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卷

2022-12-01 05:03:03 字數 2009 閱讀 4916

學校班級姓名評分

一、讀拼音,寫詞語。(12分)

jǔ jué dù jì wǔ rǔ chà zǐ yān hōnɡ yìnɡ jiē bù xiá

二、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5分)

1、「窘」字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大寫字母 ,再查音節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再查畫。「窘」字的解釋有:①窮困;②為難;③難處。在「困窘」中應取 。

2、「簇」字用音序查字法先查大寫字母 ,再查音節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再查畫。「簇」字在字典中的解釋有:①聚集成的團或堆;②量詞,用於聚集成團成堆的東西。

在「花團錦簇」中「簇」字應取第種解釋。

三、比一比,組詞語。(5分)

瑕艄奼錦渲( )

暇梢詫綿喧( )

四、在括號裡填入恰當的詞語。(8分)

蒐集治理的歷史的關係

刻畫說得興奮地的氣氛

五、給下面歇後語連上線,並寫一句課外歇後語。(6分)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大材小用

孫猴子的臉說變就變

飛蛾撲火一清二白

小蔥拌豆腐生死之交

高射炮打蚊子自取滅亡

課外歇後語

六、按要求改寫句子(6分)

1、無論困難重重,他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務。(修改病句)

2、改成比喻句:

星星在深藍色的天空中一閃一閃的。

3、改成雙重否定句。

這個故事使我感動得流下眼淚。

4、改為陳述句。

他怎麼會知道拉車的民工日子過得有多苦呢?

七、按課文內容填空。(9分)

1、在這學期的語文學習中,我們結識了不少作家筆下的人物的藺相如, 的諸葛亮的王熙鳳的嚴監生的晏子的嘎子,這些人物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3分)

2、《舟過安仁》是南宋詩人的作品。這首詩直接把目光聚焦到兒童身上填詩句)展示了兩個無憂無慮的小漁童充滿童雅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2分)

3、「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的意思是2分)

4、「變化是有的,但是美麗並沒有改變。」你是怎樣理解「美麗並沒有改變」的?

2分)八、亂句重組。(3分)

( )我的爸爸是解放軍某部工程隊隊長。

( )我可高興啦,天天盼下雨呢。

( )開學那天,他給我買了件塑料雨衣。

( )還有兩個兜,穿在身上透明、舒適。

( )淺藍色的,圓圓的雨帽。

九、口語交際(6分)

這天,成成來到菜市場,市場可熱鬧了。突然他看到乙個叔叔正在賣幾隻活鳥,小鳥在籠子裡嘰嘰喳喳,歡蹦亂跳。你看見了,會怎麼說,怎麼做?

十、閱讀短文,按要求答題。(14分)

鄰居有個七歲的小女孩,總不肯跟父母去郊外釣魚,她說一看到淌血的魚就心疼。所以,她( )每週六乙個人在家,( )跟父母去釣魚。

又是乙個週末,我聽見小女孩的哭聲,原來她還是不願一同去釣魚,被父親打屁股了。

當我午睡後下樓活動時,看見小女孩在她家三樓的陽台上,揮動著一把美麗的垂釣魚竿。

我很好奇地走過去,仰頭問她在幹什麼。

小女孩高興地告訴我,她釣了乙隻蝴蝶,而釣餌是一朵美麗的玫瑰花。

其實,她也喜歡垂釣,但不忍心看到尖銳的魚鉤刺破魚兒的嘴,而選擇一朵花做釣餌。當然這只會吸引些蝴蝶或小蜜蜂,這已令她十分滿足。

我為小女孩美麗溫柔的心感動了,仰頭看她時,陽光斜斜地照在她的臉上,看上去像小天使般動人。我想,美麗和善良原來是同一回事。

1、在文中括號裡填上合適的關聯詞。(2分)

2、小女孩為什麼不跟父母去郊外釣魚?(4分)

3、文中劃波浪線的句子是比喻句嗎?( )a.是 b.不是(2分)

4、「美麗和善良原來是同一回事。」說說你對這句話理解。

4分)5、給短文加乙個題目2分)

十一、習作。(33分)

「乙個的人」

要求:1、把題目補充完整;

2、運用我們學過的寫人的方法寫乙個你印象深刻的人,要求反映人物某一方面的特點。要把事情寫完整,寫具體。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複習

1 課文簡說 人物描寫一組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選自徐光耀的中篇 小兵張嘎 片段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這個反映了小嘎子頑皮 機敏 爭強好勝 富有心計的個性特點。臨死前的嚴監生 選自吳敬梓的 儒林外史 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鳳辣子 初見林黛玉 選自清 家曹雪芹 紅樓夢 ...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班級姓名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35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5分 h o y n nu p o xi o p i t i j ju 二 請用 劃出句中的錯別字,並依次改正在括號裡。分 1.在這個長滿了紅繡的魚釣上,閃碩著燦爛的金色的光茫。2.那寵大的身軀,屈膝點頭時竞然像乙個杉杉有理的紳士。三 ...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時間 90分鐘滿分 100分 學校班別姓名得分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40分 一 讀拼音,寫漢字。9分 xu n r n ch n xi n j n pi o d i w hu tu n j n c s u su ti n f q p i y n ji b xi sh n c i y y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