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實施方案

2021-03-04 09:35:18 字數 2249 閱讀 7235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2023年度安全生產「隱患治理」工作各項要求,實現安全生產進一步穩定好轉,有效預防火災、工傷等意外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深入排查治理生產安全事故隱患,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有效防範和減少各類事故發生,確保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二、 組織領導

為了明確責任,加強協調,有效促進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順利完成,特成立工作領導小組,見附件1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成員名單。

領導小組職責:安全部署公司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協調解決有關問題,負責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監督及驗收工作。

三、 隱患排查治理的範圍

1、 公司內各生產作業區;

2、 公司改擴建區。

四、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和登記

1、 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是安全生產隱患排查的責任主體,具體負責日常隱患排查、定期對隱患排查治理管理、詳細進行登記、落實整改措施。公司每月至少組織一次由安全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及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成員等參加的隱患排查,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要建立隱患排查治理報告制度,對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隱患及隱患整改情況必須按要求向領導小組報告。

公司工作領導小組將對列入治理計畫的重大事故隱患的排查、登記、治理工作進行核查,每月組織一次全面核查。

2、 安全生產隱患的登記。在集團質量安全處監督下,建立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登記、統計和分析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情況,全面掌控各作業區隱患排查治理工作。

五、 安全生產隱患治理和督辦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對所有已查出的隱患,都要登記建檔。對列入治理計畫重大事故隱患,做到治理責任、措施、期限和應急預案「四落實」,確保各類隱患整改到位。要針對排查出來的隱患和問題,認真分析原因,進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及時堵塞漏洞,防止隱患邊整改邊產生。

1、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要建立健全隱患排查治理檔案,「一患一檔」。一般隱患排查治理由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成員負責督辦,重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由工作領導小組會同集團質量安全處督辦。

2、 發現一般隱患立即整改:發現重大隱患,能當時排除的立即排除,不能立即排除的,要列入治理計畫,在發現重大隱患後3個工作日內制定治理方案,做到治理措施、完成時間、應急防範措施、治理負責人「四到位」。治理方案上報集團質量安全處備案,並監督其實施,重大安全隱患治理完成後由公司工作領導小組會同集團質量安全處組織驗收。

3、 工作領導小組每月對各作業區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監管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抽查其所監管施工單位;每次監督檢查情況都要詳細記錄,建立檔案。

六、 隱患排查治理職責分工

1、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領導小組組長是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第一負責人。

2、 簽訂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責任書,把各項責任目標逐級分解、層層落實、責任到人。

七、 工作進度安排

2023年雲南昆鋼耐磨材料科技股份****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分四個階段進行:

1、 安排部署階段

根據集團質量管理和安全生產責任狀有關內容要求,結合各作業區安全生產施工特點,研究制定各作業區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實施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同時督促各專案區進行隱患排查整改。

2、 自查整改階段

按照有關要求,深刻吸取本單位和其他同類單位以往發生的事故教訓,結合各作業區實際制定具體方案,認真開展自查,全面治理事故隱患,短時間內難以治理的要列入計畫,落實治理責任、限期整改,並制定應急預案,加強監控。期間,領導工作小組對各作業區得自查自改工作加強指導和監督檢查。

3、 督促檢查階段

在隱患排查治理期間,各作業區要對本作業區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糾情況逐一現場檢查。在此基礎上,工作領導小組不定期對隱患排查整治情況進行現場檢查。主要包括:

一是檢查從業人員的積極性是否充分調動起來;二是檢查各作業區專項行動方案是否存在重點不突出、針對性不強等現象;三是各作業區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四是檢查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況、存在的問題和應急措施制定情況;五是檢查各作業區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和重大危險源申報建檔監控情況;六是檢查各作業區安全生產隱患治理整改情況;七是檢查施工單位勞動防護用品及裝置使用情況;八是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情況;九是檢查已發生的事故按照「四不放過」原則處理情況;十是檢查組織打擊各作業區非法安全施工情況。

4、 鞏固階段

為了鞏固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成果,確保取得實效,在對各作業區抽查驗收完畢後,各作業區要組織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回頭看回頭查」活動,總結經驗教訓,各個層面的重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實現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模化。

雲南昆鋼耐磨材料科技股份****

2023年一月十日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方案

山大附中專案部 編制 審核 審批 2008年3月16日 為貫徹落實市安監站檔案精神和要求,切實抓好安全生產 隱患治理年 各項安全工作,結合我專案部年度工作任務,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 工作目標 必須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通過全面排查治理各班組的各類隱患,增強責任意識,推動本...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總結

根據嘉建發 2011 256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的實際情況,全年對公司所屬在建工程進行了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現將排查治理工作的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1 公司及各在建工程專案部根據嘉建發 2011 256號檔案精神,及時編制了專項治理實施方案,召開了相關會議傳達活動精神,落實責任人員。2 ...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為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全面強化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 複查和責任追究工作,推進礦井安全管理由控制事故向控制隱患轉變,努力構建基建安全示範礦井,有效保障安全生產的健康平穩發展,特制定本制度。一 組織機構 一 礦成立隱患排查治理領導組 組長 礦長 副組長 各副礦長總監理工程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