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品檢驗小結

2021-03-04 09:34:37 字數 4218 閱讀 2997

紡織品檢驗學

紡織品檢驗學是關於確定或證明紡織品質量是否符合標準和交易條件的專門學科。作為檢驗物件的紡織品,其質量的優劣與紡織品的使用價值又是密切相關的。它的研究物件主要分為5類,即棉、麻、絲、毛、化學纖維。

首先應該明確的是檢驗的內容,一般是分析和研究紡織品的成分、結構、外形、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以及機械性質等質量屬性。

(一) 棉紡織品品質檢驗

1.原棉的檢驗

原棉的檢驗是紡織工業生產的基礎,進出口棉花的技術依據,並且對合

利用原棉,優化資源配置祈禱主導作用。原棉的檢驗指標包括:品級檢驗、長度檢驗、馬轉殖值檢驗、斷裂比強度檢驗、異性纖維檢驗、公量檢驗。

在原棉的檢驗中主體品級是指含有相鄰品級的一批棉花中,所佔比例為0.8以上的品級。

2.棉本色紗線的品質評定

棉紗紗線的線密度以1000公尺紗線在公定回潮率時的重量表示,成為特克斯。這是定長制,還有以定重製表示的旦尼爾。紗線的特數越高,紗線越細。

單紗和股線的最後成品設計特數必須與其公稱特數相等。紡股線用的單紗設計tex數值應保證股線的設計特數與其公稱tex數相等。

棉本色紗線的捻度測量是重要的乙個方面。分為直接測量法和退捻加捻法。直接計數法即在一定的張力作用下,夾住已知紗線的兩端,通過試樣的一端對另一端向像退捻方向迴轉,直至紗線中的纖維或單紗完全平行為止,退去的捻數即為該試樣長度的捻數:

退捻加捻法的實驗環境和條件相同,只是過程不同。他是經退捻和反向加捻後恢復到起始長度所需的捻回數的一半即為改長度下的紗線捻數。

棉本色紗線的線密度的測定方法---絞紗法。它的原理是,紗線的線密度是由,紗線的長度和重量計算出的,長度合適的式樣在規定條件線從已經調濕的樣品中抽出實驗。

棉本色紗線斷裂強力和伸長率檢驗採用單根紗線法,用強力試驗機拉伸單根紗線式樣直至斷脫,並指示出斷裂強力和伸長。

棉本色紗線的疵點分級檢驗用紗疵儀,而棉結雜誌條幹均勻度則用目測法。將紗線式樣均勻地搖在黑板上目測檢驗。

(二) 羊毛的品質檢驗

羊毛相對於原棉種類分得更多更細,所以檢驗的過程也是相對複雜的。首先是羊毛細密度檢驗。羊毛細密度是衡量羊毛質量優劣的一項重要質量指標,是決定羊毛品質機器使用價值的重要依據。

在檢驗過程中,我過通常採用的是氣流儀法,但多數則採用「顯微鏡投影儀法」。羊毛的粗腔毛率實驗仍然採用顯微鏡投影儀法,粗毛規定為凡是細度等於或是超過52.5奈米的纖維;腔毛則是規定為凡是連續腔長度在50奈米以上和寬的一處等於或是超過1/3纖維直徑時作為腔毛。

還有毛叢長度實驗、毛條加權平均長度實驗、洗淨毛的含油率實驗、回潮率實驗等等。

羊毛是耐鹼不耐酸的纖維,但是在實驗的過程中可能會有酸的存在,所以要除酸,與此同時還要測量鹼的殘留量。羊毛有軟**的美稱,所以各國都在試著在羊毛身上做文章,我國也在不斷地追求創新。

(三) 化學短纖維的品質檢驗

化學短纖維的品種很多,有滌綸、錦綸、晴綸(人造羊毛)、維綸、氨綸丙綸等。根據化學短纖的長度、細密度、截面形態、光澤捲曲以及產品的用途也可將其分成不同的型別。

可以說化學短纖維是人類按照自己的意願一句天然纖維製造出來的纖維。他彌補了天然纖維的不足之處,但同時也有自身的缺陷。化學短纖的檢驗過程相對來說是最簡單的。

首先從原料上來講,化學纖維幾乎不含雜質,而且是高溫處理經過噴絲口噴出來的纖維。同時還可以根據人們的穿著需要,噴出具有不同形態功能各異的異形纖維。當然質量檢測是必須的步驟,因為我們要了解它的性質以及效能。

像纖維的線密度偏差、幹強變異係數、乾斷裂強度等。

(四) 苧麻紗品質檢驗

苧麻紗的品等檢驗指標包括單紗斷裂強力變異係數、數量變異係數,單殺斷裂強度和質量偏差,品級指標包括條幹均勻度變異係數、細節、促接和結雜。苧麻細紗粗結、細節和結雜的規定,紗細節叫原紗截面細0.5,粗節叫原紗粗0.

5,結雜叫原紗截面粗0.2。

苧麻是一種品質優良的天然植物纖維,透氣性是天然纖維中最好的。比棉纖維高三倍左右,吸濕放濕性好,而且具有防腐、防菌、防霉等功能,適宜紡織各類衛生保健用品,被公認為「天然纖維之王。苧麻織物具有粗獷、挺括,典雅、輕盈、涼爽、透氣、抗菌、保健等優點,具有良好的穿著服用效能,但是苧麻的處理過程卻很複雜。

苧麻在紡紗前,要先脫去原麻中的膠質獲得單纖維,但是經過脫膠處理會降低麻纖維強度,更嚴重的是脫膠廢液多且汙染嚴重。

(五) 絲的品質檢驗

隨著科技的發展,絲質產品的開發越來越廣泛。人造絲在服裝生產中用途廣泛。除了天然纖維蠶絲以外,化纖長絲也種類繁多,檢驗過程大同小異。

1. 桑蠶絲織物品質檢驗

蠶絲織物的的質量檢驗專案包括幅寬偏差、密度偏差、質量偏差、尺寸變化率、染色牢度和外觀疵點七項指標。它的檢驗過程相對來說很簡單。因為蠶絲纖維天然光滑,是從蠶繭上剝離下來的,長度與它的線密度相對均勻。

值得注意的是紗娟類織物、桑蠶絲與醋酸絲的交織物、經過特殊後整理工藝的桑蠶絲織物或纖度與密度只乘積小於20000時 ,其斷裂強力的考核標準特殊。

2. 粘膠長絲品質檢驗

其產品分有光絲和無光絲和漂白絲三種,粘膠長絲的檢驗包括物理機械效能檢驗、染化效能檢驗和外觀疵點檢驗。物理機械效能包括乾濕斷裂強度,乾斷裂強度與變異係數、線密度偏差、年度變異係數、染色均勻度等:外觀疵點包括色澤、毛絲、結頭、汙染、成型、跳絲。

3. 滌綸牽伸絲質量檢驗

他與粘膠長絲的不同之處在於他要檢驗其廢水收縮率、含油率以及條幹均勻度。

4. 滌綸低彈絲質量檢驗

對照滌綸牽伸絲質量檢驗的考核專案,其物理指標增加了捲曲收縮率和捲曲收縮變異係數以及捲曲穩定度三項,含油率的檢測去掉。外觀質量檢測加入了斷頭和絆絲。

(六) 針織產品檢驗

針織產品的檢驗應該是所有產品中最複雜的。因為不同型別的針織品在原料組成、加工工藝、用途和使用效能要求等方面翠在較大的差異,各種針織產品的物理指標考核專案和相應的試驗方法不盡相同,這在檢驗時都應加以區別。

1. 精梳毛針織物物理指標和試驗方法

首先測量其纖維含量。純毛產品考核冒險為含量指標,混紡產品考核毛纖維含量的減少指標參考國標。然後是單件質量偏差,由於針織物的紗線粗細均勻,以及織製的時候都會有很大的差異。

頂破強度,針織物是有紗線經成圈、集圈、浮線織出來的,本身就是帶很多孔眼,所以受力具有各向異性。腋下接縫強力也需要測量。起球起毛性的測量對於針織物來說是很有必要的,針織物的紗線捻度本來就很小,斷裂強力和伸長性都不如其他的紗線,所以更容易起毛起球。

鬆弛收縮性和沾化收縮性的檢驗,包括寬度伸長、長度收縮和寬度收縮三項指標,其中寬度收縮只考慮單面針織物,集圈、波紋、有虛線提花及松結構產品不考核鬆弛收縮。

2. 粗梳毛針織物物理指標考核專案和試驗方法與精梳毛針織品基本相同。但是對於粗疏單面平針毛針織物,增加了「編織密度」指標。

3. 精梳輕薄型毛針織品產品將纖維含量、單件重量偏差率、頂破強度、腋下接縫強力和鬆弛收縮五項規定為強制性物理指標,而把耐磨、起球、含油脂率和沾化收縮思想規定為參考性物理指標。

4. 羊絨針織品物理指標與毛針織品標準相比:物理指標中增加了對羊絨纖維含量的考核。

頂破強力不再分等考核,採用最低控制指標;起球為強制性指標;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質,一等品為強制性指標。

5. 棉針織內衣物理指標包括每平方公尺乾燥重量公差,強力公差和縮水率三項。

6. 桑蠶絲經編針織綢物理指標包括匹長,設定匹長下線,各品等均為30公尺;幅寬公差,設定平等的上限和下限,方法與棉針織內衣相同;質量公差、彈子頂破強力、密度公差;紋路歪斜,按縱向和橫向分別測定,橫向有分為「弓緯」和「緯斜」兩種情況。

針織產品的外觀檢測當然是必不可少的,也需要減檢測表面疵點、尺寸規格差異等。針織產品規格尺寸公差和本身尺寸差異等指標已涉及到服裝規格尺寸檢驗的內容。越是高檔的產品產品檢驗的過程越是複雜,針織產品的開發空間很大,且收益也相對的可觀。

(七)產業用紡織品與非織造布

產業用紡織品是指為國民經濟個部門服務的具有一定功能的紡織品,是紡織工業的三大支柱之一。尤其是近幾年越來越重視,競相開發高功能、高科技的尖端產品,以及各產業部分的需求,占領國際市場。它的適用範圍廣闊,從工業到農業,從陸地到海洋,從交通運輸到醫療衛生等等。

非織造布是產業用紡織品的主體支柱。非織造布簡稱非織布,又稱無紡布、不織布、非織造物,是指一種新的纖維製品。我國國家標準(gb/t 5709—1997)對非織造布的定義是:

定向或隨機排列的纖維通過摩擦、抱合或粘合,或者這些方法的組合而相互結合而成的片狀物、纖網或絮墊,不包括紙、機織物、針織物、簇絨織物、帶有縫編線的縫編織物以及濕法縮絨的氈製品。

無紡布的特點有(1)使用纖維原料範圍廣,產品品種多

(2)工藝過程短而簡單,勞動生產率高(3)生產速度快,產量高。(4)工藝變化多,產品使用範圍廣。

因為其使用大多是用於產業用,所以檢驗內容一般包括強伸度、尺寸穩定性、厚度、透氣性、燃燒效能、耐磨損效能、靜電效能、耐熱性、透濕性等在實際生活密切相關的方面。

紡織產品的檢驗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工作,隨著紡織行業的發展還會推陳出新。

紡織品檢測方法

c.4.1 在常溫下,將多纖維標準貼襯布浸入蒸餾水或去離子水中,使其滲透均勻,含水率達到100 5 不要打濕待測試樣,以防止染料和表面活性劑在測試前遷移。c.4.2 把待測試樣與預溼的多纖維標準貼襯布疊加在一起形成組合試樣。將組合試樣夾到耐汗漬色牢度儀的樹脂板間,上面施加4.5kg的重量,固定好耐汗...

生態紡織品檢驗實訓心得

紡貿11302班 在過去的十 三 十四周裡,我們進行了為期十天的生態紡織品實訓。生態紡織品對於我們紡織的學生來是既熟悉,又感到陌生的。生態紡織品的概念我們耳熟能詳,但怎樣的紡織品才符合這個標準啦?經過了這次實訓的學習,我們學習到了一些專案的檢測和分析,特別在紡織品的染色方面,在這次的色牢度和染色一致...

紡織品檢驗纖維抽樣方法解析

纖維取樣方法解析 纖維製品檢驗包括許多專案,從大的方面講有外觀質量 內在質量。一般情況下,外觀質量因受抽樣量的限制大多數是在抽樣現場檢驗,內在質量通常所說的物理指標在實驗室內檢測,包括內容很多,如強力 密度 縮水 色牢度 纖維含量等等。除了安全指標外最能體現纖維製品的品質專案就屬纖維含量了。不同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