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上冊小學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5:18 字數 2240 閱讀 9689

2013至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六(1)

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六年級(1)班的語文教學工作。教畢業班,就意味著肩頭多了乙份沉重的責任,因為我們要對學生、對家長負責,更要對學校的聲譽負責!回顧這一學期以來,本人根據教學大綱,學期初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本班實際情況,突出六年級上冊教材特點,堅持認真備課、上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基本完成了教育教學工作任務,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31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15人。大多數學生學習積極認真,但有一部分基礎知識差,跟不上班級的步伐,甚至有一部分學生存在厭學的心裡,沉迷於玩耍與遊戲中,因此給教學帶來一定的難度。

二、主要工作

(一)堅持課前認真備課。

本學期,我始終堅持課前認真鑽研教材,掌握教材體系、基本內容及其內在聯絡,注重抓住主線、明確重點難點,搞清要點,掌握知識的邏輯,把握教材的關鍵,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了解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了解他們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並爭對學生實際認真選擇教法,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如何安排每乙個教學環節,注重每乙個教學重點的突出和每乙個難點的突破,精心地進行備課,保證了課堂教學的正常、有序的進行。一學期下來,本人備課節數達92節,達到了預定的目標。

(二)堅持認真上課,批改作業,向課堂要質量。

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與培養能力的主要陣地,語文又是一門充滿思想、充滿人文精神、充滿智慧型的學科。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中,學生的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成為教師關注的熱點,討論、交流、**等學習方式已成為課堂的主流。這一學期,我在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教育新理念,力求做到讓學生變得鮮活,讓學生學得興致盎然,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享受學習的樂趣,從而發展學生的語文素養,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一學期來,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全批全改,批改次數達80次。真正做到精講多練的目的。

(三)嚴格要求學生,做好學生的輔導工作。

本班學生存在著差異,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為了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促使每位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所發展,大面積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本學期以來我仍然堅持加強學生的培優輔差工作。在學生的輔導工作中,我主要採用「抓兩頭,扶中間」的方法,注重培養優生的特長,同時,在班中成立「互助」小組,把學生分為8個學習互助小組,由學習成績趨前同學擔任小組長,利用結對子形式,以優生來帶動差生,對學困生進行輔導和幫助。

教師也在課外加強輔導工作,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從讚美著手,對他的處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注重鼓勵他們,提供更多的機會給他們,使他們在學習上、品行上也能取得進步,讓他們慢慢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一學期來,本人對學生的培優輔差工作達30多次之多,大大促進了優等生向更優的方向發展和後進生不斷向前躍進的趨勢。

(四)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

在做好本學科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我還積極參加縣里和學校舉行的各種語文教研活動,10月下旬應教育局教研室的邀請,到裕河小學參加送課下鄉活動,上了一節語文課改示範課。11月上旬,應教育局教研室和繼教辦的邀請,在語文課程標準培訓會上上了一節語文示範課。11月下旬,在我校舉行的人人爭上一節示範的活動中,我又上了一節語文示範課。

通過參加這一系列的教研活動,大大提公升了我自身的教學業務水平。

三、取得的成績

通過乙個學期的辛勤耕耘,有了一定的收穫。在期末全縣統測中,我所教學的語文學科獲片區第一的好成績,我班同學的語文成績獲得了最高分,且有24人獲得80分以上。

四、存在問題與不足

1、同學們的作業,個別書寫質量太差,作業本保護的不夠好,個別同學對字的筆順、筆畫掌握的不好,錯別字比較多,還沒有養成認真書寫的好習慣。

2、教學中,未能有效地關注整體,激勵性語言使用不足不到位。

3、個別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不高,還沒有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

4、輔差工作完成還可以,培優工作則顯不足。

五、今後努力的方向和設想

1、採用多種教學手段,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2、要努力開發、充分利用語文課程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

3、多組織一些班級活動。

4、重視優生的培養和差生的轉化工作。

5、在指導學生學好語文,提高語文素養的同時,要加強德育工作,重視學生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的培養。

6、做好家長工作,盡量讓他們有乙個全新的轉變。真正把孩子當做自己的責任,認真監督管理好自己的子女,認真配合學校搞好該做的一切!

總之,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我力爭嚴格要求自己,做到為人師表,語言健康得體,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注重身教,為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而努力奮鬥!

小學六年級上冊小學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二 重視朗讀品評感悟,讓課堂教學 活 起來。小學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佳作,其語境描述的美妙,語言運用的精妙,思想表達的深邃,見解闡述的獨到,都是引導學生感悟的重要內容。而由於課堂教學時間的有限,課文中的精彩之處沒有可能引導學生一一感悟。為了使這些精彩給學生留下整體印象,我們可以在閱讀...

小學六年級上冊小學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二 重視朗讀品評感悟,讓課堂教學 活 起來。小學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佳作,其語境描述的美妙,語言運用的精妙,思想表達的深邃,見解闡述的獨到,都是引導學生感悟的重要內容。而由於課堂教學時間的有限,課文中的精彩之處沒有可能引導學生一一感悟。為了使這些精彩給學生留下整體印象,我們可以在閱讀...

小學六年級上冊小學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任曉霞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以來,我們班全體師生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和直接領導下,在各科任老師和家長的積極配合和耐心幫助下,圓滿地完成了教育教學工作任務,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是一門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