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2021-03-31 17:15:05 字數 4644 閱讀 6037

五颱至盂縣高速公路建設專案第十合同段

中國建築

編制審核

複核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交通建築有限

責任公司五盂高速第十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一一年四月

一、 工程概述

五颱至盂縣高速公路是我省東縱主幹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專案建成後對我省東北地區,尤其是忻州和陽泉地區的經濟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作用;為我省東北地區境內的資源綜合利用提供更為便捷的運輸通道,為加強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完善的綜合運輸體系,增強貨物運輸和旅遊景點通達能力,提高區域公路網路容量及可達性等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專案將我省東西向的忻阜高速、太陽高速、太舊高速公路縱向連線,對完善我省幹線公路網、緩解太舊高速公路交通壓力、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沿線旅遊事業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本專案起點位於五台縣張家莊村西,設立交樞紐與忻阜高速相接,經清水河、教場村、進入盂縣境內,在大溝口西跨朔黃鐵路,經洪塘村在元吉村東接陽泉至盂縣高速公路,線路全長75.2km。全線共劃分十五個路基合同段,其中第十合同段起點k41+700~k47+900,路線全長6.

15km

1、主要工程內容:

①龍華河2#大橋:全長281.0m,橋寬24.5m,最大橋高11.4m,上部結構為11孔-.25公尺預應力箱梁,下部為肋板式橋台、雙柱式橋墩,基礎為灌注樁基礎;

②上社高架橋:全長757.0 m,橋寬24.5m,最大橋高24.4m,上部結構為25孔-30公尺預應力箱梁,下部為肋板式橋台、雙柱式橋墩,基礎為灌注樁基礎;

③徐峪溝大橋:全長332.4 m,橋寬15.5 m,最大橋高9.0 m,上部結構為13孔-25公尺預應力現澆箱梁,下部為肋板式橋台、雙柱式橋墩,基礎為灌注樁基礎;

④上社互通a匝道橋:全長95.4m,橋寬15.5m,最大橋高8.5m,上部結構為25+38+25公尺預應力現澆箱梁,下部為雙柱式橋台、橋墩,基礎為灌注樁基礎;

⑤分離立交3座,其中中北分離立交橋:全長81.4m,橋寬24.

5m,最大橋高8.4m,上部結構為3孔-25公尺預應力箱梁,下部為肋板式橋台、雙柱式橋墩,基礎為灌注樁基礎;中南分離立交橋:全長81.

4m,橋寬24.5m,最大橋高8.0m,上部結構為3孔-25公尺預應力箱梁,下部為肋板式橋台、雙柱式橋墩,基礎為灌注樁基礎;s214分離立交橋:

全長118.0m,橋寬24.5m,最大橋高9.

8m,上部結構為33+45+33公尺現澆預應力箱梁,下部為肋板式橋台、花瓶式橋墩,基礎為灌注樁基礎;

⑥k45+858天橋1座:橋長72.8公尺,上部為1-60公尺箱拱,下部採用組合式橋台,前台為鋼筋砼扶壁臺,後台為漿砌片石;

⑦涵洞、通道25道:其中圓管涵9道,板涵(通道)16道

⑧小橋1座:上部為1-13公尺預應力空心板,下部為重力式橋台,基礎採用擴大基礎;

⑨路基土石方工程:總挖方量1025301m3,總填方量1286394 m3,借方255921m3;

⑩防護排水工程主要有擋土牆、拱型骨架噴播草籽、排水溝、截水溝、急流槽等。

2、工程技術標準

主線採用高速公路山嶺區技術標準,設計行車速度80km/h計,整體式路基寬度24.5m,分離式路基寬度12.25m。

整體式路基:雙向四車道,斷面形式為2×0.75 m(兩側土路肩)+2×2.

5m(兩側硬路肩)+2×2×3.75 m(行車道寬)+3.0m(**分隔帶2.

0m,行車道左側路緣帶各寬0.5m)。

分離式路基:單向雙車道,斷面形式為2×0.75 m(兩側土路肩)+0.75m(左側硬路肩)+2×3.75 m(行車道寬)+2.5m(右側硬路肩)。

橋涵設計荷載:公路—i級

橋涵設計洪水頻率:1/100

橋面淨寬:2×淨-11.0

路面等級及面層型別:瀝青砼

3、地形地貌

本合同k41+750~k47+900段地貌單元屬堆積侵蝕山間谷地區,微地貌為龍華河ⅰ級階地,地形平坦,地表分布薄層粉土.

4、氣象特徵

專案區總體屬北溫帶大陸性季風候區,降雨少,晝夜溫差大,四季分明,冬季寒冷乾燥,秋季涼爽宜人,夏季炎熱多雨,春季風沙肆虐,春旱頻繁。

5、水文

根據地質調查,專案區內地下水位埋藏較淺,主要由大氣降水及河流補給,經取樣分析,在ⅰ類環境條件下,地下水對砼無各類腐蝕性。

6、工程地質條件

本合同段路線穿過區域主要為第四系全新統衝洪積物、上更新統衝洪積物及太古界龍華河群燈花組變質構成。第四系全新統衝洪積物地層岩性為粉土、粗砂、圓礫及卵石。上更新統衝洪積物及太古界龍華河群燈花組變質岩性為粉質粘土、圓礫和卵石及花崗片麻岩。

本合同段線路走廊內不良地質現象主要為危岩、崩塌、滑塌等,施工時應盡量避開雨季施工,加強雨季施工的超前預報及緊急預案工作。

7、**情況

**烈度區:專案區**動峰值為0.15g。

二、事故事件和緊急情況清單

經調查分析,本專案事故事件和緊急情況清單如下:

三、組織指揮體系及職責

㈠、應急組織機構

中心應急組織機構及人員安排如下:

1、應急領導機構

中心指揮: 關瑞士

中心副指揮:吳免華田素杭

成員: 孟生榮王會明原泉林王洪濤

成秀華曾車送張麗靜魏從付

2、應急行動責任分工及人員組成

3、工程搶險突擊隊

隊長:田素杭

氧焊氣割人員:6人

勞務隊員:28人

㈡、應急崗位職責

1、中心指揮職責

⑴、負責現場考察,召集隊伍、調動裝置和資源,下達搶險和搶修任務,調查事故原因。

⑵、準確掌握事故動態,正確制定搶修方案,採取有效處理措施,控制事故蔓延發展,及時向有關領導和部門匯報,保護事故現場。

⑶、發生事故立即組織搶救人員趕往現場,準確掌握**事故發展動態,正確指揮搶救傷員,控制事故蔓延趨勢,減少**人數。

2、中心副指揮職責

負責制定搶修方案,解決搶修過程中的技術問題,向指揮長提出資源計畫,受指揮長的指揮,全力協助指揮長做好協調指揮工作。

3、安全防護組職責

⑴、根據事故型別,做好施工安全防護工作,及時到達指定位置,嚴密保護事故現場。

⑵、根據火災發生的不同部位組織不同的疏散路線。

⑶、迅速組織人員對汙染源進行封鎖隔離,盡快對中毒人員採取及時搶救措施,協助救護車輛轉移急救人員。及時保護現場,做好現場記錄,在防疫人員的指導下及時清理汙染源,並按要求進行統一消毒。

4、救援、救護組職責

⑴、負責組織對受傷人員的搶救和救護,確保受傷人員得到及時救助和轉移。

⑵、貫徹執行救人重於滅火的原則,組織人力和滅火工具盡早盡快地將被困人員搶救出來。在救護中要穩、準、果斷勇敢,確保救助安全。

⑶、加強日常演練,發生緊急情況應立即組織搶救人員快速到位,盡快採取有效地搶救措施,減少**,隨時向指揮長報告**人數。

5、工程搶險組職責

⑴、接到險情報告後,立即到事發現場勘察,查明險情,對搶修所需的資源進行估算。根據判斷結果,制定搶修技術方案,明確搶修隊各小組的任務。

⑵、負責組織人員對重要物資及時、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區,對危險區域進行隔離。

⑶、協助指揮長作好人員分工和調配保障工作,落實檢查搶修方案的執**況。

⑷、及時、穩妥地疏散現場人員,以最快的速度組織搶救物資和車輛進入指定的地點,安全運送傷員和救援物資、確保救援搶險的需要。

⑸、熟悉掌握本單位的消防裝置、器材的位置並達到熟練使用。加強平時的滅火技術訓練,掌握滅火方法,針對不同的物資分別採用窒息法、冷卻法、隔離法、抑制法有效的撲滅火災。

⑹、在較短時間內到達火警地點,迅速有效撲滅火災或援助消防隊控制火勢以減少火災的損失。

6、通訊聯絡組職責

⑴、負責及時做好各相關小組之間和外部相關單位的通訊聯絡,並保證資訊傳遞及時準確,傳達中心指揮和中心總工的命令。

⑵、負責傳達搶修任務聯絡和協調工作。

⑶、快速將事故發展和**情況向中心指揮匯報,及時聯絡救援人員、車輛和物資。

⑷、負責組織聯絡社會的救助力量,協調外援的搶修工作,力爭把經濟損失和人員**減小到最低限度。

⑸、報警時說明火災地點、型別、大小及報警人的姓名、單位和**號碼。報警後迅速到路口等候消防車,指引火場道路。

7、物資裝置**組職責

負責組織搶修機具、裝置、材料的調配,確保搶險所需的機械裝置和材料及時到位。

8、後勤保障組職責

負責組織搶險時的資金保障,安排搶險人員的衣食住行。

9、搶險突擊隊職責

在工程搶修組的指揮下,按時保質完成下達的搶險突擊任務。

四、事故事件響應措施

㈠、事故事件報告和應急程式

當現場或管理人員發現或接到安全生產事故事件的訊息後;

1、立即向應急中心領導機構報告,報明事故的基本情況,事故發生的具體位置,由工程搶修組立即組織工程搶險突擊隊趕赴事發現場進行現場保護和初步的調查;

2、根據調查情況,工程搶修組確定搶修技術方案,明確搶險所需的物資材料和裝置,通知物資裝置組組織車輛和人員將所需材料裝置運輸至現場,並立即開始組織實施搶修;

3、通訊聯絡組立即向業主、總監、駐地辦辦匯報事故事件的基本情況和組織救援的實施情況。業主到場後,在業主統一指揮協調下開展救援各項工作;

4、救護組在接到事故訊息後,聯絡120急救中心或附近醫院趕赴現場,組織人員的搶救救援;

5、在現場搶修過程中,由通訊聯絡組負責各組人員之間的聯絡,並同時聽取上級領導的指示;

6、搶險突擊組在搶險救援處理完畢後,中心領導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聯合檢查,確認事故被控制住後則進行現場恢復;

7、根據事故處理「四不放過」原則,查清原因,分析責任,制定糾正預防措施,徹底整改,將相關責任人根據中心事故處理制度進行嚴肅處理,組織中心所有員工對事故進行學習教育。

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西大窯鎮中心小學 小學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為了有效提高應急處置學校自然災害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規範應急處置工作,減輕或者消除自然災害的危害,保障全體師生員工的人身安全,減少學校財產的損失,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上級檔案精神,特制定本應急預案。一 適用範圍 本預案所指自然災害應急事件包括 颱風 洪災 旱災 山...

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目錄一 總則 1 二 組織機構,主要職責 1 通訊聯絡組 2 警戒組 2 搶險救援組 2 三 工作目標 2 四 工作原則 3 1 預防為主,常備利解 3 2 依法管理,統一領導 3 3 快速反應,運轉高效 3 五 組織管理 3 六 自然災害事故的預防 4 七 自然災害事故的報告 4 八 自然災害事故...

小學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救 的防災方針,共同做好學校自然災害工作,切實維護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師生人身安全,保證學校良好的教學秩序,結合學校的實際,制定本預案。一 指導思想 堅持 預防為主,災時有備,提高警惕,群防群治 的原則,增強全校師生防災 減災的意識,提高師生在自然災害發生時的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