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區黨員梯次管理實施方案

2021-03-04 09:35:18 字數 2195 閱讀 9321

新華社區黨委針對參加社群黨組織學習、各項活動的人員較少,積極主動性缺乏,黨員的教育出現了學習難組織、考核難量化、成效難體現的情況,新華社區黨委結合社群實際,特制訂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為指導,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為目標,通過實行黨員積分制,實現黨員管理新模式---梯次管理,努力打造示範帶動、獎優罰劣、動態管理新平台,切實提公升黨員隊伍的整體社會影響力。

二、適用範圍及總體要求

本方案適用新華社區的直管黨員、雙重管理黨員及流動黨員等歸屬於新華社區黨委管理的全體黨員。

黨員積分制管理考評,以分類為基礎,量化為依據,加分和扣分相結合,並以週期內累計得分作為考評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一項管理制度,必須遵循「分類積分、量化考核;標桿引導、底線管理;獎優罰劣、激勵奉獻」三項基本原則。黨員積分制管理以元旦為界,以一年為乙個積分週期,按照週期初設定該週期分值、週期內實行加分和扣分、週期末進行累計積分確定考評等次的方式進行。新一輪積分週期開始時,原分值予以消除。

三、內容及方法

黨員積分制管理主要包括黨員分類、分值設定、積分登記、積分應用四方面內容,具體如下:

(一)黨員分類

根據年齡、職務、身體狀況和工作特點,以社群網格黨支部為單位,將黨員劃分為a、b、c、d四個類別進行積分制管理,即在家無職黨員為a類;流出黨員為b類;流入和雙重管理的黨員為c類;年齡較大、長期生病或行動不變,需要他人照料的特殊黨員為d類。

(二)分值設定

黨員積分制管理實行分類計分辦法,分值分為日常行為積分和年度評議積分兩部分,日常行為積分與評議積分按7:3的比例加權確定。

1、日常行為積分。分為共有專案、分類專案和加分專案三個分項,共同構成黨員日常行為積分,詳見《黨員日常行為積分細則》(附件)。

2、評議積分。在每個積分週期結束時,由社群黨組織開展黨員民主評議確定得分。

(三)積分登記

社群黨委建立黨員活動積分記錄卡,製作統一的黨員服務積分卡,將黨員的學習教育、履行義務及服務群眾情況詳細記錄,作為黨員日常行為積分的重要依據。社群網格黨支部每季度根據積分記錄卡記錄情況,按照《黨員梯次管理積分考核細則》,在社群黨委和駐社群指導員的監督指導下進行彙總計分,經由黨支部會議討論通過並報請黨委備案,在社群主要地點進行公示後,作為黨員日常行為積分;公示期不少於7天,黨員有異議的,可向所在社群黨支部反映,所在社群黨支部應及時調查原因並向黨員反饋調查結果,黨員滿意後向黨委提交情況說明備案。

(四)積分應用

為保證黨員積分制管理的有效實施,實行掛牌授星梯次管理制度,通過直觀的「星級黨員」體現積分應用,並將黨員積分情況作為黨員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

1、星級設定及授予方式。分為五顆基礎星和五顆先進星。基礎星:

根據個人週期總積分排名授予,分別授予「基礎五星、基礎四星、基礎三星、基礎二星、基礎一星」。先進星:設「學習提高星、爭創佳績星、服務群眾星、遵紀守法星、弘揚正氣星」;授予物件必須是基礎五星或四星黨員,且分類專案分數要在分以上;每顆先進星的授予人數以社群參與積分制管理黨員數的2%為上限,不得超過授予上限;授予先進星由社群黨委根據日常表現和共有專案中各分項積分研究推選,並經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會票選和公示。

2、對星級評定較差的黨員要進行約談督促。對基礎二星黨員,社群黨支部書記要進行約談,督促其提高;對基礎一星黨員,要作為相對後進黨員進行批評教育,督促整改;連續兩年被評定為基礎一星的黨員,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進行相應組織處理。

3、對c類黨員,星級評定結果要體現在《流動黨員活動證》上,方便流入地黨組織如實掌握該黨員的情況,安排其參加適當的組織活動。

5、對d類黨員,星級評定結果要通過賀信、報告單、評價單等形式知會流出地黨組織或黨員的任職單位,方便雙方攜手做好黨員的管理工作。

四、組織領導

實行黨員積分制梯次分類管理是對新形勢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一項創新性工作,也是健全黨員考核評價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社群網格黨支部一定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確保這項工作紮實推進,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社群黨組織負責人作為實行黨員積分制梯次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要切實履行職責,嚴格按照規定程式和要求抓好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

(二)強化督導檢查。社群黨委將不定期對社群網格黨支部落實黨員積分制梯次管理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各社群網格黨支部要及時總結交流經驗,研究解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三)嚴格考核獎懲。將黨員積分制梯次管理列為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和黨員崗位目標責任管理的重要內容。對工作落實到位,發揮作用明顯的,及時給予通報表彰;對工作組織不力、流於形式、弄虛作假的,在社群通報批評,取消其年度評先樹優資格。

新華社區黨總支部七一活動方案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繼承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 號召力和戰鬥力,增強廣大共產黨員的光榮感 責任感和使命感,結合本社群的實際,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 組織一次學習。社群將充分利用黨員活動室組織全體黨員開展黨的知識和黨的章程的學習,學習各級領導的七一講話精神,通過學習來...

天泉社群「黨員奉獻日」實施方案待定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 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活動的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永葆黨的先進性,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幹部的奉獻熱情,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經研究,決定在全社群黨員中開展 黨員奉獻日 活動。現將活動方案制定如下 一 活動時間和主題 活動時間 結合每月在職黨員...

2023年黨員進社群活動實施方案

托里三中開展 在職黨員進社群 活動實施方案 為切實推進在全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增強群眾觀點,進一步推進黨建工作,拓展新時期黨建工作內涵,加強對在職黨員的教育管理,發揮在職黨員參與社群建設 服務社群居民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根據上級檔案的要求,學校決定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