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然災害制度

2021-03-04 08:27:11 字數 1517 閱讀 4251

為有效預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規範自然災害可能引發生產安全事故預報預警和應急響應程式,建立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反應快捷的應急工作機制,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制定本制度。

(1)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堅持事故應急與預防相結合。消除各類自然災害可能引發生產安全事故的隱患;加強預防、預報、預警工作;做好應對各類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的思想準備、組織準備、預案準備、技術準備、物資準備和工作準備。

(2)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在公司經理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自然災害引發的重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公司有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和許可權,負責相關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置工作。

(3)落實責任,常備不懈。建立和完善自然災害可能引發事故災難應急管理工作機制,不斷改進和完善預警、預防手段和措施,加強應急救援裝備建設,提高防範和應急救援處置能力。公司按相關專項應急預案落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機制。

(4)加強值班,做好自然災害的預防預警和應急處置工作。

(5)密切關注極端天氣的生成、發展、變化情況,建立健全並及時啟動極端天氣的預防、預警機制。要時刻關注當地氣象台站的預報,及時以**或簡訊、等形式通知公司所有人員,做好預防工作。加強自然災害期間的值班和領導帶班工作。

(6)災情過後要配合有關部門工作,做好災情的統計,並及時向上級通報本單位防抗自然災害情況的報告。

1、為了有效預防和處置自然災害事件,維護社會穩定,保障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順利進行,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結合我公司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2、全公司員工應認真學習相關的法律法規,熟知各項規章制度,明確職責和義務,提高自然災害安全防範意識,真正落實「群防群治」工作。

3、經常利用廠級會義、車間會義、班組會義、板報等形式加強全體員工的安全防範知識教育,加大防禦自然災害知識宣傳、教育力度。

4、各科室車間應當明確自然災害防範和應急處理辦法,切實履行各自職責,保證公司預防系統和處置自然災害工作的正常進行。

5、與街道上級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經常聯絡溝通,達成共識,會同有關部門為公司防禦自然災害工作及時發出有效的工作指引。

6、定期組織公司員工針對自然災害事件的應急處理技能培訓和應急演練。

7、每學年對全公司員工進行自然災害安全防範知識考試,其中各科室車間負責人的考試成績作為年度考核的依據之一。

1.有針對性的進行安全防範意識培養、安全知識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訓。重視加強緊急情況下撤離、疏散、逃生等安全防護教育,增強師生自救、自護、和互救能力。

2.每學期開學初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安全知識,對典型事例進行具體分析,總結經驗教訓,強化安全意識,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防患於未然。

3.根據地域、環境、季節特點,利用公升旗儀式、主題班會、宣傳櫥窗、報告會、**等形式定期對學生進行預防**、颱風、暴雨洪災、強對流天氣等自然災害的安全教育,並將安全教育滲透到教學、社會實踐、日常生活及各類大型活動中。

4.教育學生樹立安全觀念,掌握事故發生後救助的基本途徑,緊急狀態下自救、自護的基本方法,具備一定的危險判斷能力和防範事故的能力。

5.根據有關法規和學校的布局狀況,在公安、消防、防震救災等部門的指導下,制定應急疏散預案,並組織師生進行應急逃生演練。

《自然災害》學案

第四節自然災害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通過閱讀p56 57文字材料,能夠歸納出自然災害的概念和分類。2 通過閱讀p58 59文字材料,能夠總結出我國自然災害的特點。3 通過讀圖2.48和2.49,能夠分析出我國主要自然災害的分布區以及形成原因。4 通過閱讀課本p60 62內容,能夠說出防災減災的主要措...

自然災害學報告

1 自然災害的判斷標準是什麼?判斷沙塵暴是不是自然災害,說明原因?答 自然災害是發生在地球表層系統中 由於自然異常變化引起的 包括由人類活動引發的自然變異 能造 類資源 生命和財產損失的事件或現象。自然災害判斷標準 是否以自然變異為誘因 是否有人 財 資源等承災體。沙塵暴如果有自然引起的並造 財 資...

自然災害學習報告

沙塵暴自然災害,指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這種異常現象給周圍的生物造成悲劇性的後果,相對於人類社會而言即構成災難。地質災害 地質作用所產生的災害,如 火山爆發 泥石流 山體滑坡 山崩 氣象災害 短時間的大氣物理過程產生的災害,如 雨災 暴雨 熱帶暴風雨 風災 颱風 颶風 龍捲風 水災 洪水 雪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