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工作的實施方案

2021-03-04 09:35:18 字數 1444 閱讀 1777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加強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決策部署,切實做好「安全生產年」各項工作,紮實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安全生產執法、安全生產治理「三項行動」,有效防範、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推動全市小煤礦安全生產狀況的穩定好轉,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組織機構市局成立推進全市小煤礦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二、工作目標紮實開展全市小煤礦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加強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管理,推進「安全生產年」目標任務落實。加大全市小煤礦安全生產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產行為,建立規範的安全生產法治秩序;深化全市小煤礦安全生產專項治理,促進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強化安全生產監管檢查,治理糾正違規違章行為,狠抓隱患排查治理,切實加強和解決安全生產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加強全市小煤礦安全教育,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小煤礦從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技能素質。通過開展全市小煤礦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強化安全生產基層和基礎管理,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堅決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發生,促進全市小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三、重點內容  (一)執法行動的重點內容:  1、無證或證照不全從事生產的;  2、超層越界開採和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產的;  3、違反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規定,違法違規進行專案建設的;  4、瞞報事故的;  5、重大隱患隱瞞不報或不按規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6、不按規定進行安全培訓或無證上崗的;  7、拒不執行安全監管監察指令、抗拒安全執法的;  8、其他非法違法生產、建設行為。  (二)治理行動的重點內容:

  1、安全管理機構不健全和技術人員配備不足的;  2、幹部下井帶班制度執行不嚴格的;  3、仍使用國家明令禁止的落後工藝和淘汰機電裝置的;  4、作業環境、勞動防護用品配備不符合規定要求的;  5、受自然災害威脅而未落實防範措施的,以及應急救援隊伍、裝備不健全,應急預案制訂修訂演練不及時、自救器配備不足的;6、通風、排水、機電運輸、防滅火、安全監控等系統不健全和壓風、通訊、供水三條生命線未到採掘工作面的;   7、隱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責任不明確、措施不落實、整改不到位的;  8、安全生產費用提取使用、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交納等經濟政策落實不到位的;  9、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的。  (三)宣傳教育行動的重點內容:  1、宣傳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增強安全法制意識;  2、宣傳安全發展的理念,推進安全文化建設;  3、宣傳推廣安全生產工作的典型經驗和做法,推進安全生產示範煤礦建設;  4、完善安全生產資訊發布制度,公布生產安全事故企業「黑名單」、事故查處情況,加強安全生產**監督;  5、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月」等集中宣傳教育活動;  6、加強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培訓,抓好新進人員安全教育,強化全員安全技能培訓。

四、工作步驟  (一)認真學習發動,開展自查自糾(5月底以前)。  各單位結合本實施方案,抓好組織發動,提高思想認識,認真開展自查自糾,針對本單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制定整改計畫,落實整改措施,確定整改時間,安排整改資金,認真組織整改,全面、及時、主動地排查和消除事故隱患。  (二)加強督促檢查,全面推進各項工作(6至9月)。

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各項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強公路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根據 局關於印發 局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實施方案 的通知,發 201 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公司施工安全生產實際,制定公路專案施工 三項行動 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落實 局關於開展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實施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關於深入開展墾區安全生產 三項活動 的通知 要求。確保 三項行動 在我公司深入 紮實 有效開展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為加強組織領導公司成立安全生產 三項行動 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於靜 副組長 郭忠成 成員 劉煥富 劉成庫 徐志祥 劉公臣 倪健 鄒武。二 工作目標 為全...

鄉鎮安全生產三項行動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鎮安全工作在縣委,縣 的領導下,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腳踏實地,本著對黨和人民的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加強對安全工作的領導,狠抓縣委 縣 部署的 三項行動 工作,把安全工作與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關係擺上重要的議事日程。通過全鎮上下共同努力,齊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