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2021-03-26 21:22:08 字數 1154 閱讀 6602

西大窯鎮中心小學

小學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為了有效提高應急處置學校自然災害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規範應急處置工作,減輕或者消除自然災害的危害,保障全體師生員工的人身安全,減少學校財產的損失,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上級檔案精神,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一、適用範圍

本預案所指自然災害應急事件包括:颱風、洪災、旱災、**、山體滑坡、暴雨、冰雹、暴雪等因素而造成學校校舍倒塌、校園淹沒、道路阻塞、人員慌亂等的應急事件。

二、自然災害的教育

1.加強自然災害危害性的教育,提高學校和廣大師生員工自我保護意識。

2.對可預見性的自然惡劣天氣,廣大師生、家長要有所準備,遇到以上情況,家長應及時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放學時間內學校要組織老師劃分區域,安頓好不能及時離校的學生,對不能及時到校接送的家長,班主任要及時與其聯絡。

3.對校園內的危險地域設定警示標誌,加強教育與巡視,防止學生在校內接觸危險。

三、自然災害的預防

1.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對自然災害事件的領導和管理。將預防自然災害事件的工作納入學校目標管理考核,並定期開展專項督查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措施。

2.學校應經常性地對校舍、場地、圍牆、山坡、水溝、煙囪、電線、樹木等建築開展自查,盡早發現問題,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3.學校應在自然災害事件發生前做好師生員工的疏散安排工作。

4.增加學校投入,切實加固好自然災害事件易發生的基礎設施。

四、自然災害事件的報告

1.學校在颱風、暴雨、**等自然災害期間,應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並設立和開通值班**。

2.嚴格執行學校重大自然災害事件報告制度。對發生的事件做到按程式逐級報告,並以最快的通訊方式在2小時之內報告有關部門,確保資訊暢通。

3.任何部門和個人都不得隱瞞、緩報、謊報,或授意他人隱瞞、緩報、謊報。

五、自然災害事件的應急反應

根據自然災害事件的發生情況,結合學校的特點,學校應啟動相應的自然災害事件的應急預案,作出應急反應和處置。

1.第一發現人要在第一時間內開始救援,並及時向學校領導匯報情況。

2.颱風、**、暴雨、冰雹、暴雪等惡劣天氣要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能回家讓家長接回家或老師送回家,不能回家的要安排學生進入學校的安全地點,並保障學生的現場紀律,不引起慌亂。

3.學校領導或相關負責人要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學校受災的詳細情況,必要時向公安、消防、派出所、醫療等機構請求援助。

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五颱至盂縣高速公路建設專案第十合同段 中國建築 編制審核 複核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交通建築有限 責任公司五盂高速第十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一年四月 一 工程概述 五颱至盂縣高速公路是我省東縱主幹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專案建成後對我省東北地區,尤其是忻州和陽泉地區的經濟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為我省東北地...

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目錄一 總則 1 二 組織機構,主要職責 1 通訊聯絡組 2 警戒組 2 搶險救援組 2 三 工作目標 2 四 工作原則 3 1 預防為主,常備利解 3 2 依法管理,統一領導 3 3 快速反應,運轉高效 3 五 組織管理 3 六 自然災害事故的預防 4 七 自然災害事故的報告 4 八 自然災害事故...

小學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救 的防災方針,共同做好學校自然災害工作,切實維護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師生人身安全,保證學校良好的教學秩序,結合學校的實際,制定本預案。一 指導思想 堅持 預防為主,災時有備,提高警惕,群防群治 的原則,增強全校師生防災 減災的意識,提高師生在自然災害發生時的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