查,並做專題報告,分清責任。

小區消防應急預案

無論何時,一旦發現有火災苗頭,如煙 油 味 色等異常狀態,每一位員工都必須立即向值班領導報警 注意當現場異味為液化氣等易燃氣體時,嚴禁在現場用手機 對講機 報警,應該脫離現場到安全區域後再報警,以防電火花引爆易燃氣體 請其派人查明真相,並做好應急準備。1.目擊報警 1 1 小區任何區域一旦著火,發現...

物業小區消防應急預案

消防應急預案 無論何時,一旦發現有火災苗頭,如煙 油 味 色等異常狀態,每乙個員工都必須立即向監控室報警 注意現場異味為液化氣等易燃氣體時,嚴禁在現場用手機 對講機 報警,應該脫離現場到安全區域後再報警,以防止火花引爆易燃氣體 請其派人查明真相,並做好應急準備。1.目擊報警 1.1小區任何區域一旦著...

豐滑坡應急預案

豐都縣名山組團旅遊服務廣場西南面高邊坡 安全應急預案 名山組團旅遊服務廣場西南面高邊坡就現場情況看來,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加之現在處於多雨季節,降雨較多,有較大可能形成滑坡。且邊坡底部緊鄰綢廠職工住宅樓,距離4公尺左右,一旦滑坡,必將造成不可估量的災難。為此制定安全應急方案。一 工程慨況 豐都縣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