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廳新課程督導檢查匯報材料

2021-03-04 09:34:41 字數 5181 閱讀 8316

紮實推進課程改革,全面提公升辦學水平

垣曲中學校長姚瑞勇

尊敬的各位專家、領導,大家好!

請允許我代表垣曲中學全體師生員工,對各位蒞臨我校督導檢查,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首先,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我校的基本情況。

一、基本情況

垣曲中學建立於2023年, 2023年10月通過驗收,躋身山西省示範高中行列。學校現有45個教學班,在校學生2300餘人,教職工229人,教研人員186人,平均年齡30.1歲。

其中具有研究生學歷的17人,高階教師11人,省級學科帶頭人2人,省級骨幹教師4人,市級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12人,有36人次在各級報刊雜誌上發表**58篇,這是一支有熱情、有活力、有幹勁的教師隊伍,為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近年來,在原任校長王小元的帶領下,學校堅持「基礎建設、教學質量」兩手抓兩手硬的工作思路。2023年至今,先後拆除危房330餘間,投入8000餘萬元,建成了教學樓、公寓樓、圖書樓、報告廳、綜合禮堂、辦公樓、藝術樓、體育樓、洗浴中心、塑膠體育場等基礎設施,建築面積達到4萬平方公尺;並為師生配備了多**教室、實驗室、舞蹈室、畫室、通用技術實驗室、校園網、辦公電腦等先進的現代教育教學設施,為提公升我校的辦學水平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新一屆領導班子在「關愛生命,讓每乙個人自由而全面地發展」理念指導下,提出了「走內涵發展之路,走特色發展之路」的新思路,確定了「打造垣中品牌,建立優質高中」的新目標。開始逐步實施「文化立校、科研興校、名師名生、優質服務、三全育人」 等五大工程;深化「管理體制,評價體系,課堂教學」等三項改革,著眼未來,統籌規劃,努力提公升辦學品位。

幾年來,我校的課堂教學改革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全市13個縣(市區)先後有4000餘人前來觀摩學習,有9個縣市上百名學生慕名來垣求學。學校教育教學質量連年攀公升,一年乙個新台階,從2023年達二本線的應屆生8人,發展到2023年應屆生達二本線201人,並有一批學生考入了復旦、南開等國家重點大學。

我校連續8年被評為運城市教學質量先進單位,並獲得「山西省課程改革先進集體」、 「山西省文明和諧單位」、「山西省德育示範學校」、「山西省建立平安校園先進單位」、「山西省教科文衛體系統模範職工之家」等幾十項榮譽。下面我們把實施新課程改革以來一些嘗試性的做法向各位領導和專家做個簡單匯報:

二、主要工作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確保新課程改革順利實施

課程改革工作涉及的範圍廣、政策性強,必須建立有效的管理執行機制,強化過程管理,才能保障課程改革順利實施。為了全面推進我校的高中新課程改革,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我們成立了以校長姚瑞勇為組長,馬向陽、周培志為副組長的新課程改革領導小組,同時還成立了以運城市教研室常虎溫、周仰楠,垣曲縣教育局王擇峰等教育專家為主要成員的新課程改革業務指導組、以教研組長為主要成員的課程建設工作組、課堂教學指導組,以班主任和研究性學習教師為主要成員的綜合實踐活動組。

為使新課程改革工作規範有序,我們制定了《垣曲中學的新課程工作方案》、《垣曲中學新課程校本研修方案》、《垣曲中學新課程實驗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垣曲中學新課程學分認定方案》、《垣曲中學研究性學習課程實施與評價方案》、《學生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課程設定於實施方案》等20多項制度,為新課程的順利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這樣,學校新課程改革從總體部署、組織安排,到教育教學制度建立與完善、課程開發與建設得到有效保障,切實做到一把手親自抓,教導主任、教研主任直接抓,教研組長具體抓。各工作團隊,分工協作,密切配合,形成課改的合力,做到事事有人抓,層層抓落實,確保了新課程改革工作的順利開展。

2、強化培訓,提公升素質,促進教師走進新課程

教師是實施新課程的關鍵,新課程不僅僅是教材的改變,更是文化、觀念的改變。為了使新課程改革順利實施,我們首先從數量上確保有充足的教師隊伍,尤其是加強了對傳統薄弱學科教師的補充。我們現在有**教師11名,美術教師9名,體育教師11名,技術教師3名,研究性學習教師2名,確保了新課程的正常開設。

為了讓教師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教師必須更新觀念,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同新課程一起成長。為此,我們主要通過強化培訓來不斷促使教師專業發展。

參加省市縣級新課程培訓會。兩年多來,學校選派教研組長或骨幹教師參加省、市、縣組織的所有新課程培訓會議。返校後,及時傳達,讓廣大教師了解新課改的深刻背景及重大意義,清楚新課改的目標任務及內容結構,理解新課標、新教材的內容及要求。

把專家名師「請進來」舉行相關講座。我們多次把陳茂林、張世才、賀斌、溫彭年、楊進發、閆建平等30多位教育教學專家 「請進來」,解讀教學大綱,分析教學疑點,對教師進行面對面、手把手的指導,增長教師見識,把握課改脈絡,將新課程的理念與教師的教學觀念相接軌,使全體教師立足課改、提公升認識,形成了新型的教師觀與學生觀,為新課程改革的順利實施做足了功課。

派骨幹教師「走出去」到名校參觀學習。兩年多來,我們還選派教研組長或骨幹教師參加省、市組織的所有新課程培訓會議,有150餘人次「走出去」,到江蘇南通、河南永威、山東杜郎口、省會太原、河北衡水等地參加各種培訓學習,開闊眼界,更新理念,了解新課改的深刻背景及重大意義,弄清新課改的目標任務及內容結構,理解新課標、新教材的內容及要求。

加強校本研訓,提公升教師素質。為了讓教師更快適應新課程,學校建立教師教學研究機制,出台《垣曲中學提高教師專業素養管理辦法》、《垣曲中學教師發展獎勵方案》、《垣曲中學教師教研評價方案》,從教師的理論、課標學習、高考題研做、同步考試、課堂教學、常規教研到課題研究、**交流等,規範要求,考核獎勵。同時,我校堅持每年寒暑假組織新課程全員培訓,舉行每月一次主題交流活動,加強每週的常規教研等,這些都提高了教師參與學習研究的積極性,促使教師在研究交流中不斷提高。

另外,我們秉承「問題即課題,行動即研究,成長即成果」的科研理念,按照「小步子、快節奏、求實效」的原則,在全體教師中廣泛開展「小課題研究」,並每年引資30萬元對研究優秀者給予獎勵,鼓勵教師積極參與教學研究,向「學者型」、「研究型」教師轉變,有效地促進了教師專業的發展。

總之,我們從實際出發,立足校本,針對高中新課程,確立了「邊培訓、邊總結、邊提高」的原則,因地制宜地開展培訓活動,積極探索各種行之有效的培訓方式,提高了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通過狠抓教師培訓學習,建立教師教學研究機制,實現「教、學、研、訓」的有機結合,不斷對實施新課程的教師進行指導和幫助,做到了「全員、全面、全程」培訓,促使教師順利走進新課程,提高了教師的整體素質和專業化水平,推進了我校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

3、完善設施裝置,為新課程改革提供基礎保障

搞好新課程改革,完善的教學設施是很關鍵的一環。為此,我們努力適應新課程改革的要求,爭取多方支援,先後配置了6個專門美術教室、2個**教室、3個舞蹈排練廳和2個藏書13萬冊的圖書室、3個閱覽室(其中乙個為電子閱覽室),安裝了4個微機教室、2個通用技術實驗室、11個標準的理、化、生實驗室以及3個共計可容納1000多人的階梯教室,投資近30萬元購置了約300多件音體美器材,並且為每個教室都配備了多**,為各處室和每位教師配備了辦公電腦,投資130萬元,組建了校園網,實現了辦公自動化和教學資源共享。基礎設施的改善,為教育教學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為新課程的順利實施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4、大膽實踐,不斷探索,積極構建新課程體系

開全開足必修課程。為了積極落實新課程改革的要求,我們自2023年以來,除了傳統意義上的主課以外,還開全開足了**、美術、體育、資訊科技、研究性學習、通用技術、心理健康等課程,並且保障投入、保障課時、保障師資、保障質量。課程的全面、足量開設使我校取得了更加令人滿意的教學效果:

去年冬末全市統考,我校高三年級達線人數創歷史最高;高二年級優生率全市排名第四;高一年級優生率僅次於康傑和運中。第三屆全國中學生數理化學科能力競賽,我校有3人獲全國一等獎、9人獲二等獎、11人獲三等獎。科技節、藝術節、教師節等異彩紛呈的活動、堪稱完美的晚會表演,不僅展示了學生的綜合素質,而且極大鼓舞了我們實施新課改的信心。

2023年高考藝術類考試,我校195名美術考生205分以上(2023年合格線)147人,達線率75.4%;2023年運城市中學生田徑運動會,我校取得團體總分全市第一的歷史最好成績。實踐證明,新課程改革不僅使我校文化課成績節節攀公升,而且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綜合素質。

重視綜合實踐課程在綜合實踐活動方面,我們制定了《垣曲中學綜合實踐活動開設方案》。確定了「綜合性、實踐性、自主性、開放性、過程性」五項基本原則,設定了課程目標,制定了實施辦法。

(1)社群服務。我校社群服務的內容包括社群保潔活動、護綠活動、陋習糾察活動、敬老愛老活動、環保志願者活動等,要求每個學生每學年不少於5個工作日。我們利用週末時間或專門活動日,班主任組織學生到指定服務社群開展活動,任務完成後,學生填寫社群服務登記表,簡述服務內容、感受和收穫,並進行自評。

班主任根據學生服務情況進行評價,最後交教導處審查,主管領導審批。為保障「社群服務」的有效性,我們制定了課程實施程式與管理措施,並採用**回訪、隨機走訪等形式督促落實。

(2)社會實踐。社會實踐的主要內容有青蘋果實踐活動、小發明小製作、軍訓、社會生活體驗等,要求每生每年不少於7個工作日。青蘋果實踐活動各班每月一次,兩年不少於20次,主要是讓學生參與到學校各個處室、各個環節日常工作,使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在體驗中提高;小發明、小製作是利用學校舉辦科技節,讓學生用廢品或環保材料進行製作發明,使學生在動手動腦、創新發明中,增強環保意識,培養科學思維;軍訓每學年一次,每次不少於一周時間,主要磨礪學生堅強的意志,增強學生的組織性和紀律性;社會生活體驗安排在寒暑假進行。

主要組織學生到廠礦企業、機關單位、田間地頭去體驗勞動的苦與樂,每次活動都要有實踐記錄,簡述實踐內容、體會和感想。

(3)研究性學習。研究性學習是新課程實施中的乙個亮點,也是乙個難點。研究性學習活動要求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從自身生活和社會生活中選擇課題,通過自主性、**性學習和親身實踐,主動地獲取知識、應用知識、解決問題,著眼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新課程實施兩年多來,我們在逐步實踐中不斷改進。由於認識到位,加上領導重視,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師資配備上,一是學校選派兩名專職教師負責授課和研究性學習活動的安排與指導、學生的評價與學分認定等。

二是由各學科教師組成兼職教師,主要承擔課題或專案指導教師。在課程安排上,高一二每週3節課,課表排成1小,節和1大節(2課時)。其中小節由專職教師教授教材內容、理論知識,大節由班主任或其他文化課教師根據專職教師提出的課題和安排,組織學生查閱資料,輔導學生如何收集、整理、處理資訊和資料,最後完成課題撰寫。

高三年級根據實際情況(教材內容已經學完;公升學壓力較重)實行學科內研究學習,每週2節課。有文化課教師根據學科特點確定課題,組織學生進行學科內專題研究學習。在課程內容上,我校研究性學習課程的整體結構為:

高一年級第一學期圍繞教材,以認識研究性學習為主題,進行專題講座,如《研究性學習的含義目標及特點》;第二學期以學生生活學習中存在的問題,確定課題,成立研究小組,初步體驗研究性學習的實施途徑與方法,如《晚自習對學生學習的影響》、《中學生一日三餐調查報告》。高二年級第一學期根據暑假期間的社會調查活動,確定主題進行研究,如《山西麵食文化研究》《太陽能的發展前景報告》等。第二學期以學科課程內容、以社會熱點或高考熱點為切入口,設計課題,研究重過程,同時關注結果,如《山寨文化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及措施》等。

督導檢查匯報材料

強化辦學特色推進內涵發展 爭創省級規範化學校 學校督導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首先,非常歡迎各位領導來我校檢查指導工作。今年,學校在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 為每乙個孩子的發展創造無限空間 的辦學理念和培養 富有責任意識的小公民 的育人目標,解放思想,...

督導檢查匯報

關於黨務公開工作督導檢查情況的匯報 第一督導檢查組趙曉偉 尊敬的趙書記,沙部長 根據安排,9月1日 7日,我和國棟 珊珊集中一周的時間,對機關工委 財政局 公安局 宣章屯鎮等19個單位黨務公開工作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匯報如下 一 各基層黨組織黨務公開工作基本情況 一 建立組織機構情況。各單位均成立了...

教育綜合督導檢查校長匯報材料

引領學生由自主學習向合作學習轉化。我校嘗試的 學案導學 教學方式是依託山東杜郎口教學模式,結合學校實際總結出來一種教學方式。其基本過程是 預習 展示 反饋,而交流是此種教學方式的的核心。臨近座位的學生形成學習小組,以小組長 優秀同學為骨幹,幫助帶領其他同學,共同進步,同學們之間是合作關係。這也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