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害學習報告

2021-03-04 09:35:57 字數 4146 閱讀 5422

沙塵暴自然災害,指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這種異常現象給周圍的生物造成悲劇性的後果,相對於人類社會而言即構成災難。

地質災害:地質作用所產生的災害,如:火山爆發、**、泥石流、山體滑坡、山崩

氣象災害:短時間的大氣物理過程產生的災害,如:雨災(暴雨、熱帶暴風雨)、風災(颱風、颶風、龍捲風)、水災(洪水)、雪災(暴風雪、雪崩)

氣候災害:氣候異常所產生的災害,如:全球大氣變暖,旱災等

水文災害:如水災等

生態災害:惡性傳染病(sars、埃博拉病毒)、沙塵暴、火災(森林大火)等

天文災害:流星體或小行星撞擊地球,太陽活動引發的災害

一、什麼是沙塵暴

沙塵暴是沙暴和塵暴二者的總稱,是指強風把地面大量沙塵捲入空中,使空氣特別渾濁,水平能見度低於1千公尺的天氣現象,其中沙暴係指大風把大量沙粒吹入近地層所形成的挾沙風暴;塵暴則是大風把大量塵埃及其它細粒物質捲入高空所形成的風暴。對沙塵暴強度等級的劃分一般採用風速和能見度兩個指標。目前將沙塵暴強度劃分為四個等級:

即4級≤風速≤6級,500公尺≤能見度≤1000公尺,稱為弱沙塵暴;6級≤風速≤8級,200公尺≤能見度≤500公尺,稱為中等強度沙塵暴;風速≥9級,50公尺≤能見度≤200公尺,稱為強沙塵暴;當其達到最大強度(瞬時最大風速≥25公尺/秒,能見度≤50公尺,甚至降低到0公尺)時,稱為特強沙塵暴(或黑風暴,俗稱 「黑風」)。

二、沙塵暴的時空分布

世界有四大沙塵暴多發區,分別位於中亞、北美、中非和澳大利亞。我國的沙塵暴區屬於中亞沙塵暴的一部分,主要發生在北方地區。總的特點是西北多於東北地區,平原或盆地多於山區,沙漠及邊緣多於其它地區。

且主要集中在兩大區域:一是位於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另乙個是從巴丹吉林沙漠東部,南至甘肅河西走廊,經騰格里沙漠烏蘭布和至庫布齊沙地和毛烏素沙地。

另外在北疆克拉瑪依地區、南疆的和田地區和青海的西北部地區是三個局地性沙塵暴區。據研究表明,早在白堊紀末(距今7000萬年),就有風沙塵出現。

上圖為紅海上的沙塵暴

據地方志記載公元351年甘肅武威一帶就有強沙塵暴發生,造成房屋倒塌和人員與牧畜**。在漫長的地質歷史中沙塵暴顯示出週期性變化,它與地質時期氣候變化和地面沙塵物質的多少有關,遇氣候暖濕時期,地面植被生長茂密,生態環境條件好,沙塵暴發生頻率低;反之在冷乾氣候時期,則沙塵暴發生頻率高。在我國西北地區的沙塵暴近半個世紀以來的變化特點是:

20世紀50年代沙塵暴發生的日數最多;60年代前期略有降低,60年代後期降至最低;之後70年代稍有增加,80年代又處於逐漸減小的趨勢,90年代又有明顯的增加。我國沙塵暴的季節和月份變化特點是:春季最多,約佔全年總數的一半,夏季次之,秋季(新疆地區為冬季)最少;按月份來看,4月發生頻率最高,3月和5月次之,9月(新疆為12月或1月)最低,另外沙塵暴也有明顯的日變化特徵,主要發生在午後和傍晚。

三、沙塵暴是怎樣形成的

沙塵暴的形成必須具備四個條件:一是地面上的沙塵物質,它是形成沙塵暴的物質基礎;二是大風,這是沙塵暴形成的動力基礎,也是沙塵暴能夠長距離輸送的動力保證;三是不穩定的空氣狀態,這是重要的局地熱力條件,沙塵暴多發生於午後傍晚說明了局地熱力條件的重要性;四是乾旱的氣候環境,沙塵暴多發生於北方的春季,而且降雨後一段時間內不會發生沙塵暴是很好的證據。春季沙漠的邊緣地區,由於長期乾旱,而且地表少有植被覆蓋,當有大風來臨的時候地表的沙塵很容易被吹起且被輸移,但由於沙子粒徑較大,不易形成懸移(懸浮移動,是小顆粒物質保證長距離輸移的必要條件),因此不能長距離輸移,這也是距沙塵較遠的地區只有降塵而少見揚沙的主要原因。

如果風持續的時間很長,形成懸移的浮塵能夠被輸送到很遠的地方,所經過的地區就會出現沙塵暴;當風速減弱到一定程度後,浮塵就會降落,該地就會出現降塵天氣。如果此時降水,就會形成所謂的「泥雨」。

在我國從沙塵暴形成過程所需的四個條件看,黃土高原、廣袤的沙漠及由人為因素的破壞正處於荒漠化過程中的土地,北方春季末耕種的土地及處於施工過程中的基礎設施(如高速公路等)為沙塵暴的發生提供了充分的物質源;而春季北方地區的乾旱,又使沙塵暴發生的可能性增強;大風的產生是一種複雜的大氣現象,主要是冷鋒活動或經緯向環流調整作用的結果。由此可見沙塵暴的產生是多種複雜因素共同作用結果,人類活動對自然界的破壞導致土地荒漠化的加劇,對沙塵暴發生產生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而近幾年全球乾旱(其原因目前尚未知)等異常天氣現象也對沙塵暴的發生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說人類活動對沙塵暴的產生只起到一定作用,並不能說沙塵暴就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四、沙塵暴的危害

沙塵暴,尤其是特強沙塵暴是一種危害極大的災害性天氣。當其形成之後,會以排山倒海之勢滾滾向前移動,攜帶沙礫的強勁氣流所經之處,通過沙埋、狂風襲擊、降溫霜凍和汙染大氣等方式,使大片農田受到沙埋或被刮走活沃土,或者農作物受霜凍之害;致使有的農作物絕收,有的大幅度減產;它能加劇土地沙漠化,對大氣環境造成嚴重汙染,對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破壞,對交通和供電線路等基礎設施產生重要影響,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我國受到沙塵暴的危害嚴重,特別是西北地區的工礦、交通、新興城鎮及其它水利、電力、煤田和油氣井等設施,均受風沙危害或威脅,一旦出現沙風暴或黑風暴,受害尤為嚴重。

案例:2023年5月5日一次特強沙塵暴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6億元。此次特強沙塵暴的影響範圍總面積約110萬平方千公尺,涉及西北四省區的18個地市的72個縣旗,1200多萬人。

據統計,在此次浩劫中,共死亡85人,失蹤31人,傷264人。死亡和丟失大小牲畜幾十萬隻頭,受災農田和果林與幼林等均達幾十萬公頃,數以百計的塑料大棚被毀,草場、牧場和鹽場的基礎設施、供電線路、公路和鐵路等破壞都十分嚴重。此外,沙塵暴對西北地區的生態環境的破壞,大大加快了該地區的土地荒漠化的程序,其間接損失是無法估算的。

另外降塵會對城市的大氣造成汙染,直接影響人們的健康。

五、對於沙塵暴我們要做些什麼

建立沙塵暴的預報體系:

沙塵暴的治理任務艱鉅而繁重,許多問題未徹底明白(如每次沙塵暴物質源的準確地點),且人類駕馭自然的能力極其有限,所以沙塵暴的治理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而且沙塵暴特別是黑風暴來臨時來勢凶猛,狂風呼嘯,沙塵滾滾,遮天蔽日,有很大的恐怖感,極易造**員**和生命財產損失。因此目前建立準確的沙塵暴預報系統對我們來說尤為重要。

在沙塵暴來臨前進行比較準確的預報,提前做好防災工作,如加強少年兒童的保護,避開危房以防牆壁倒塌致傷,保護牲畜,及時切斷電源防止火災等,可將損失減小至最低限度。

加強環境治理與環境保護:

環境的破壞對沙塵暴的產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加強環境的治理對於減輕或減少沙塵暴顯得尤為重要。與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相結合,從2023年起,國家在西部地區新建「十大工程」,其中之一是中西部退耕還林(還草)和生態建設。這對遏制沙塵暴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過科學研究尋找比較準確的物質**,對沙塵暴的源頭進行重點治理,顯得尤為重要。沙塵暴的危害方式,大體可歸納為4種:沙埋、風蝕、大風襲擊和汙染大氣環境。

沙塵暴的形成要具備三個條件,首先風是沙塵暴的原始驅動力。其次是沙源,如果沒有沙源和很細的沙土等基本物質,光有大氣環流也不會形成沙塵暴。第三,地表受熱後(一般是在乾旱的條件下)產生一種不穩定的上公升氣流,把地面的沙子帶到高空,從而形成沙塵暴,這就是沙塵暴形成的三個主要原因。

我國林科院曾經利用分布在全國的1000多個觀測站、10年的觀測資料來模擬乾旱半乾旱地區的條件做了一些實驗,結果表明,預計到2023年,我國的乾旱區還在擴大,沙塵暴的**還會存在的。再加上我們又不可能左右全球變暖和大氣環流,從這樣的角度來說,自然因素好象對沙塵暴的發生起了主導作用。但我們應該看到這裡面有很多人類的活動加劇了它,沙塵暴是土地沙化、荒漠化的一種表現,我們可以採取退耕還林草、防沙治沙工程、三北防護林等手段來減少沙源。

在我國的四道防線阻擊沙塵暴

第一,在北京北部的京津周邊地區建立以植樹造林為主的生態屏障;

第二,在內蒙古渾善達克中西部地區建起以退耕還林為中心的生態恢復保護帶;

第三,在河套和黃沙地區建起以黃灌帶和毛烏素沙地為中心的鄂爾多斯生態屏障;

第四,盡快與蒙古國建立長期合作防治沙塵暴的計畫框架,設定到蒙古國的保護屏障

2023年秋紫金學院

自然災害專題小組實踐報告

沙塵暴摘要:沙塵暴是沙暴和塵暴二者的總稱,是指強風把地面大量沙塵捲入空中,使空氣特別渾濁,水平能見度低於1千公尺的天氣現象,世界有四大沙塵暴多發區,分別位於中亞、北美、中非和澳大利亞。沙塵暴的形成必須具備四個條件:

一是地面上的沙塵物質,它是形成沙塵暴的物質基礎;二是大風,這是沙塵暴形成的動力基礎,也是沙塵暴能夠長距離輸送的動力保證;三是不穩定的空氣狀態,四是乾旱的氣候環境。本文分別描述了沙塵暴的時空分布、沙塵暴的形成條件、沙塵暴的危害、面對沙塵暴我們要做的以及我國面對沙塵暴所採取的措施。

組長: 張穎 060105155

成員: 吳宇 060105242

姚躍華 060105154

2008—10—20

自然災害學報告

1 自然災害的判斷標準是什麼?判斷沙塵暴是不是自然災害,說明原因?答 自然災害是發生在地球表層系統中 由於自然異常變化引起的 包括由人類活動引發的自然變異 能造 類資源 生命和財產損失的事件或現象。自然災害判斷標準 是否以自然變異為誘因 是否有人 財 資源等承災體。沙塵暴如果有自然引起的並造 財 資...

《自然災害》學案

第四節自然災害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通過閱讀p56 57文字材料,能夠歸納出自然災害的概念和分類。2 通過閱讀p58 59文字材料,能夠總結出我國自然災害的特點。3 通過讀圖2.48和2.49,能夠分析出我國主要自然災害的分布區以及形成原因。4 通過閱讀課本p60 62內容,能夠說出防災減災的主要措...

防自然災害制度

為有效預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規範自然災害可能引發生產安全事故預報預警和應急響應程式,建立統一指揮 分級負責 反應快捷的應急工作機制,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制定本制度。1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堅持事故應急與預防相結合。消除各類自然災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