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學校化化妝活動方案

2021-03-31 17:10:53 字數 2281 閱讀 1069

一、活動背景:

2023年9月,又是乙個新的學期到來,貴陽市第一實驗中學的同學們來到了嚮往已久的我們自己嶄新的學校。這樣乙個嶄新的校園,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硬體設施,同時,也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我們去付出和奉獻,讓我們的學校更加的美麗和完善。尤其是我們學生自己的班級教室,學生們將在這個教室裡學習生活的時間長達三年,學生應該愛護自己的班級教室。

讓學生愛護自己的班級教室,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學生自己親手設計、親手布置自己的班級教室。一方面可以開發學生的思維,利用廢棄物品再次利用達到裝飾和實用的效果。另一方面,學生自己設計、裝飾、布置的教室,學生會更加愛護。

教室的布置情況會直接影響人的心情,當處在一間「室徒四壁」的教室,會感到索然無味,心境如水,很難激情蕩漾;當處在滿牆標語,宣傳畫林立的教室內,會不自主的產生一種說不出的壓抑,一種桎梏,一種束縛;當處在童趣盎然,井然有序,作品滿目的教室,立刻會產生一種愉悅,一種舒暢,一種親切,一種期待。

教室不僅僅是傳授知識的場所,更是教師和學生教學交往的家園,是學生在校期間停留時間最長的地方,是進行教學活動的主要場所。如果用課程資源意識的眼光來看,我們應該關注教室更廣泛的教育意義,關注教室裡的歡樂與憂傷,關注教室裡的成長和發展,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出教學的無限性。教室作為學校教育的乙個重要場所,存在著許多影響學生成長的因素,如教室文化、教室人際關係等,它們以一種隱藏的方式對學生起著巨大的潛移默化的作用。

因此可以說,教室承載著甚至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課程資源。

教室的布置,這對於學生來說具有很大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它不僅是一門科學,同時也是一種藝術。科學、合理、美觀地布置教室,需要學生去動手操作,合作交流,主動**,需要學生去管理,去收集,去創造,這一切正是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標準中提出的:

「強調學生通過實踐,增強**和創新意識,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發展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增進學校與社會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體現科學、藝術、道德的內在整合」「綜合實踐活動以活動為主要開展形式,強調學生的親身經歷,要求學生積極參與到各項活動中去,在「做」「考察」「實驗」「**」等一系列的活動中發現和解決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二、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的要求。結合學校特點及美術學科相關學科技能,以實踐為核心,以活動為載體,強調學生的親身經歷,要求學生分別積極參與到各自各項活動中去,為學生的自主性的充分發揮開闢廣闊的空間,切實提高學生創造,動手,審美,管理等能力,並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三、活動目的:

通過學生親自參與班級教室的設計、裝飾、布置的活動,充分調動學生思維,利用廢舊物品實現再利用,既低碳環保,又起到裝飾美觀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啟迪學生的思維,形成發散思維,創新思維,以及學生的動手能力,團結協作能力。

四、活動參與物件:

實驗一中七年級學生。

五、活動小組:

組長:陶宇星

組員:王泓傑、王藝、姚玉紅、張筱妤、王忠元

六、活動計畫

1.收集各種教室環境布置的**。

2.讓準備各種進行教室環境布置的相關用品,如即時貼、剪刀、吹塑紙、黏膠等。

3.學生的各類作品、評價材料等欄目填充物品。

活動時間: 課堂時間結合課餘時間

七、活動內容及實施方案:

欲美化我們的學校,先妝扮我們的教室,讓各班同學們充分展示自己的主人翁責任感。主要是啟發學生採用廢舊物品,實現再利用,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創新思維。教師提供**位址,給學生提供查閱參考的途徑。

還有各種**資料以及優秀學校的優秀案例和作品以啟發學生思維。學生利用家裡或者學校裡的廢舊物品,開發思維,實現創造性的設計,裝飾美化自己的班級教室。學生採用分組合作方式,尊重組員意見,大家相互溝通,相互評價,團結合作。

教師充分啟迪學生,只做啟示性指導,要體現學生的自主性和動手性。

當然學生也可以從家裡帶來自己的花草盆栽,擺放在陽台、講台或走廊,有書畫特長的同學也可以自己創作書法、繪畫張掛在教室牆壁,同學們帶來的盆栽、作品都寫上自己的名字,插在花盆裡,或落款在書畫作品上,在以後的時間裡,要時常為自己的花草澆水除蟲,讓它們與自己一起成長,為自己的書畫撣灰除塵,讓它們見證自己的成長,這樣,通過大家的努力,以點到面,就能營造出乙個乾淨整潔,美麗新穎且頗有文化氣息的校園環境。校園美化活動力爭在9月16日前完成

八、活動具體目標

1、通過美化教室的活動,提公升學生審美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並讓學生深刻體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教室自己管」的責任意識。

2、經歷教室布置全過程,獲得親身**的體驗。通過各種方式的實踐活動,使學生了解各種教室文化的設定內容,提高設計、製作、統籌安排的水平。

4、展示各科教學資料,創造資訊環境; 設計優美環境與空間,發揮境教功能。

貴陽市第一實驗中學

綜合實踐教研組

2023年9月1日

《我為學校添光彩》活動計畫

學校是學生熟悉的場所,是他們生活的樂園。學校裡有師生辛勤的汗水,有畫不盡的色彩,寫不完的詩篇,唱不完的歌。我根據學生的特點,以 我為學校添光彩 這一內容創設情景,引導學生深入了解學校,把語文 美術 等課程內容結合在一起,把課內外和校內外結合在一起。著重培養學生關於校園內文明禮儀的道德認識和道德情感。...

我為媽媽洗腳活動方案

慶 三八 我為媽媽洗腳活動方案 小班年段 一 活動意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值此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為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敬老愛幼的傳統美德,讓幼兒了解母親為自己成長所付出的艱辛,理解母親對自己的期望,懂得如何去感恩,如何去關愛他人 關愛社會,特開展 慶三八 我為媽媽洗腳 感恩活動。引導幼兒了解母...

《我為學校製作警示牌》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一 活動背景 五年級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針對某一主題進行思考 學會小組合作交流和討論,初步學會基本的觀察 記錄方法,有了一定的測量和統計技能,能借助書報 網路 採訪 調查等方法收集相關資料,並且設計與製作類的活動是學生所喜愛的活動型別。本主題結合學生熟悉的校園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