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三項行動」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9:35:18 字數 2727 閱讀 3046

2023年5月7日

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實施方案

為認真貫徹省、州、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加強我校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學校師生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結合我校實際,制定學校開展安全「三項行動」總體方案,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為本,認真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深入開展「三項行動」,進一步提高我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整體水平,為我校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實的保障。

二、工作目標

在進一步提高學校安全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基礎上,通過校園及周邊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推動我校安全生產治理行動,實現「發現一處隱患,消除一處隱患,避免一起事故」的隱患整治目標,積極建立學校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的長效機制,努力促進學校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經常化、制度化、科學化。並把強化學校安全宣傳教育,著力提高師生安全意識,推進校園安全文化建設,作為專項行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狠抓落實。使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安全常識、遵章守法自覺性進一步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規避危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三、工作責任

建立「三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落實三項行動工作的組織領導

1、加大對「三項行動」工作的領導力度。成立學校安全生產「三項行動」領導小組,

組長:成員:各班班主任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主任

2、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工作責任制

學校建立安全生產「三項行動」責任制度,切實做到目標明確、任務分解、人人有責、事事落實。學校校長是本校安全宣傳教育和安全隱患治理行動的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是本校安全宣傳教育和安全隱患治理工作的直接責任人。校安全生產「三項行動」領導組辦公室負責對全校的安全宣傳教育和安全隱患治理工作的檢查和督辦。

實行定點、定時、定人負責,定期檢查。實行安全管理「一崗雙責」制,責任追究制。努力在學校形**人有責任、人人有壓力、人人積極主動做好安全宣傳教育和安全隱患治理工作的良好風尚。

四、工作內容

(一)、安全宣傳教育的重點:一是要在全校普遍宣傳「安全生產年」和開展「三項行動」的重要意義。二是要把學生防溺水和交通安全作為學校安全教育的重點,認真組織實施好「保護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程;三是要開展好食品衛生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用火用電等方面的宣傳教育。

四是要開展好以「關愛生命、安全發展」為主題的集中宣傳教育活動,營造「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氛圍。

(二)、安全隱患治理的主要內容:

1、學校安全機構建設、制度建設、工作記錄情況;校園封閉、來客來訪登記情況。

2、學校建築設施裝置情況,學校鍋爐、實驗器材、照明燈具、疏散標誌等及汛期防洪裝置、學校在建工程等方面的隱患。

3、各類管理制度建設,安全保障設施,衛生狀況等。

4、學校食品衛生管理情況。營養餐管理制度和證照,營養餐發放登記,從業人員健康合格證,留樣制度並有登記,學校清潔衛生狀況;學校傳染病防控等。

5、學生集體活動管理,學生應急疏散演練及消防演練;防溺水、交通安全、節假日學生出行安全等教育等情況。

6、校園周邊治安、攤點、交通等隱患。

五、工作步驟

第一階段:宣傳發動,全面部署(4月下旬-5月)

根據教育局統一部署和要求,結合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進展情況,緊密結合實際,繼續查詢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整改計畫,落實整改措施,制訂學校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實施方案,明確目標和任務,落實責任。

第二階段:把握重點,檢查整治(6月至10月)

1.系統完善學校安全管理各項規章制度,結合學校安全管理實際,進一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增強制度的科學性、合理性和操作性,嚴格按照制度規範管理。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落實責任,杜絕制度本身存在明顯漏洞。

2.進一步完善學校安全隱患排查整改機制、應急管理機制、資訊蒐集報送機制、安全教育培訓和應急演練機制,建立班級「安全周記」制度,努力構建學校安全管理的責任網路和長效機制。

3.深入開展 「平安校園」 建立工作。對照現有平安校園指標體系,努力尋找差距和不足,通過「平安校園」建立,進一步提高學校安全硬體建設和整體管理水平。

4. 紮實開展安全教育。重點加強對學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防校園暴力傷害和交通安全教育,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絡和溝通,採取多種方式,落實學生脫離學校管理期間家長的監護責任,多方預防學生校外安全事故發生。

5. 落實汛期防洪、防坍塌、防泥石流、防雷電等措施,嚴密防範因暴雨、雷電等自然災害引發學生安全事故。

6.做好暑假教師安全培訓工作,確保培訓取得實效。

7.學校要結合開展「三項行動」,紮實做好近期的預防溺水教育活動,另外還要做好預防傳染病、防汛防雷等工作,提早安排好安全教育日活動以及8月底開學前安全檢查承諾。

(三)第三階段:深化「三項行動」,鞏固擴大成果(11至12月)。

進一步完善執法措施,提高執法效能。切實加強學校內部管理,特別是冬季安全管理、飲食安全,嚴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和集體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切實宣傳貫徹新的《消防法》加強學校消防設施建設,配齊配全消防裝置,嚴防冬季火災事故發生。

實施緊急疏散演練,提高學生應對各種災害時的自救能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周密部署。 全體教師要明確各自承擔的工作任務,制定相應的工作細則和方案,周密部署工作,組建專班,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二)抓住重點,嚴格檢查。嚴格遵照活動時間,圍繞工作重點,領導小組展開全面督查。注重檢查細節,切實開展好學校安全「三項行動」,全面排查治理學校安全隱患。

做到有計畫、有過程、有記載、有總結。

(三)認真總結,建立機制。以安全生產「三項行動」為契機,創新工作方法,優化管理模式,進一步建立和健全學校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確保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安全穩定,實現長治久安的工作目標。

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各項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強公路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根據 局關於印發 局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實施方案 的通知,發 201 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公司施工安全生產實際,制定公路專案施工 三項行動 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落實 局關於開展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實施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關於深入開展墾區安全生產 三項活動 的通知 要求。確保 三項行動 在我公司深入 紮實 有效開展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為加強組織領導公司成立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於靜 副組長 郭忠成 成員 劉煥富 劉成庫 徐志祥 劉公臣 倪健 鄒武。二 工作目標 為全...

三項活動的實施方案

二 開展中華詩文誦讀進校園活動。將中華詩文誦讀納入學校教學計畫,以語文課和晨讀課為重點,強化詩文誦讀。結合學段特點和學生年齡特點,確定誦讀篇目,初一年級學生背誦古詩不低於20首,初二年級學生背誦古詩不低於50首,初三年級學生背誦古詩不低於80首,背誦美文不低於三十篇。結合校園文化建設,布置必要的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