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應急預案預案

2022-11-19 22:36:04 字數 4598 閱讀 2671

2. 專業應急小組成員及職分工

(1) 撲火搶救組

組長:保安部經理

成員:物業消防主管

義務消防隊(由保安負責挑選及培訓)

職責:在發生火情的第一時間,採取及時、有效的滅火措施,

消防應急預案

2. 專業應急小組成員及職分工

(1) 撲火搶救組

組長:保安部經理

成員:物業消防主管

義務消防隊(由保安負責挑選及培訓)

職責:在發生火情的第一時間,採取及時、有效的滅火措施,組織滅火隊員迅速撲救火災或盡最大努力防止火勢蔓延。

(2) 警戒疏散組

組長:物業客服部主任

成員:物業保安主管

物業客服主管

職責:劃定警戒區域,疏散樓內滯留人員,保護好火災現場,維護現場秩序。

(3) 後勤保障組

組長:工程經理

成員:工程專業主管、物業庫管

職責:為救火工作提供必要的裝置、設施保障。

(4) 安全救護組

組長:行政人事經理

成員:財務人員、客服人員及行政人員

職責:組織護理受傷人員。

3. 管理制度及職責按第一章總則執行(見5頁)

4. 事件的預防

(1) 建立健全各項消防安全規章制度,加強用火、用電的管理,加強樓內的日常巡迴檢查和對重點部位的防火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

(2) 加強對樓內外消防設施、器材、標誌的檢查和維護,確保其有效性。

(3) 加強消防安全知識的宣傳和培訓,在員工中普及消防知識,達到「三懂三會」,實施組織樓內常駐人員進行消防演習,不斷提高員工消防安全意識和防火技能。

(4) 定期聽取消防安全工作情況匯報,定期對消防安全工作進行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整改,確保消防安全工作可控在控。

5. 應急資訊報告

一旦在樓內發現火情,如果是初起小火,應在利用身邊消防裝置進行撲救的同時,迅速通知保安部或中控室。火勢較大個人難以組織撲救時,應按以下程式處理:

(1) 立即向大廈中控室打**報告火情。

(2) **報告火情時要保持冷靜,注意講清**地點(樓層和部位)及火勢情況,如有人被圍困必須告知值班人員。

(3) 待中控室值班人員問清情況後方可結束通話**。

(4) 根據火災情況決定留在現場救火或撤離現場。

(5) 中控室值班員接到火情報告時,要詳細問清情況同時按預案執行並做好記錄。

6. 先期應急預案的啟動

(1) 中控室值班員接到火情報警或通過監控系統發現火情後,立即開展以下工作:

1) 安排保安員帶上對講機和應急照明燈趕到現場確認火災情況。

2) 如確認火情,必須立即向當值保安及物業最高領導報告火情,同時使用就進的滅火器材進行力所能及的施救。

(2) 當值保安及物業最高領導接到火情報告後立即開展以下工作:

1) 立即組織樓內當班物業滅火隊員(須指定一名現場臨時負責人)攜帶滅火器材趕到現場救火,並親自立即趕赴現場指揮。

2) 將火情向物業各部門值班人員及總經理通報。

(3) 如火情現場須使用鑰匙開門,按以下程式辦理:

1) 在火情允許的情況下,現場臨時負責人安排保安攜帶備用鑰匙到場開門。

2) 如情況緊急,經採取「觸、聞、聽、看」的方法進行確認後,由現場臨時負責人下達破門救火的命令。

(4) 當值物業最高領導在確認火情重大時,本預案按以下程式啟動:

1) 當值物業最高領導向中控室值班人員下達向市「119」消防指揮中心報警的命令。

2) 當值物業最高領導要求物業各部門按照本預案的 「物業各部門接到火情通報後的應急響應」做好應急準備工作。

3) 當值物業最高領導將火情通知物業總經理趕赴中控室。

4) 當值物業最高領導,在物業總經理未到現場時,應立即組織成立現場指揮部,制定救火方案並組織實施。

5) 各專業應急小組按照職責分工和現場指揮部的指揮展開工作。

6) 在公安消防部隊趕到後,現場指揮部和各專業應急小組按照消防部隊的要求開展工作。

7. 物業各部門接到火情通報後的應急響應

(1) 保安部

1) 根據現場負責人指令,中控室向「119」火警指揮中心報警後,指派保安人員到大樓外疏導消防通道、等候消防車輛到來,引導車輛到達適當位置滅火;

2) 開通應急廣播準備通知火情現場附近人員進行疏散。

3) 啟動排煙風機,切斷新風和非消防電源、電梯迫降首層等消防裝置功能,並隨時根據現場要求聯絡消防幫浦房。

4) 保安部大堂崗執勤保安接到火情通報後,要堅守崗位,指揮到達首層的樓內人員迅速疏散,並防止無關人員進入大樓,維護好現場秩序。

5) 按照物業當班最高領導的指令,當班領導帶領救火隊員乘消防電梯到現場搶救,電梯應停在火災樓層的下一層。

6) 安排保安對大樓的消防電梯實施消防管制。

(2) 工程部

1) 工程部值班員接到火情通報後,立即安排人員到達消防幫浦房、排煙機房等消防裝置位置注意觀察消防水幫浦的運**況,確保正常執行。

2) 各值班崗位人員堅守,並派出人員到達現場協助施救。

3) 如果電源線路**,則由配電室切斷相應線路的總電源。

4) 迅速將易燃易爆危險品實施有效隔離或轉移到安全地點。

(3) 客服部

1) 客服部接到火情通報後,立即組織本部門人員做好疏散樓內人員的準備工作;

2) 在現場指揮部發布疏散命令後,將本部門人員分配到各個樓層負責指揮、引導

樓內人員疏散。

(4) 財務部、人事行政部

做好對樓內傷員進行救護的準備工作。

8. 事後處理

(1) 初起小火經樓內人員自行撲滅後,要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檢查,並由保安部負責保護現場,由滅火現場指揮部對現場進行勘查,查明**原因,如屬責任事故應追究責任人責任。

(2) 對於重大火災事故,要根據公安消防部門要求保護好現場,並協助公安消防機關做好現場調查、取證等工作。

(3) 經現場應急指揮領導小組總指揮或公安消防部門批准後進行現場恢復。

(4) 現場恢復前,要詳細清點受損的情況,並做好記錄。

(5) 根據現場的恢復情況,由總指揮宣布本次消防事故應急處理工作結束。

緊急疏散應急預案

一、在確定發生緊急突發事件無法控制時,中控室人員迅速將發生情況向現場指揮部匯報。

二、現場總指揮接報確認需要進行大廈全部或部分疏散後,應立即傳達疏散指令。

三、物業各部門接報後應積極急響應

(一) 保安部

(1) 中控人員在接到現場總指揮下達疏散命令後,將消防主機的消防廣播程式開啟,並向全樓進行疏散廣播。

廣播內容:

國際企業大廈全體客戶(xx層客戶):

請注意!

我是國際企業大廈物業服務中心中控室,現大樓內發生xx緊急情況,請各客戶負責人指引本部全體員工有序的從疏散樓梯進行疏散,疏散時請您不要驚慌、不要擁擠、不要乘坐電梯,服從物業人員指揮。謝謝您的合作!(每隔一分鐘重複三遍)

(2) 中控人員在整個過程中必須實時監控。

(3) 保安部經理接報後,立即調派警衛分別負責疏散門的開啟,指引疏散人員到達疏散集結地點,並通知門崗將大廳的平開門開啟,嚴禁人員進入大樓。

(二) 客服部

客服部經理接報後,立即調派客服人員至單層疏散樓梯口處及主出入口處負責引導疏散。

(三) 工程部

1. 工程部經理接報後,立即調派電梯專業人員在確認轎廂無人後,將所有電梯迫降歸首。

2. 調派電氣專業人員到中控室,協助中控室人員操作。

3. 調派富餘人員至樓層協助客服及保安疏散人員。

(四) 行政及財務部:

接報後,立即帶領各自人員,攜帶緊急救護箱至主要疏散出入口及疏散集合地,進行緊急救護及配合疏散。

(五) 負責疏散人員注意要點:

應首先對發生火情樓層的人員進行疏散;如果火情層以下沒有火情,應先組織火情層以上的人員進行疏散。

緊急疏散應急預案

1. 接到組織疏散工作的命令後,負責指揮、引導各樓層疏散工作的物業人員應對疏散人員作如下提醒:

a. 停止使用電器,關閉所有電源開關。

b. 妥善保管好重要檔案(重要檔案檔案應採取異地備份)。

c. 請現場職務最高的員工協助指揮撤離工作。

d. 互相謙讓,不要驚慌,請勿停留,防止堵塞。

e. 請按一路縱隊排列,從消防樓梯疏散,不要乘坐任何電梯,應迅速從消防樓梯步行離開。

2. 疏散完成後,物業人員在確認每個房間(含衛生間)無人後,迅速撤離至安全地帶。撤離人員的臨時停留地點要盡量遠離樓體,並注意不要阻塞消防通道。

大廈火警工程部各崗位應急預案

一、工程部經理接報後,確認火警發生之樓層和報警種類,並通知工程主管,安排並確認工程部消防崗位到位情況。

二、強電工程主管負責指揮相關停送電操作,並按照工程部經理命令組織所有各層地下室人員撤離。

三、安排電工及水工到達相關消防幫浦房,負責保證消防幫浦、噴淋幫浦控制系統工作正常,如有需要,立即採取應急搶修。

四、空調給排水技工堅守**控制室,按照工程部經理命令,停止空調主機及新風機組執行,關閉新風,並保證消防水、噴淋系統執行正常。

消防應急預案

為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預防和減少火災及發生火災後的應急防護,保護企業財產和職工人身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公安部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及國家有關消防安全的法律 法規,結合本企業執行生產工作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案。一 消防預案 1 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應急預案

3 火災發生時,疏散引導人員應迅速趕赴火場,利用應急廣播指揮人群有組織地疏散。4 疏散路線盡量簡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5 疏散引導組工作人員要分工明確,統一指揮。四 撲救一般初級火災的程式和措施 1 當火災發生時要沉著冷靜,採用適當的方法組織滅火 疏散。2 對於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抓住戰機,迅速消...

消防應急預案

四 應急物資 一 常備藥品 消毒藥品 急救物品 繃帶 五菌敷料 及各種常用小夾板 擔架 止血袋 氧氣袋。二 滅火設施 滅火器等救火物資。五 注意事項 一 貴重的書畫文物及重要的檔案資料等,一旦著火不可用水撲救。二 比重輕於水的易燃液體著火後不宜用水撲救,因為著火的易燃體匯漂在水面上到處流淌,反而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