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2023-01-10 21:42:05 字數 3100 閱讀 9223

(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學校班別姓名得分:________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40分)

一、讀拼音,寫漢字。 (9分)

xuàn rǎn   chénɡ xiànɡ jīn piāo dài wǔ   huā tuán jǐn cù

sōu suǒ tiān fù   qì pài yìnɡ jiē bù xiá shén cǎi yì yì

二、我會改。找出錯別字圈起來,改正後寫進括號裡。(4分)

粗廣玲聽橄尬目不睱接( )

斬新衝沛琬轉入木三份( )

三、給詞語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打上「√」。(6分)

1、妙不可言 ①好;美妙 ②神奇 ③奧妙

2、同心協力 ①和諧 ②共同 ③協助

3、負荊請罪 ①擔負 ②背 ③虧欠、拖欠 ④背棄,辜負

4、理直氣壯 ①成直線的(與『曲』相對) ②直爽 ③公正的 ④簡直

5、面不改色 ①顏色 ②神色 ③種類 ④情景

6、程門立雪、 ①使豎立 ②直立的 ③站 ④制定,訂立

四、按要求改寫句子。(6分)

1、經過老師的耐心教育,使我認識了自己的錯誤。(修改病句)

2、他的笑容就像維蘇威火山邊上那些小塊平地上凝固起來的波狀的、滿是蛆蟲似的一片一片的熔岩一般。(縮句)

3、我們不能做損人利己的事情。(改為反問句)

五、默寫《舟過安仁》。(5分)

六、根據課文內容填空。(共10分,每空0.5分

①我______地想,______地寫,又看見冬陽下的______走過來,又聽見緩緩悅耳的______聲。童年重臨於我的心頭。

②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_____,有時還面臨著受到______和______的風險。

③從這以後,楚王不敢不______晏子了。

④《西遊記》的作者是____代_______

⑤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走在街上的時候,自己又看別人的花我覺得這一種境界是頗______的。

⑥船頭和船艄向上翹起,像行動_______,彷彿

⑦**的普希金曾說過: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相信吧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應用 (30分)

一、 閱讀短文,回答下面的問題。(14分)

露珠贊我喜歡露珠,我讚美它。

夏日的清晨,我來到野外散步。在萬道霞光中,乙個美妙的、嶄新的世界便( 顯出呈現出現 )在我眼前。看!

那無邊的綠葉上,閃動著無數顆晶瑩的露珠,一顆、兩顆、十顆……啊!像夜空璀璨的繁星,像碧波上撒滿寶石,又像千百萬閃光的眼睛。啊!

露珠!這就是極普通而又為人們所喜愛的露珠。

露珠的身體很小,生命也很短暫,但它卻是不平凡的。當夜幕籠罩的時候,它像慈母用乳汁( 教育哺育培育 )嬰兒一樣地滋潤著禾苗;每當黎明到來的時候,它又最早睜開那不知疲倦的眼睛;它白天隱身於空氣中,夜晚無聲地辛勤工作。它不像暴雨那樣挾風雷電以( 誇耀顯耀炫耀 )它的威力,不像冰雹那樣對一切( 殘酷殘忍殘暴 )無情。

它把短暫的一生獻給樹木、莊稼……而對它們卻無所苛求。它多麼像辛勤的園丁,培育祖國的花朵;多麼像我們敬愛的老師,伏在桌邊燈下夜以繼日地工作,把全部心血灑在我們的心田……

我愛露珠,它比珍珠珍貴,比寶石更晶瑩,比群星更璀璨。我讚美它。露珠精神將永遠在我心頭閃動。

1、 聯絡上下文,在括號中選擇乙個恰當的詞語,打上「√」。(4分)

2、本文所寫的______是實實在在的事物,而「園丁」和「老師」卻是由事物產生的2分)

3、說說下列句子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再分別仿寫一句。(4分)

(1)它比珍珠珍貴,比寶石更晶瑩,比群星更璀璨。( )

(2)每當黎明到來的時候,它又最早睜開那不知疲倦的眼睛。( )

4、「露珠精神將永遠在我心頭閃動」中「露珠精神」是指什麼?(4分)

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6分)

________

天色昏暗,幾名遊客驅車行駛在山中一條鋪滿松針的小道上。茂密的常青樹罩在他們的上空,越往前去,山中的景色愈加荒涼。突然,在轉過乙個彎後,他們一下子( )得喘不過氣來。

就在眼前,就在山頂,就在溝壑和樹林灌木間,有好大的一片水仙花。各色各樣的水仙花怒放著,從象牙般的淡黃到檸檬般的嫩黃,漫山遍野地燃燒著,像一塊美麗的燃燒的地毯。

是不是太陽不小心跌倒了,如小溪般將金子漏在山坡上?在這令人迷醉是黃色正中,是一片紫色的風信子,如瀑布傾斜其中;一條小徑穿越花海,小徑兩旁是成珊瑚色的鬱金香;彷彿這一切還不夠美麗似的,倏忽有一兩隻藍鳥掠過花叢,後在花叢間嬉戲,它們的紅色胸脯和寶藍色的翅膀就像閃動的寶石。

是誰創造了這麼美麗的景色?是誰創造了這樣一做美麗的花園?在空虛荒蕪人煙的地帶,這座花園是怎樣建成的?無數的問號在遊客的腦海裡跳躍,他們下車走入園中。

在花園的中心,有一棟小木屋,上面有幾行字:我知道你想知道什麼,這有你要的答案。第乙個答案是:

一位婦人的兩隻手,兩隻腳和一點點看法;第二個答案是:一點點時間;第三個答案是:開始於2023年。

面對簡潔的文字,遊客們他們都在想

1、給短文加乙個合適的題目。(1分)

2、在作者眼中,成片的水仙花像一片風信子像藍鳥的胸脯和翅膀像3分)

3、本文第3自然段中作者對景色的描寫運用的修辭手法是_____,請你也運用這種修辭手法寫一句話。(2分)

4、你覺得下列哪個詞用在文中括號裡最恰當,請將序號填入文中括號裡。(2分)

a、吃驚 b、震驚 c、欣喜若狂 d、默默無語

5、給短文結尾處添上一句話,以點明文章的中心思想。(2分)

6、怎樣理解小木屋上的三個答案?請你逐個談一談。(3分)

7、在我們心中,成功是乙個了不起的字眼兒,讀完這篇文章,你對成功有了怎樣新的理解?(3分)

第三部分:習作。(30分)

這學期的學習已經結束,在這學期的語文學習中,我們學到的課文裡有很多是描寫人物的:有甚聰慧的楊氏之子,也有能言善辯的晏子;有為了戰友而犧牲的老班長,也有為了村民而犧牲的老支書;有樂於助人的小瑞恩,也有爭強好勝的小嘎子;有吝嗇鬼嚴監生,也有處事得體的鳳辣子;有以貌取人的托德,更有唯利是圖的老闆;有技藝高超的刷子李,也有武藝超強的武松;有機智過人的藺相如,也有神機妙算的諸葛亮……你在學習課文時,掌握了哪些描寫人物的方法?請你描寫乙個人物,題目自擬,要注意塑造人物的性格特點,語言流暢,字跡工整,字數在以上。

(自備作文紙)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班級姓名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35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5分 h o y n nu p o xi o p i t i j ju 二 請用 劃出句中的錯別字,並依次改正在括號裡。分 1.在這個長滿了紅繡的魚釣上,閃碩著燦爛的金色的光茫。2.那寵大的身軀,屈膝點頭時竞然像乙個杉杉有理的紳士。三 ...

人教版 五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

試卷總分100分,時間 120分鐘。一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ti n f xi s w r ch n f j di n p zh n y n nu n h n d o g o zh n y 二 按要求填空。8分 姆 妒 掙 艄 瑕 拇 爐 猙 梢 暇 bqm i 泊曲脈 pqm 三 按要求完成下面...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2

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質量檢測試題 一 讀拼音,寫詞語。l m o xi ku gu ju b o zi ch ng xi ng sh n c i y yw n zh b n b n 二 辨字組詞。袍 衰 暇 澆 陪 炮 蓑 瑕 饒 倍 三 按要求完成下列句子練習 1.那龐大的身軀,屈膝點頭時竟然優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