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2021-03-04 09:55:33 字數 3055 閱讀 6930

一、企業文化推行委員會成員

組長:@@

推行委員:各部門負責人

執行委員:總經辦人員

二、委員會職責

組長:負責企業文化的核心理念的掌控,企業文化的第一支持者;

推行委員:負責企業文化實施過程的監管;

執行委員:負責企業文化建設的建立和實施推進工作;

負責所有企業文化的教育培訓。

三、本公司企業文化的內容

企業戰略願景:打造中國乃至世界桌布的一流品牌

企業使命:領華夏精品,創國際名牌

企業精神:專業,創新,進取

核心價值觀:尊重、團隊、誠信、共享

經營理念:精益製造,品牌營銷,產品導向,精益管理

四、企業文化的建設方案:

(一)每週例會

為實現有效管理,促進公司各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協調;提高各部門的工作效率,從而提公升公司整體水平,特設立每週例會。

參加部門及人員:公司各部門主管經理及副總。

會議時間及地點:每週五下午兩點準時開會(如遇節假日由總經辦另行通知);行政樓一樓會議室。

會議主持:副總經理;副總經理如果不在,由副總經理指定人員;

會議內容:對本週的工作總結,下週工作部署及安排。

會議記錄:總經辦專人負責會議簽到、會議內容記錄

會議記要總經辦應在一天內整理完畢,送交會議主持人核閱。

各部門與會人員均應記錄會議要點,與本身工作相關內容應詳記。

(二)培訓

1、培訓頻率:

管理人員培訓每月1次;

普通人員培訓每月1次;

新員工入職培訓每月至少2次。

2、培訓方式

(1)由公司內部有經驗的人員講授, 公司可挖掘並培養內部講師,各部門的部門領導、各崗位的直線領導、或某個專業的資深人員均可成為講師。

(2)外部培訓機構接受系統訓練,該方式公司要承擔較高的費用,只侷限於個別表現極為突出,公司領導認為有必要安排外派培訓的人員;

3、根據培訓人員物件不同,把公司培訓人員分為:管理人員、普通員工培訓和新員工入職培訓。

(1)管理人員培訓

管理人員指主任級以上的管理人員,培訓重點在於管理者能力的開發,通過培訓,使管理者加深對現代企業管理的理解,轉變觀念,拓寬管理思路,樹立長遠發展的觀點,提高管理者的計畫、執行能力。

(2)普通人員培訓

普通人員培訓重點在於崗位理論知識和技能知識。

(3)新員工崗前培訓

新員工培訓主要針對公司新接收的員工,主要分為公司級培訓及崗位技能培訓,其中,公司級培訓主要包括企業概況介紹、企業文化、人事政策、規章制度等內容;崗位技能培訓由部門領導完成,培訓內容包括:部門職責、崗位職責、工作任務、工作方法及工作流程、崗位績效期望、應遵守的制度、業務知識和技能等內容。

4、培訓課程的選擇

(1)通用/專業技能課程技能培訓課程:辦公軟體及計算機應用、有效溝通技巧、團隊融入(拓展培訓)、壓力管理與自我激勵、職場禮儀、有效處理溝通技巧、情緒管理、電焊、電工、鏟車、生產線機器操作等。

(2)管理技能及其他培訓課程:執行力、職業化素養、個人影響力、高績效團隊建設、目標管理、5s管理、績效管理、激勵技術、領導行為與藝術、高效會議組織。

2023年培訓訓費用根據培訓開展時間提交具體的培訓預算。

(三)活動推廣

1、 每年節假日及團隊活動

為了給員工創造更多的活動空間,滿足員工要求,推動公司企業文化,擬定2023年

活動專案及內容。

1)拔河比賽3月份

按部門(部門人員不滿20人的進行部門合併),組隊分男子組、女子組,每組10人。

2)中國象棋比賽4月份

比賽每獲勝一盤得2分,平局得1分,獲得3分者為勝。

3)勞動最光榮5月份

以組或辦公室為單位進行比賽

4)迎六一親子活動6月份

員工帶子女一起做遊戲

5)撞球比賽7月份

比賽分男子組、女子組,實行單場淘汰,3局2勝,勝者進入下一輪,負者直接淘汰

6)高溫慰問8月份

天氣炎熱了給員工送上飲料/冷飲,表示對員工的關愛。

7)賀中秋、迎國慶活動9月份

在中秋佳節之際,舉辦員工賀中秋、迎國慶活動。主要以猜謎、玩遊戲為主。

8)大家一起來運動10月份

各類體育專案比賽

9)員工聯誼會11月份

讓單身員工結交朋友

10)關愛員工12月份

天氣冷了給員工隨機派發禮物,表示對員工的關愛。

2023年活動費用根據活動開展時間提交具體的活動細則。

2、讀書會

通過定期的閱讀交流,培養員工對各類圖書的興趣,擴寬員工的知識面,從而營造濃郁的學習氛圍。

活動組織:總經辦

活動人員:閱讀愛好者

活動流程:

1)每月20日組員在行政樓一樓會議室開會,相互交流各自的心得,討論下月「讀書會」閱讀主題。

2)由總經辦最終確定該月的閱讀主題,之後上網查資料,查詢後定該月預讀書目(≥2本)。

3、 5s活動

為了給員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提高員工素質,推動公司企業文化,擬定2023年

5s活動內容。

整理(1s)

各部門、車間、辦公室進行整理,將產品、半成品、物料、物品、資料等分為有用的和無用的;有用的分成正在使用或隨時使用的,無用的分成直接報廢品(無法**利用及過期資料、物料等)和申報處理兩類。

整頓(2s)

將報廢品立即處理掉;將有用但不知道如何用的列出清單(數量、品名、存放位置等)交5s小組討論決定,進行批示處理。將留下有用的規劃放置在指定位置。將需要的標識清楚,放在規劃的位置上。

清掃(3s)

徹底打掃清潔衛生,確保地面、機器裝置、工具、工作台、廁所、樓梯等工作環境乾淨、整潔。

清潔(4s)

定期與不定期的進行整理整頓,保持工作環境乾淨、整齊、美觀。

素養(5s)

制訂整理、整頓、清掃的制度。

讓員工熟知5s制度的內容;動員全廠員工進行一次徹底的大掃除,建立地面劃線及物品標識,定期檢查並拍攝**並做好記錄,監督員工執行制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持續改善;對優秀部門進行獎勵,對表現差者進行批評教育甚至處罰。

目的就是:形成全員參與,人人皆知、個個按制度作業的良好習慣,永遠保持工作環境及機器裝置、工具等乾淨、整齊,取用方便快捷,標識清楚的好習慣。

關於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企業文化建設具體實施方案 一 企業文化推行委員會成員 組長 董事長 推行委員 各部門負責人 執行委員 副總經理 二 委員會職責 組長 負責企業文化的核心理念的掌控,企業文化的第一支持者 推行委員 負責企業文化實施過程的監管 執行委員 負責企業文化建設的建立和實施推進工作 負責所有企業文化的教育培訓。...

關於企業文化建設及實施方案

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面臨新的形勢 新的任務 新的機遇 新的挑戰,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勝,把企業做大做強,實現企業的跨越式發展,就必須樹立 用文化管企業 以文化興企業 的理念,積極推進文化強企戰略,努力用先進的企...

企業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理論篇1 概念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並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 思維方式 價值觀念 行為規範及準則的總和。共同意識 就是公司的經營理論是什麼?包括 公司使命 發展目標 企業精神等 思維方式 就是員工習慣性的思考問題的方式是什麼?如 保守型或是開放型,消極或是積極等 價值觀念 員工的價值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