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紡織品檢測標準

2021-09-18 20:17:06 字數 4006 閱讀 9347

gb/t 8629 紡織品試驗用家庭洗滌和乾燥程式

gb/t 11048 紡織品保溫效能試驗方法

gb/t 12704 織物透濕量測定方法透濕杯法

gb/t 14644 紡織品燃燒效能45°方向燃燒速率測定

gb/t 17592.1 紡織品禁用偶氮染料檢測方法第1部分:氣相色譜/質譜法

gb/t 17593 紡織品重金屬離子檢測方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gb/t 18886 紡織品色牢度試驗耐唾液色牢度

fz/t 01026 紡織品四組分纖維混紡產品定量化學分析方法

fz/t 01057 紡織纖維鑑別試驗方法

3 色牢度的測試

3.1 取樣

在成品未覆粘合襯部位(包含所有色澤和花型)擷取尺寸為40mm×100mm的試樣若干,並與規定的貼襯織物製成試驗用組合試樣。

3.2 測試裝置

3.2.1 耐洗色牢度測試裝置

3.2.1.1 皂洗色牢度機:溫度控制範圍為室溫~90°c可調;時間控制範圍為0~30分鐘;旋轉軸杆帶動容器轉動速度為40轉/分鐘;容器容量為550ml±50ml。

3.2.1.2 標準光源箱:d65光源;a光源;f光源;uv輻射光源。

3.2.2 耐摩擦色牢度測試裝置

3.2.2.1耐摩擦色牢度儀:摩擦頭壓力為9n;往復次數為10次;行程100 mm曲柄迴轉次數為60次/分鐘。

3.2.2.2 標準光源箱:d65光源;a光源;f光源;uv輻射光源。

3.2.3 耐汗漬色牢度測試裝置

3.2.3.1耐汗漬色牢度儀:由重錘、彈簧壓架和夾板(樹脂板)組成。重錘重量為5 kg,底面積為115 mm × 60mm。

3.2.3.2 標準光源箱:d65光源;a光源;f光源;uv輻射光源。

3.2.3.3 恆溫箱:保溫37°c±2°c,無通風裝置。

3.2.4 耐人造光色牢度測試裝置

3.2.4.1耐日曬色牢度儀:光源(氙弧燈);遮光片(器);遮熱片(器);遮蓋物;空冷或水冷裝置。

3.2.4.2 標準光源箱:d65光源;a光源;f光源;uv輻射光源。

3.2.5 耐唾液色牢度測試裝置

測試裝置按3.1.2.3規定。

3.2.6 耐乾洗色牢度測試裝置

測試裝置按 3.1.2.1規定。耐腐蝕的不鏽鋼圓片直徑為30 mm±2 mm;厚度為3 mm±0.5 mm;質量為20g±2g,且光潔**邊。

3.2.7 耐水色牢度測試裝置

測試裝置按3.1.2.3規定。

3.3 測試方法

3.3.1 成品耐洗色牢度的測試方法按gb/t 3921.1、gb/t 3921.3規定。

3.3.2 成品耐摩擦色牢度的測試方法按gb/t 3920規定。

3.3.3 成品耐汗漬色牢度的測試方法按gb/t 3922規定。

3.3.4 成品耐人造光色牢度的測試方法按gb/t 8427規定。

3.3.5 成品耐唾液色牢度的測試方法按gb/t 18886規定。

3.3.6 成品耐乾洗色牢度的測試方法按gb/t 5711規定。

3.3.7 成品耐水色牢度的測試方法按gb/t 5713規定。

4 服裝經洗滌後尺寸變化率及洗滌後外觀評定

4.1 乾洗後尺寸變化率及洗滌後外觀評定

4.1.1 取樣

在批量中隨機抽取成品三件,將其放置於溫度為20°c±2°c,相對溫度為65%±5%的試驗用溫帶標準大氣壓下進行預調溼處理,直至與空氣達到平衡為止。

4.1.2 測試裝置

4.1.2.1 標準規定用商業乾洗機:旋轉籠式封閉式機器。

4.1.2.2 乾洗溶液為四氯乙烯或烴類溶劑。

4.1.3 測試方法

調濕結束後對成品衣長及胸圍分別進行測量,並作記錄。測量完畢後將成品與增量陪試織物一起置入規定的乾洗試驗機中進行洗滌。洗滌結束後,再將成品置於溫帶標準大氣壓下(溫度為20°c±2°c,相對溫度為65%±5%)直至樣品與空氣達到平衡,再次測量成品衣長及胸圍各部位尺寸,並按式(1)計算各部位尺寸變化率。

洗滌後尺寸-洗滌前尺寸

尺寸變化率1001)

洗滌前尺寸

最後對洗滌後的成品進行外觀評定,目測覆粘合襯部位經洗滌後是否起泡,脫膠,並對照樣照對洗滌後的成品進行評級並作記錄,並計算其平均值。

注:西服成品乾洗前後均不允許有起泡脫膠現象。

4.2 水洗尺寸變化率及洗滌後外觀評定

4.2.1 取樣

在批量中隨機抽取成品三件,將其放置於溫度為20°c±2°c,相對溫度為65%±5%的試驗用溫帶標準大氣壓下進行預調溼處理,直至與空氣達到平衡為止。

4.2.2 測試裝置

4.2.2.1 標準規定用織物縮水率試驗機:溫度控制範圍室溫~99°c,一次進滿水時間小於 2 min,一次排完水時間小於1 min。

4.2.2.2 轉動動作正常正**12s±0.1s,停: 3s±0.1s;反**12s±0.1s,停: 3s±0.1s。

緩和正** 3s±0.1s,停:12s±0.1s;反** 3s±0.1s,停:12s±0.1s。

4.2.3 測試方法

調濕結束後對成品領圍,胸圍及衣長分別進行測量對照樣照各對應縫合部位的起皺程度進行評級並作記錄。測量完畢後將成品與增量陪試織物一起置入規定的織物縮水率試驗機中。按洗滌標識或gb/t 8629標準規定程式進行洗滌。

經懸掛自然晾乾後,再置於溫度為20°c±2°c,相對溫度為65%±5%的溫帶標準大氣下,直至樣品與空氣達到平衡。再次測量成品領圍,胸圍及衣長,並按式(1)計算各部位尺寸變化率。

最後對洗滌後的成品進行外觀評定,目測領子表面是否起泡,並對照樣照對各應縫合部位的起皺程度進行評級,並作記錄。

注:襯衫覆粘合襯部位水洗前後均不允許有起泡現象。

5 服裝耐用效能測試

5.1 成品主要縫製部位紕裂程度測試

5.1.1 取樣

在批量中隨機抽取成品(襯衫取樣三件,西服取樣三件,西褲三條),將其放置於溫度為20°c±2°c,相對溫度為65±5%的試驗用溫帶標準大氣下進行調濕處理,直至與空氣達到平衡為止。然後分別從成品上裁取50mm×200 mm試樣各二塊。

5.1.1.1 西服的取樣部位按表1規定。

表15.1.1.2 襯衫的取樣部位按表2規定。

表25.1.1.3 兒童服裝,學生服的取樣部位按表3規定。

表35.1.1.4 單,夾服裝的取樣部位按表4規定。

表45.1.1.5 西褲的取樣部位按表5規定。

表55.1.1.6 連衣裙,裙套的取樣部位按表6規定。

表65.1.2 測試裝置

5.1.2.1 拉力機 :量程範圍為1n~500n精度為±1n的等速拉力機。

5.1.3 測試方法

將拉力機的上、下夾鉗間距調節為100 mm,夾鉗執行速度調節為50 mm/min ~150 mm/min。然後,將試樣的兩端分別夾入拉力機的上、下夾鉗,使縫製線與鉗口線保持平行且位於兩鉗口線間二分之一處,試樣下端先掛上2n的預加負荷鉗,再擰緊下夾鉗。開啟拉力機,直至負荷達到120 n±5n(襯衫),100 n±5n(面料),70 n±5n(裡料)時停止下夾鉗的下降。

在拉力機上垂直量取其接縫脫開的最大距離,按式(2)計算各部位試樣的平均值。

s1+s2+s3+s4+s5+s6

s2)6

式中:s —— 接縫脫開的最大距離。

5.2 成品覆粘合襯部位剝離強力測試

5.2.1 取樣

在批量中隨機抽取成品一件,將其放置於溫度為20°c±2°c,相對溫度為65±5%的試驗用溫帶標準大氣壓下進行調濕處理,直至與空氣達到平衡為止。調濕結束後在成品覆粘合襯部位沿經向裁取25 mm ×200 mm試樣五塊。

5.2.2 測試裝置

5.2.2.1 拉力機:量程範圍為1 n ~500n,精度為±1n的等速拉力機。

5.2.3 測試方法

在試樣的一端用手剝離粘合襯與面料,各剝離點應在同一直線上。將拉力機上、下夾鉗間距調節為100mm,夾鉗執行速度調節為100mm/min~150mm/min。然後,將試樣的一端中的面料與粘合襯端分別夾入拉力機的上下夾鉗,開啟拉力機,測得剝離強力。

按式(3)計算五個試樣測試結果的平均值。

f1+f2+f3+f4+f5

紡織品檢測方法

c.4.1 在常溫下,將多纖維標準貼襯布浸入蒸餾水或去離子水中,使其滲透均勻,含水率達到100 5 不要打濕待測試樣,以防止染料和表面活性劑在測試前遷移。c.4.2 把待測試樣與預溼的多纖維標準貼襯布疊加在一起形成組合試樣。將組合試樣夾到耐汗漬色牢度儀的樹脂板間,上面施加4.5kg的重量,固定好耐汗...

紡織品檢驗小結

紡織品檢驗學 紡織品檢驗學是關於確定或證明紡織品質量是否符合標準和交易條件的專門學科。作為檢驗物件的紡織品,其質量的優劣與紡織品的使用價值又是密切相關的。它的研究物件主要分為5類,即棉 麻 絲 毛 化學纖維。首先應該明確的是檢驗的內容,一般是分析和研究紡織品的成分 結構 外形 物理性質 化學性質以及...

生態紡織品檢驗實訓心得

紡貿11302班 在過去的十 三 十四周裡,我們進行了為期十天的生態紡織品實訓。生態紡織品對於我們紡織的學生來是既熟悉,又感到陌生的。生態紡織品的概念我們耳熟能詳,但怎樣的紡織品才符合這個標準啦?經過了這次實訓的學習,我們學習到了一些專案的檢測和分析,特別在紡織品的染色方面,在這次的色牢度和染色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