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複習

2023-01-08 22:30:02 字數 3746 閱讀 1928

1、課文簡說

《人物描寫一組》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選自徐光耀的中篇**《小兵張嘎》,片段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這個反映了小嘎子頑皮、機敏、爭強好勝、富有心計的個性特點。

《臨死前的嚴監生》選自吳敬梓的《儒林外史》,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

《「鳳辣子」初見林黛玉》選自清**家曹雪芹《紅樓夢》。本片段重點寫的是林黛玉初進賈府,與眾人相見的過程中,與「鳳辣子」王熙鳳見面的過程。向讀者展示了乙個潑辣張狂、口齒伶俐、善於阿諛奉承、見風使舵、喜歡使權弄勢、炫耀特權和地位的人物形象。

《刷子李》本文選自馮驥才的《俗世奇人》。課文用了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的寫法,及藝高膽大的刷子李和半信半疑的曹小三的對比描寫,充分表達了作者對「刷子李」這個具有超凡技藝的「奇人」由衷的讚嘆和肯定。

《金錢的魔力》選自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寫的短篇**《百萬英鎊》。課文主要講了「我」到裁縫鋪買衣服時,先遭到冷遇,而後由於拿出了一張百萬英鎊的大鈔,又倍受關照的故事。作者淋漓盡致地刻畫了小市民以錢取人、金錢至上的醜態。

刻畫出了老闆的唯利是圖、世故圓滑、阿諛奉承、獻媚討好的醜態。托德的勢利眼和傲慢無禮的市儈小人的形象。

二、練習鞏固

一、精挑細選,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畫上「——」。

破綻(dìng zhàn) 刷漿(jāng jiāng) 挑剔(tī tì)

露餡(lòu lù) 清爽(shǎng shuǎng)蛆蟲(jǔ qū)

發怔 (zhèn zhèng) 攆跑 (liǎn niǎn) **(sāo shāo)

二、讀拼音,寫漢字。盡量把字寫得工整、美觀。(10分)

sǒu jiàn zhsāoliǎn

抖生 ( )子風( ) 收( )

lián zōng xlángbān

可祖婦中手腕

三、填字成詞,再選擇合適的詞語填一填。(10分)

文質儀表虎背( )腰

神采滿面( )風垂( )喪氣

( )步如飛活( )亂跳大( )大( )

( )聲細語巧舌如動聽

1.「垂頭喪氣」的反義詞是

2.詞語中含有一對反義詞的是

3.描寫人物神態的詞語是

4.形容言辭巧偽,說得美妙動聽的詞語是

四、選詞填空。(6分)

武斷果斷膽怯羞怯刻薄尖刻

1、像你這樣憑空( )可是不行的。

2、她辦事( ),大家都很佩服她

3、她長到六歲才見到爸爸,當時她( )地走到爸爸面前,一下子被爸爸抱了起來。

4、勇敢一點吧,要是老這麼( ),那就什麼也幹不成。

5、雖然他犯了錯,但是你的批評也太( )了。

6、那傢伙以為他沒有錢,就擺出了一副非常( )的嘴臉。

五、下面哪幾句話與例句的意思相同?在括號裡打「√」。(6分)

例句:我們都愛這造福於人類的綠葉。

(1)沒有乙個人不愛這造福於人類的綠葉

(2)我們不會不愛這造福於人類的綠葉

(3)造福於人類的綠葉,我們都愛它

(4)我們怎麼會不愛這造福於人類的綠葉呢

(5)沒有乙個人愛這造福於人類的綠葉

(6)誰不愛這造福於人類的綠葉

六、請你補全與動物相關的三字常用語,看看什麼樣的人被比喻成什麼樣的動物。(8分)

1、立場不穩,見風使舵的人龍

2、笑臉相迎,兩面三刀的人虎

3、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狼

4、一毛不拔,吝嗇錢財的人雞

5、趨炎附勢,百依百順的人狗

6、代人受過,替人挨揍的人羊

7、鞠躬盡瘁,為民造福的人牛

8、德才兼備,大有作為的人馬

七、句子小作坊。(8分)

(1)你認為下面兩句廣告詞有什麼語病?請改正。

1、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還收腦白金。

2、艾兒洗面奶特別適合任何肌膚。

八、請你寫出句子中加點詞語的意思。(3分)

1、你是為那盞燈裡點的是兩莖燈草,不放心,恐費了油。

恐2、你妹妹遠路才來,身子又弱,也才勸住了,快再休提前話。

才休3、黛玉納罕道: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如此,這來者系誰,這樣放誕無理。

納罕皆4、他選了一套最蹩腳的給我。

蹩腳九、閱讀短文,完成練習。

夏夜,路燈灑下一片銀光,人們在燈下下棋、聊天、打撲克牌......

乙個女子夾著一件上衣,尋尋覓覓走來,對乙個觀棋的中年男子說:「走吧!元元的作業寫完了。」說著把上衣給他披在身上。

於是,男人跟著女人回家。

大約十五六平方公尺的屋子裡,擺著一張雙人床,一張單人床。一張占地不大的學生桌,桌上放著元元的課本和作業。這是乙個三口人的小家。

父母都是工人,這個家也來之不易。他們在此一住十幾年,兒子元元已上初中三年級了。兒子越大他們就越覺得這個小屋負荷太重,有點盛不下啦!

一張學生桌只供兒子專用,幸虧父母都不是知識分子,沒有伏案書寫的需要。但爸爸不爭氣,患有北方常見病氣管炎,一天到晚總咳嗽,他一咳嗽小屋都跟著震動,元元寫作業聚精會神的思考就會被打亂。兒子苦腦,他也苦腦,可有啥辦法呢?

爸爸嗓子一癢就趕緊躲到廚房裡去,怎奈廚房連個門也沒有,怎隔音?有時他躺在床上用被子蒙住頭,一咳嗽照樣滿屋都響......唉!

為啥落下這麼個毛病呢?兒子很體諒爸爸:"爸爸,你咳吧,不要緊,我一樣寫作業。

"「唉,兒呵,爸爸這病影響了你......」他沒有讀過書,當了一輩子睜眼瞎,就分外覺得讀書重要,他很怕耽誤兒子的前程。

晚飯後兒子要寫作業了,爸爸就該躲出去啦。這幾乎成了一種規律,一種習慣。

爸爸你別出去了元元攔阻爸爸。

「不,爸爸有點事。」

啥事?總在這個時候有?元元心裡明鏡似的。元元心疼爸爸,可又拗不過爸爸,元元知道為自己的學習,爸爸什麼都豁得出來。元元是個懂事的孩子,一想到這就心酸,眼淚直往肚裡流。

北方的冬天來得早。這天晚飯後,爸爸說到對面樓裡去和棋友殺兩盤。元元臨近期末,功課緊,作業多,他在這個溫暖、寧靜的小屋裡,埋在作業堆裡,不知不覺夜深了,他的作業也才做完。

這時他精神鬆弛下來,忽然隱約聽到窗外的咳嗽聲,他憑窗望去,外面早已紛紛揚揚下起鵝毛大雪,雪中乙個穿著棉大衣,戴著大口罩的人。周身皆白,成了個雪人了啦!他一下子被電住了,受到極大的震撼,立刻淚流滿面地跑了出去,大聲呼喚:

「爸爸呀,爸爸......」話未出口竟止不住嗚咽起來。

無聲的雪花,如銀如絮,立刻蓋住了這對擁抱著的父子。安謐的街心便多了一座潔白的塑像......

1.文中「爸爸你別出去了元元阻擋爸爸。」一句沒有標點,下面選項中正確的一項是:(2分)( )

a.「!!」 b.「,!」 cd.「!。」

2.下列各句沒有運用比喻的一項是:(2分)( )

a.無聲的雪花,如銀如絮

b.載著大口罩的人,周身潔白,成了個雪人

c.元元開始寫作業了,他又像往常一樣出去了

3.作者是怎樣介紹小屋的?把文章的句子抄在下面。(2.5分)

4.第6自然段中「爸爸不爭氣」的意思是:(2分)( )

a.家中地方小,爸爸沒有能力為孩子買大房子。

b.爸爸患有氣管炎,一天到晚總咳嗽。

c.爸爸晚飯後總到外面去,有時還要媽媽往回叫。

d.爸爸不是知識分子,沒有伏案寫作的必要。

5.「兒子苦惱,他也苦惱,可有啥辦法呢?」這句話中的「他」指的是誰?這兩個人「苦惱」的內容分別是什麼?(4分)

6.結尾是「安謐的街心便又多了一座潔白的塑像……」中「一座潔白的塑像」在文中指什麼?末尾用省略號,有什麼作用?(2分)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卷

學校班級姓名評分 一 讀拼音,寫詞語。12分 j ju d j w r ch z y n h n y n ji b xi 二 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5分 1 窘 字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大寫字母 再查音節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窘 字的解釋有 窮困 為難 難處。在 困窘 中應取 2 簇 字用音序查...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複習

第一單元複習 重點課文內容 竊讀記 作者 林海音 一 主要內容 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 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二 中心思想 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三 注意字音 轉 zhu n 過街角目的 d 地 踮 di n 起腳尖暫 z n 時 四 多...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複習

第一單元複習 重點課文內容 竊讀記 作者 林海音 一 主要內容 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 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二 中心思想 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三 注意字音 轉 zhu n 過街角目的 d 地 踮 di n 起腳尖暫 z n 時 四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