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 五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

2023-01-23 19:39:03 字數 2036 閱讀 9174

試卷總分100分,時間:120分鐘。

一、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tiān fù xiū sè wū rǔ chān fú jì diàn

pò zhàn yǔn nuò nà hǎn dǎo gào zhàn yì

二、 按要求填空。(8分)

姆( )妒( )掙( )艄( )瑕( )

拇( )爐( )猙( )梢( )暇( )

bqmài( )

泊曲脈 pqm

三、 按要求完成下面練習(9分)

1、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很多,請你寫出四個。(2分)

2、描寫人物品質的詞語很多,請你寫出四個。(2分)

3、詞語填空,請選兩個詞語寫一句話。(5分)

熟視無( ) 隨心所( ) 廢( )忘食絞盡腦( )

安( )樂業雪中送( ) 了如指含辛( )苦

完( )歸趙負( )請罪 ( )聲屏氣紫嫣紅

四、 按要求改寫句子。(10分)

1、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情誼,我們怎麼能忘懷?(改陳述句)

2、清脆悅耳的鳥叫聲從遠處的山林傳來。(縮句)

3、《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寫的。(修改病句)

4、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

改為肯定句

改為第三人轉述

五、根據課文內容填空。(16分)

1、描寫童趣的詩句2分)

2、一夜五更,半夜二更有半1分)

3、請默寫一句珍惜時間的名言名句。

2分)4、路漫漫其修遠兮1分)

5、地滿紅花紅滿地1分)

6我覺得這一種境界頗耐人尋味的。

7、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________

泰戈爾)(2分)

8、孔指以示兒曰兒應聲答曰

2分)9、這學期中,我們結識了的藺相如諸

葛亮,在咆哮的洪水中的的黨支部書記,在長征路

上的老班長,我們還認識了小嘎子,

的王熙鳳的嚴監生的

托德等,其中我最喜歡是因為

5分)五、 綜合實踐活動。(5分)

有的同學說:「保護環境是大家的事,至於個人無關緊要,再說,憑我乙個人怎

麼能保護周圍的環境?」你認為這種說法對嗎?請你說出自己的理由。

六、閱讀題。(12分)

美麗的謊言

我至今都記得我的第一位老師說的謊言。

那年夏天,我被母親領進了校園,迎候我的是一位五十多歲親切和藹的女老師。入學考試的內容是從1數到100.我站在校園大操場的陽光下,面對著老師的笑容,脆生生的一口氣從1數到了100。

老師拍了拍我的腦袋,伸手在她的花名冊上畫了個紅五星。我非常仔細地觀察她的這一舉動,在心裡暗自猜測著那個紅五星的含義。

開學了,看著班裡四十多個同我一般大的孩子,我固執地想找出與他們的不同來。因為心裡一直惦記著花名冊上的那個紅五星,我終於忍不住了,跑到老師**問她,是不是我的入學考試第一名才得到紅五星,老師笑著點了點頭,當我滿懷著希望從校園裡跑出來時,快樂一直在我心裡公升騰。我是得了第一名的,我一定還可以再得第一名。

這種信念一直鼓勵著我。直到很多年以後,當我們一群同學聚在一起談起我們的第一位老師時,大家突然明白每一人的入學花名冊上都有乙個紅五星,而她幾乎對班上的每乙個學生都說過:「你很棒,你是第一名!

」我一直認為人與人之間,有一些用心說出的謊言是那麼的美好,這和真實意義上的欺騙絕不相同。因為前者是尊重,是關愛,是惦念,是為了讓對方快樂。

1.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2分)

固執鼓勵——

2.文中劃線句子「這種信念一直鼓勵著我」中,「信念「指的是

2分)3.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4分)

4.「我「從老師的「謊言」中得到了什麼啟示?(4分)

七、妙筆空間。(30分)

本學期,人物描寫一組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請結合人物描寫一組描寫的方法來寫乙個人。題目自擬,能把人物的特點形象鮮明的表達出來。要求:

能用一兩件事來反映人物的特點,思路清楚,語句通順, 左右。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班級姓名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35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5分 h o y n nu p o xi o p i t i j ju 二 請用 劃出句中的錯別字,並依次改正在括號裡。分 1.在這個長滿了紅繡的魚釣上,閃碩著燦爛的金色的光茫。2.那寵大的身軀,屈膝點頭時竞然像乙個杉杉有理的紳士。三 ...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時間 90分鐘滿分 100分 學校班別姓名得分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40分 一 讀拼音,寫漢字。9分 xu n r n ch n xi n j n pi o d i w hu tu n j n c s u su ti n f q p i y n ji b xi sh n c i y y 二...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2

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質量檢測試題 一 讀拼音,寫詞語。l m o xi ku gu ju b o zi ch ng xi ng sh n c i y yw n zh b n b n 二 辨字組詞。袍 衰 暇 澆 陪 炮 蓑 瑕 饒 倍 三 按要求完成下列句子練習 1.那龐大的身軀,屈膝點頭時竟然優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