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複習計畫

2021-03-04 09:37:59 字數 1892 閱讀 3307

四、複習重點、難點:

本複習計畫,針對不同層次學生,確定了不同的重點難點。

優生、中等生:

重點:在基本掌握識字寫字等基本知識的基礎上,重點進行閱讀和作文訓練。(採取小組合作,在字詞句段的聽寫、默寫基本達到優秀後分步進行,早達到早進行)

難點:在閱讀、作文訓練中,貫穿各單元訓練點及以前所學閱讀訓練要求,提高閱讀能力。

後進生:

重點:以識字寫字為重點抓好字詞句的聽寫、背誦、默寫,(要求每次聽寫或默寫成績都在合格以上),在此基礎上,再進行閱讀、作文的訓練,早達到早進行。

難點:閱讀中以對句段篇的理解,及學習訓練點的鞏固為重點,鞏固所學知識,提高分析、解題的應變能力,最終提高閱讀能力。

五、複習方法:

一分類性複習:分為:聽寫訓練、基本知識、積聚運用、閱讀、寫作等五區域性。

1、聽寫訓練、基本知識穿插在每節課中舉行溫習。

2、積聚運用總結出題型重在平常的操練。

3、閱讀區域性的分類要領許多,可以從文章的內容來分,也可以從文章的表達格式上分。

4、作文的分類可能多,可以從寫人、記事、寫景和應用文來分,也可以遵命題的式樣來分。

二在舉行總複習的經過中,注意以下兩點:

1、突出重點。從門生的角度看,我們要額外注意差生,多幫助他們一點,從而進步合格率。從整個學習內容來看,閱讀和作文是重點。

在閱讀的溫習中,詞、句、段的明白是重點。在作文溫習中,怎樣把話寫通暢,把事故的因由、經歷、結束寫明晰是重點。從門生學習的格式來看,**性的學習是重點。

提議自己必要明白的題目,是**學習的要害。

2、講練連合。在整個溫習階段,教授引導、概括以操練為主,在一堂課上門生應該有口頭的操練,又有筆頭的操練。

六、具體要求:

第一階段:

語基部分——全員參加——自主複習

1.依據教材和試卷內容,對字、詞語、句子方法所涉及到的專案進行歸類概括。

(1)形近字組詞(2)多音字組詞

(3)填字組詞(4)一字組多詞

(5)寫出有相反意思的詞語等。

第二階段:閱讀部分——練中有導、導中有練

1.要求背誦語段人人過關。

2.進行一些小型的突擊性的比賽。

3.根據實際,學生的閱讀能力的培養在於平時的教學中形成,複習只能是乙個加強、提公升的過程。重點應放在怎樣審題,解題的方法上。

做每一題時,應幫助學生審清題意。根據閱讀興趣出題的方式來完成。

第三階段:習作部分反覆修改

由於平時對學生的作文,讀中後寫,課後抓得緊,及時指導、講評到位,複習重點應放在反覆修改上。

(1)一事一議(練習寫事的,把過程寫清楚。)

(2)一景一描(練習寫景的,抓住景物特點。)

(3)一人一寫(練習寫人的,要讓人活起來。)

(4)一感一想(練習想象的,想象事實相結合。)

方法:自己讀、評、同學評,老師導相結合,達到相互學習,取長補短,逐漸提高習作水平,而不乏味。

七、複習措施:

1.以聽寫的方式檢查字詞。聽寫前先布置作業複習課後生字詞及補充的四字詞、成語。

複習單元同步練習中出現的詞語。聽寫後做評講,將易錯字、重難點字重點講解。集中講學習這些字詞的方法。

2.課堂抽背和默寫重點語段相結合。

3.課堂練習、課堂評講。教答題方法。

4.整理這學期所有的試卷和練習題。

5.指導考試技巧、強調捲麵的書寫。

6.閱讀:

①課內語段:抓重點課文的重點語段,了解文章的中心,進行閱讀的訓練:(注重古詩文的背誦、理解、默寫)

②課外語段:(要注重能力的培養,訓練學生答題方法。形成閱讀能力)

八、幫助學困生

1.組織「一幫一」的學習合作小組。乙個優等生對應乙個學困生。

2.每次聽寫、默寫之後,老師單獨進行指導。

3.利用休息時間進行輔導。

4.及時與家長聯絡,讓家長在家配合。加強監督、溝通。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複習

第一單元複習 重點課文內容 竊讀記 作者 林海音 一 主要內容 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 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二 中心思想 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三 注意字音 轉 zhu n 過街角目的 d 地 踮 di n 起腳尖暫 z n 時 四 多...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複習

第一單元複習 重點課文內容 竊讀記 作者 林海音 一 主要內容 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 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二 中心思想 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三 注意字音 轉 zhu n 過街角目的 d 地 踮 di n 起腳尖暫 z n 時 四 多...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複習18單元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 期末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複習 重點課文內容 竊讀記 作者 林海音 一 主要內容 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 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二 中心思想 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三 注意字音 轉 zhu n 過街角目的 d 地 踮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