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5:18 字數 2187 閱讀 9042

2015學年度是我任教以來最有挑戰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任教兩個班的語文,130位的學生。我能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熱愛教育事業,把教書育人作為自己的天職。自覺遵守《教師法》,結合當前的社會發展,教育改革的形勢以及學生的實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研、教育、教學的能力。

我任教的班級教學質量也能達到學校制定的成績指標。現在將我的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在教學工作崗位上,我認真執行教師的職業道德。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服從學校領導的工作安排,一切從集體利益出發,為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盡職盡責,堅守崗位。

做到堅持早到學校,不遲到,不早退,不缺課,不無故請假,認真執行學校的作息制度和各項規章制度。

二、與學生和睦相處,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要使自己的教學取得好成績,就必須要想方設法使學生喜歡自己,親近自己。所以教師和學生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師愛是一種無私的愛,愛得深沉,持久,學生對老師的愛往往刻苦銘心,終身難忘。

我在實踐中找到了"對症下藥"的良方,就是:管理好兩個班級的學生,要讓130位學生都喜歡自己,首先是深入實際,從每個學生入手,一有空我就常到班上去,除了盡快地認識學生的名字,避免弄錯學生的現象之外,更重要的是通過與學生的交流中了解每一位學生的實際情況。如他們的興趣、性格、學習情況、家庭情況等,同時知道了哪些學生的性格是內向的,哪些學生的個性是好動、頑皮的。

從中找到制訂幫助學生上進的方法,做到有法可依。確實,溝通與交流成了師生之間的一條重要橋梁。由於我常與學生促膝談心,和睦相處, 逐漸地我與學生的關係更為密切,從中也物色了一些得力的助手協助我順利地開展教學工作。

三、自訂學習的奮鬥目標,增強學習信心。 學生的學習成績相差懸殊,統一標準,統一要求是不可能的,老師靠硬手段去壓更是不行。怎麼辦好呢?

我一改以往的教育方式,採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由家長協助監督。讓學生自己訂出每一單元測試的目標成績,每個人都以第一單元測試成績為基礎標準。指導學生訂目標成績時要結合自己的實際,訂出的目標成績要明確,要緊緊圍繞自己的目標成績去學習。

每次訂出的目標成績都先由家長過目、簽名。每次實現了目標成績都在班上給予表揚、鼓勵,並向家長報喜。不能實現目標成績的則鼓勵他繼續努力,直到達標為止。

在實施學習目標時,我還採用了"一幫一"的方法,以優帶差,營造一種互相學習,互幫互助,你追我趕的優良學風。誘導他們明確學習目的,明白個人成績關乎到整個班集體的榮譽,能否取得先進班,班級的學習成績是最重要的。因而我通過各種途徑,鼓勵學生為班集體的榮譽而共同努力,為實現自己的目標成績而奮鬥。

通過這一活動的開展,學生之間的競爭意識強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學習成績終於能達到學校的成績指標。

四、拜師學藝,改革課堂教學。 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藝術,探索教學的新路子,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第三批拜師學藝團,到容桂小學拜師學藝。在乙個多月的學習時間裡,我不辭勞苦,主動去聽課學習,研討教學方法,還常常在晚上,通過**的交流,探索取經,逐步去掉自己陳舊的教學方法,認識到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就必須講究課堂教學的藝術,必須教會學生掌握學習的方法,使學生能在輕鬆愉快中學習。

所以我不再照搬以往的教法,重新審視,定位。先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學習態度,深入挖掘教材,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鑽研教材,設計教學環節,教學方法,緊扣教研專題,做到因材施教。珍惜課堂的四十分鐘。

課堂上,做到教態自然親切,給學生營造乙個和諧平等的氣氛。採取多種教學手段來調動學生學習的慾望。每一節課,我都盡量以表揚,鼓勵的方式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學習。

我感覺到:兩個班的學生都比較聰明,積極動腦發言的人次較多,課堂氣氛很活躍。同時,我注重優生和差生的搭配,設計的問題難易適中,盡量讓差生有機會發言,讓他們感受成功的喜悅,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學法的指導。

教給他們自學,預習課文的方法,圍繞課文的主要內容進行大膽質疑,並通過"合作學習"的方法去解答問題。誘導他們如何讀懂每一篇課文,啟發他們用不同的讀法朗讀課文,在讀中表情,讀中悟理。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競爭意識。

兩個班的學生形成了一股你追我趕,互相促進的學習風氣,學習積極性大大提高了。同時我還注意過好每單元的知識測驗關。因此,兩班學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達到了學校的成績指標。

教學效果比較好。

五、家訪工作。 我深深地體會到:學生取得好的成績,除了他自身的努力,老師的教導外,也離不開家庭的教育。

我非常注重家訪工作,除了利用**與家長聯絡,互相溝通教育孩子外,還利用節假日、晚上親自到學生家中與家長座談。我覺得家訪工作做得好,是教育學生的成功之路。 以上是我本學年度在思想,工作,學習上所下的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課堂教學質量有所提高,有待認清形勢,更新觀念,不斷地挑戰自我,努力向上,爭取更大的進步。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我們在感嘆時間過的如此之快之餘,不免回首過去一年與同事們度過的美好時光 工作中出現的不足以及取得的成績。本學年接任了四年級七班的班主任工作 語文教學以及思品教學工作,面對新的工作,我積極努力的學習,向身邊的經驗教師請教,從而較順利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學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育才小學蔣志斌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中我們送走了2012迎來了2013年。過去的一學期,留給了我許多快樂,更帶給了我諸多收穫。現將一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思想方面 乙個學期下來,我深深地為一位不知疲倦帶病堅守崗位 親身帶頭鑽研教學的校長而感動,為團結一氣 奮力拼搏的教師而感動,為...

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要求,落實教育局 學校工作部署,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認真落實課程計畫,落實教學常規,落實教學改革措施,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使所任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