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品印染與後整理

2022-10-14 01:27:04 字數 4967 閱讀 1781

燒毛:因棉為短纖維,產品表面有短小絨毛,為織物美觀及方便以後處理,應先燒毛。

退漿:棉紗做經線時,與機器磨擦較多,而棉紗之間的磨擦又易產生靜電,故在織前應上漿,織好後漿就發硬,時間久了還會泛黃、發霉,所以應先去漿,保證以後印染程式的順利進行及手感柔軟

退漿是去除織物上漿料的工藝過程。棉、粘膠以及合成纖維等織物的經紗,在織造前大都先經過漿紗。漿料在染整過程中會影響織物的潤濕性,並阻礙化學品對纖維接觸。

因此織物一般都先經退漿。棉織物退漿兼有去除纖維中部分雜質的作用;合成纖維織物有時可在精練過程中同時退漿。各類織物退漿的方法隨漿紗所用的漿料而不同,常用的有熱水退漿、鹼液退漿、酶退漿與氧化劑退漿四種方法。

漂白:把織物漂洗乾淨,使色澤發白。是漂的過程。

絲光:棉製品(紗線、織物)在有張力的條件下,用濃的燒鹼溶液處理,然後在張力下洗去燒鹼的處理過程。絲光織物通常會發生以下變化:

①光澤提高

②吸附能力,化學反應能力增強

③縮水率,尺寸穩定性,織物平整度提高

④強力、延伸性等服用機械效能有所改變

鹼縮雖不能使織物光澤提高,但可使紗線變得緊密,彈性提高,手感豐滿,此外,強力及對染料的吸附能力提高。

二、染色

染色就是使染料通過化學或物理化學方式結合在織物纖維上,使織物具有一定色澤的全部加工過程。

1、染色的原理

纖維織物的染色過程,基本上要經過表面吸附、內部擴散、染料固著三個階段。

(1)表面吸附

當把纖維織物浸入染液中後,染料很快被吸附到纖維外表上,這是染色過程中的最初階段。如果染料的親和力大、濃度高,再加適量的電解質,將會提高染料被纖維吸附的速度,有利於染色過程向正方向進行。

(2)內部擴散

當染料被吸附在纖維表面之後,便開始向纖維內部擴散。染料向纖維內部擴散是整個染色過程中占用時間最長的階段。在染液中,纖維表面上的染料向濃度低的纖維內部擴散,使染液中的染料不斷地補充到纖維外表,直到纖維上染料濃度與染液中染料濃度達到平衡為止。

當完成染料向纖維內部擴散的同時,也完成了染料在纖維表面的吸附。因此說吸附與擴散也是不可分割的同時進行的過程。

(3)染料固著

當染料經過吸附和擴散附著和滲透在纖維的表面和內部,同時各種鏈以鍵的形式固著在纖維上。由於染料和纖維都各不相同,它們彼此間的固著形式也有所不同。又因固著形式的不同,而使染色的牢固也各有相同。

2、染色的型別

紡織品的染色可以在任何階段進行,可以在纖維、紗線、織物及成衣等不同階段景進行染色。我們通常把前兩種方式叫做「先染」,後一種叫做「後染」。

(1)散纖維染色在紡紗之前的纖維或散纖維的染色,裝入大的染缸,在適當的溫度進行染色。色紡紗大多採用散纖維染色的方法(也有不同纖維單染的效果),常用於粗紡毛織物。

(2)毛條染色這也屬於纖維成紗前的纖維染色,與散纖維染色的目的一樣,是為了獲得柔和的混色效果。毛條染色一般用於精梳毛紗與毛織物。

(3)紗線染色織造前對紗線進行染色,一般用於色織物、毛衫等或直接使用紗線(縫紉線等)。紗線染色是染織的基礎。常規紗線染色的方法有三種:

①絞紗染色——將鬆散的絞紗浸在特製的染缸中,這是一種成本最高的染色方法;

②筒子染色——筒子染色的紗線捲繞在乙個有孔的筒子上,然後將許多的筒子裝入染色缸,染液迴圈流動,蓬鬆效果與柔軟程度不如絞紗染色。

③經軸染色——是一種大規模卷裝染色,梭織製造前要先製成經軸(整經),將整個經軸的紗線進行染色,如聯合漿染機與經軸紗線束裝染色。由於是經軸,所以多適用梭織染色使用。 但隨著經軸落筒的出現,我們可以把染色後經軸上的紗線落成筒子紗,這種染色的紗線使用範圍就更廣了,譬如靛藍染色大多使用的還原染色方法,只有使用經軸染色才可以很好的解決,如果沒有經軸落筒,是很難實現的。

(4)匹染對織物進行染色的方法為匹染,常用的方法有繩狀染色、噴射染色、卷染、軋染(不是紮染)和經軸染色。這裡不一一介紹。

(5)成衣染色把成衣裝入尼龍袋子,一系列的袋子一起裝入染缸,在染缸內持續攪拌(槳葉式染色機)。成衣染色多適合於針織襪類、t恤等大部分針織服裝、毛衫、褲子、襯衫等一些簡單的成衣。關於成衣染色,我們還將在「服裝製造先進技術與特別加工工藝」一章中詳細介紹。

3、染料的種類

(1)酸性染料(acid dyes),多適用於蛋白質纖維與尼龍纖維及真絲等。其特徵是色澤鮮豔,但水洗牢度較差,乾洗牢度優異,在天然死染色中使用比較廣泛。

(2)陽離子染料(鹼性燃料)(cation dyes/ basic dyes),適用於腈綸、滌綸、錦綸與纖維素及蛋白質纖維。其特點是色澤鮮豔,很適合人造纖維,但用於天然纖維素與蛋白質織品的水洗與耐光色牢度很差。

(3)直接染料(direct dyes),適合於纖維素纖維織品,水洗牢度比較差,耐光牢度不一,但經過改性的直接染料其水洗色牢度會得到很好的改善。

(4)分散染料(disperse dyes),適合於粘膠、腈綸、錦綸、滌綸等,水洗牢度不一,滌綸較好,粘膠較差。

(5)偶氮燃料(納夫妥染料)(aze dyes),適合於纖維素織品,色澤鮮豔,較適合於艷麗的色澤。

(6)活性染料(reactive dyes),大多用於纖維素纖維織品,較少用於蛋白質。特點是色澤鮮豔、耐光,水洗、耐摩擦牢度較好。

(7)硫化染料(sulphur dyes),適合於纖維素纖維織品,色澤灰暗,主要有藏青、黑色和棕色,耐光、耐水洗牢度極好,耐氯漂牢度差,長期存放織物會破壞纖維。

(8)還原染料(vat dyes),適合纖維素纖維織品,耐光、水洗牢度很好,並且耐氯漂和其它氧化漂白。

(9)塗料,適合於所有纖維,它不是染料,而是顏料,塗料染色是通過樹脂(粘合劑)機械的附著纖維,深色織物會變硬,但套色很準確,大部分耐光牢度好,水洗牢度良好,尤其是中、淺色。

3、染色染色織物的疵點

① 緯向條花 barre

機織物中從布邊的橫向色差紗,可能由經紗或緯紗的粗細(直徑)或張力不同而造成的。

②摩擦脫色 color crocking

染色織物上的顏色很容易在其他織物的表面磨掉。這可能是由於染色後不正確的洗滌(皂洗)而引起的。

③色漬 color bleeding

染色織物浸入液體時發生掉色,液體因此而變成有色的,經常使液體中的其他織物著色。

④色澤偏差 off shade

染色織物的顏色不符合標準樣或參考樣。

⑤色檔 shade bar

織物上的一種色變,以一種橫向布邊到布邊變化的形式出現。由於緯紗改變(換新的緯紗筒子)或織機停止或其後的啟動而引起。

⑥沾色的交染 stained cross-dye

在交染織物上,通常一部分是染過色的,另一部分是未染過色的,著色部分的染料沾染了白色部分。有時稱不清晰交染。對於單色織物,該術語是指外來纖維碰到該織物而沾色,而並非染色。

⑦色斑或色柳 stained or streaked

出現在布匹上未著色區域,由染色織物上諸如汙垢、油脂、油或者漿料殘渣等外來物而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不恰當的潤濕(潤濕指紡織材料進入染浴前用水完全潤濕,從而使濕材料均勻的吸收染液,這對均勻染色十分必要)導致的。

⑧脆弱點 tender spots

織物的某些部位過度脆弱,這是經常接觸工藝中的化學藥劑而引起的。當整個織物變的脆弱時,就被認為是發脆織物。這種現象也出現在印花和整理工藝中。

⑨色澤不勻(染色差異) uneven shade

織物的布邊或頭尾的色差,分別稱為布邊與布邊(或布邊與布身)色差或頭尾色差。

三、印花

印花是紡織面料後加工的一種非常重要的形式,它可以賦予面料強大的生命力,印花的需求已越來越為人們所認可。印花的種類很多,並且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新型印花技術不斷湧現。這裡我們從印花裝置與印花工藝兩個方面對印花做簡單的介紹。

(一)按裝置分類

按裝置分類印花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① 平網印花

⑵ 圓網印花

③ 滾筒印花

④ 轉移印花

1、平網印花

平網印花有手工臺板式和半自動平板、全自動平板三種。平網印花方法中篩網是主要的印花工具,有花紋處呈漏空的網眼,無花紋處網眼被塗覆,印花時,色漿被刮過網眼而轉移到織物上。平面篩網印花的特點是對單元花樣大小及套色數限制較少,其製版方便,花回(迴圈)長度大,花紋色澤濃豔,印花時織物承受的張力小,因此,特別適合於易變形的針織物、絲綢、毛織物及化纖織物的印花。

但其生產效率比較低,適宜於小批量、多品種的生產。

(1)手工平板篩網印花

手工平版篩網印花機台版裝在木製或鐵製機架上。台版的長度和寬度隨加工織物品種而定。絲綢織物的印花台版為長方形,長度以匹長來計算,通常的規格有32m、48m、64m幾種。

寬度一般為1.3--1.5m,高度一般為0.

6--0.7m。床單印花有長方形和方形,手帕和針織品是以小塊台版為主。

台版表面為具有適當彈性鋪有一層人造革,在其下面墊有毛毯或雙面厚薄棉絨毯各一層。台版下面有加熱裝置,防止前後色框印花時造成色漿的搭色。台版的表面溫度保持在45℃左右,稱此為熱臺版。

台版兩側有定位孔,以固定版框位置防止錯花。並裝有排水槽,為印後沖洗檯面流出汙水作用。熱臺版的熱源一般採用蒸汽管加熱,也有採用電加熱的,但耗電量大,並容易發生事故。

手工平版篩網印花由於採用熱臺版手工刮漿,印花套數與生產數量不受限制。又因各色框印製隔距較長,不易產生搭色。但是由於手工貼布、人工抬版和刮漿,因此勞動強度大,並易產生刮漿不勻現象。

(2)、半自動平版篩網印花

半自動篩網印花機印花時,是人工貼布,自動控制的機構移動篩框和刮刀。給漿裝置多為自動加漿,但也有人工加漿。印花台版為熱臺版,由於半自動機械的使用,所以印花台版兩頭需裝有自動印花的轉向裝置。

如果不設轉向臺也可採用倒車的方法解決。

半自動篩網印花機的篩框一般採用鋁合金材料製作。篩框經繃網和製版後稱為色框或花框。色框安裝在自動印花裝置上,自動印花裝置控制其移動,公升降和刮刀的刮漿。

刮刀是平板篩網印花的刮漿工具。是由合成橡膠製成。刮刀的選用應根據織物厚薄、印花工藝、色漿效能等加以選擇。

半自動篩網印花機的優缺點半自動篩網印花機可印製寬幅織物,但易產生邊泡疵病,可以通過適當調節刮刀壓解決。

(3)全自動平版篩網印花

全自動平面篩網印花的貼布、抬版與刮漿均由機械自動完成。

平版篩網印花有框動式和布動式兩類。框動式篩網印花其待印的織物系粘著在溫度約45℃的熱(或冷)的台板上。依次將繃緊在框架上的、制有花紋的篩網上的色漿,用橡膠刮刀刮印到織物上去,然後一套色接一套色,一版接一版在織物上印成完整的花型。

印染紡織品上染料種類的鑑別

1前言色牢度是印染紡織品的重要考核指標,而紡織品使用不同種類的染料其色牢度的考核指標不盡相同,因所用染料種類的不同,色牢度考核指標差異可達一級半。比如gb t411 1993 棉印染布 標準規定,染色棉布耐洗牢度 白布沾色 還原染料4 5級,而硫化 納夫妥 活性染料則為3級。這是因為各種染料的分子結...

印染紡織品上染料種類的簡易鑑別

1前言色牢度是印染紡織品的重要考核指標,而紡織品使用不同種類的染料其色牢度的考核指標不盡相同,因所用染料種類的不同,色牢度考核指標差異可達一級半。比如gb t411 1993 棉印染布 標準規定,染色棉布耐洗牢度 白布沾色 還原染料4 5級,而硫化 納夫妥 活性染料則為3級。這是因為各種染料的分子結...

產業用紡織品

選擇10 2 20分 填空28分,有標註為填空的句子只需背誦黑體字部分。名詞解釋3 4 12分 解答題7 4 28分 紡織材料抗靜電技術的發展三個階段 三種抗菌防臭纖維和消臭纖維的特點與差別 計算題2,12分 汽車安全帶,篩絹。書p42,p70,p76,p91 93的圖 表必看。其他部分只看整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