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李鎮西老師《做好老師並不難》有感

2021-03-03 21:41:35 字數 3091 閱讀 3380

教育無聲,讓孩子心中常懷那一輪「明月」

讓孩子心中常懷那一輪「明月」,詩意盎然地行走在生命成長之路上,那真是一種幸福題記

徜徉在李鎮西老師《做好老師並不難》一書的教育敘事和故事長廊裡,聆聽著愛與智慧型的碰撞而花開的呢喃細語,那種幸福和喜悅猶如三月的花瓣鑽入我的夢境。感慨之餘,我不禁回想起林清玄筆下《送你一輪明月》中的那位老禪師,他無疑給我們這些「芸芸眾師者」,上了人生中最精妙絕倫的一課,在他明月般慈愛的清輝裡,小偷幡然悔過……是啊,做好老師並不難,難的是我們缺乏老禪師的那乙份洞察世事的睿智,那乙份明月般慈愛的光輝,那乙份海納百川的寬容之懷……

送給每個孩子一輪「明月」上路吧!讓他們沐浴在我們慈愛的光輝裡,詩意盎然地行走在生命之路上,翻山越嶺,那何嘗不是一種絕美的幸福?這些年來,我穿行在教育的叢林裡,求索教育無痕的秘妙,應是此生最唯美最神奇的心路旅程。

一、送給孩子一輪「明月」:教者無聲,學者悟聲。

送給孩子一輪「明月」,那是一種教育無痕的至上境界,似雪融春泥,如花飄落叢林。在無聲的教育裡,師生的心靈得以溝通,思維得以碰撞,生命的華章得以彰顯……

【案例1】「老師怎麼又坐在我的座位上看書啊?」

前年我接手新班,班上一學生人稱「老遲到」。教過他的班主任老師對我說:「這是個無人管教的野孩子,每天上學不到七點四十是不來『上班』的;而且屢教不敢,批評多次仍惡習難改……」憤恨之情溢於言表。

我問:「你怎麼教育他的?」 「還怎麼教育?

批評他唄?這種學生不批評還得了?我對他算嚴厲了,唉……」她無奈地搖了搖頭。

我笑了笑。開學一星期了,我暗中觀察,他除第一天來得早些外,其餘四天都是七點四十左右,我覺察到他真是個老油條。也許他有各種遲到的原因,但顯然再走上任班主任的老路肯定是要失敗的。

星期一我早早地到了班級,拿了本教育雜誌坐在他的座位上看起來,過了七點半,他揹著大書包姍姍來遲,我坐在他位置上繼續看著。在這兩分鐘時間裡,我估計他的心裡也在翻江倒海:「咦,老師怎麼坐在我的位置上,是不是我上課做小動作被老師發現了,還是家庭作業字跡潦草,對了,昨天值日我沒打掃就回家了,肯定是組長打了小報告,看來老師來找我算賬了……」兩分鐘後我離開了他的座位,沒對他說一句話。

第二天我又早早地來到教室,拿了本雜誌坐在他的座位上看起來,他還是老樣子,準點「上班」,我坐在他座位上繼續看著。他站在我旁邊心裡盤算著:「昨天我表現還是蠻好的,作業也認真做的,是不是因為上星期和同桌發生糾紛的事……看來老師已經盯上我了,我以後可要小心點了。

」兩分鐘後,我離開了,沒對他說一句話。

第三天我又早早地來到教室,拿了本雜誌坐在他的座位上看起來,他還是老樣子,準點「上班」,我坐在他座位上繼續看著,這次我看了足足有三分鐘才離開。在這三分鐘裡,我相信他肯定又是在心裡激烈的「思想鬥爭」。我離開時,我瞥見他緊張的臉。

下課了,他問班上他最要好的同學小朱:「老師怎麼每次都坐在我的位置上啊?是不是老師要……」小朱笑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了著:

「這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你這樣天天遲到,老師當然坐在你的座位上了。」「哦!」

第四天我來到教室拿了本雜誌想坐到他的座位上,但是他已不給我這機會了。

送給孩子一輪「明月」,需要老師有對學生有無限的愛。教育是愛的事業,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是心靈贏得心靈,是用生命喚醒生命,心靈相通,方能漸至佳境。

二、 送給孩子一輪明月:教者有意,學者會意。

送給孩子一輪「明月」,需要老師有大智慧型,更需要老師對學生信任做支柱。為師者的眼中滿是期待的目光,時時處處匠心獨運,刻意而為;學生也在一次次的體驗感悟中,終於明了老師的苦心孤詣。

【案例2】「優秀作文欄上怎麼又沒我的作文?」

曾經教過乙個外地學生小朱,我剛接手,看他的作文沒幾句通順,而且字極醜,基本達到鬼畫符的程度,看他的文章需耐心,倘若心急非得心臟病不可。前任語文大師也屢次提及他的大名,誰料想六年級時他竟成了我的**。開學第一篇作文他交上來了,寥寥數語一面未滿,字如蚊蠅,我需用放大鏡端詳。

上作文講評課了,他的小動作也拉開了序幕。我對同學們說:「今天老師想讀兩篇優秀習作大家聽。

」我認真地讀著,大家認真地聽著。小朱事不關己,依舊我行我素。讀完了我清了清嗓子說:

「下面老師想讀一首我班同學創作的詩歌,不知大家有沒有興趣。」同學們都說好,同學寫詩還是頭一回呢。我將小朱的習作聲情並茂的讀著,小朱雖做小動作,但他也想聽聽是誰寫的詩歌,所以一邊聽一邊做著小動作。

剛聽兩句就嘀咕著了,怎麼這麼熟悉呢,好像和我寫的有點像啊,不對,又有點不像。再豎直耳朵聽兩句,好像有點像,又有點不像,怎麼回事?因為我已經將他的大作做了較大的改動,因為篇幅短緣故只能改寫成詩歌,有擴充了好詞好句和內容,最後同學都鼓起掌來。

下課了同學們紛紛猜想著究竟是誰寫的詩這麼好。

第二次作文課了,我對同學們說:「老師啊今天給大家讀兩篇文章還有一首詩歌聽。」兩篇文章讀完,一致公認好。

到了讀詩的時候了,小朱也進入了側耳傾聽的狀態,不知老師今天讀的是哪一篇詩。我又將他的作文做了改寫,聲情並茂地朗誦起來,大家聽完又是一片掌聲。小朱聽出來了,這次有不少地方和他寫的有點像的,莫非老師讀的是他的文章。

如此這般,讀小朱的文章成了我上作文課的保留節目,小朱也在不知不覺中認認真真的上著每一節語文課和作文課,再加上小朱的悟性較高,到第十次作文課時,小朱的作文水平已經在一般同學之上了篇幅也已從詩歌向優秀習作挺進了。只是他的字還是出奇的醜。

新學期開始了,我宣布了新的舉措,將班裡優秀同學的作文張貼在表揚欄裡,還答應每兩星期刊發班級優秀作文報《青青草》,並將優秀作文向各編輯部投稿。同學們的情緒達到了空前的高漲。讀小朱的作文每次作文講評依舊。

每次讀都有他,但是每次中午張貼我都看見他急急忙忙地去看他的優秀作文有沒有張貼出來,但每次都是失落。也許是天資聰明的緣故吧,就這樣兩次他終於明白了其中的奧秘:人家的作文寫得精彩,字也漂亮。

自己的作文也好,但是字太醜了,如果張貼出來,還不被人笑掉大牙啊?從那以後,我明顯感覺他的字在快速進步,到第二學期下半學期,他的作文終於張貼在表揚欄裡,看見他純真的笑臉,我鼻子不禁有了一絲酸澀。是啊!

為師者當在自己的心靈深處播下「信任學生」的種子,只有尊重和信任學生才能產生「期望效應」。

我時常慶幸在這個紛繁嘈雜的世間,能徜徉在教育這一片幽靜的叢林中,期待著每一天,絢日從東方的地平線上公升起,將美麗的學校照亮,我和我的學生一起開啟嶄新的一天。在好老師的世界裡,他們尊重每乙個生命個體,於是在他們的辛勤 「澆灌」下,孩子們成了快樂的「天使」。而老師也成了孩子們所信仰的「上帝」。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當學生發現你是在教育他的時候,你的教育是蒼白的。」但是假如有一天,你在教育學生的同時,他未曾察覺,你已離真正的教育大師不遠……

讀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愛與思想,師者魂靈 做最好的老師 讀後感 這些年教育界流行這麼乙個說法 北有魏書生,南有李鎮西 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 做最好的老師 一書,感觸很深。這本書是 25年教育教學思想和智慧型的精華集粹,全方位地闡述了自己的教育觀 學生觀 班級管理 思想工作 心理教育以及語文教學的理念與實踐。語言樸實而富有詩...

讀《老師您好我的好老師》有感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這句佳話流傳千古,用它來修飾一種人再合適不過了。老師,就是老師。從古至今,從私塾到學堂到學校,從太傅到師傅到老師。在這些辛勤的園丁手裡,培育出來的是孜孜不倦的學子,而他們一點點的燃盡自己的青春。假期,我讀了 老師你好我的好老師 一書。這本書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最讓...

讀《老師您好,我的好老師》有感

286 段沁昊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我們的父母外,還有一些人總希望我們學到更多的本領,希望我們個個都優秀,這些人就是我們的老師。老師您好 一書記錄了幾十位老師的感人事蹟,展示了中國好老師的高貴品質和優良傳統。其中,文章 最後一課 讓我真正明白了,什麼是無私的愛。假期我去做了檢查,昨天拿到結果,肺癌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