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用紡織品課程標準

2022-07-05 19:18:04 字數 2472 閱讀 7123

本課程是我院高職紡織品檢驗與**專業檢測方向的一門專業拓展領域課。通過對產業用紡織品的型別、用途、效能和加工的介紹,拓展學生的專業知識,使學生了解本學科的最新成果和發展趨勢,掌握產業用紡織品的特點以及產業用纖維原料的效能和特點,初步具有產業用紡織品設計能力。

在專業課程體系中,它的先導課程是紡織品染整、紡織品檢測實務、紡織材料與檢測等,後續課程包括紡織品**實訓、紡織品質檢實訓與考證等。對於從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的學生打好更好的理論基礎。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在了解產業用紡織品的特殊用途基礎上,學習各種產業用紡織品的纖維材料、紡織品的生產工藝為目的。課程的設計理念是:以應用為主線,以就業為導向,針對高職高專教育教學的特點,以學生職業能力培養和職業素質培養為核心,以典型工作任務分析為依據,在教學上本著理論夠用,方法適用,與專業密切結合的特點,將學生專業能力、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相結合,真正體現課程的職業性、實踐性和開放性。

一、 總體目標:

使學生掌握產業用紡織品的定義與分類,產業用紡織品中纖維的效能、加工技術及其產品應用。培養學生具備具備不同領域產業用紡織品的初步選擇能力。引導學生關注產業用紡織品的新進展、新成果、前沿課題,拓寬學生眼界、開發學生思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也為今後從事相關工作做好知識準備。

二、 專業能力:

1.掌握產業用紡織品的分類、應用、效能要求及其與普通紡織品的區別;

2.熟悉產業用紡織品所用纖維及效能特點,了解新型纖維在產業用紡織品領域的應用;

3.掌握常用產業用紡織品的加工方法及應用原理,了解特種織物的基本設計思路和織造方法;

4.掌握產業用紡織品的後加工技術及常用工藝,特別是塗層、層壓和復合技術的利用;

5.了解各行業中產業用紡織品的應用,掌握其加工方法及效能要求,了解其常用的測試方法。

三、 方法能力:

1.職業能力:培養學生具備具備不同領域產業用紡織品的初步選擇能力;拓寬學生眼界、開發學生思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2.方法能力:培養學生的終身學習意識,鍛鍊學生獲取新知識技能、處理資訊的能力,使學生具備運用其原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社會能力:培養學生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團結協作精神

四、 社會能力:

教育學生熱愛專業,使學生具備較強的事業心和社會責任感;培養學生實事求是、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培養學生學以致用、勇於改革、不斷創新的意識和能力;培養學生善於接受新知識、新技術的意識和能力。

一、 教學建議

1.教學方法

(1)根據授課內容具體需要,為提高學生自學能力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課堂上多用討論啟發式教學方法;也可根據情況提前布置課題和學習任務,學生課下利用校內教學資源,蒐集專業資料,組織課上討論或進行課外拓展成果展覽等。如產業用紡織品的現狀與發展、纖維的產業用紡織品領域的應用、各行業所需要的產業用紡織品等課題。

(2)課堂教學應多採用案例教學和現代教學技術,以增加學生的感性認識,啟迪學生的科學思維。教學過程中注意承前啟後,確保知識的連貫性,幫助學生構建由淺到深、層次分明的知識體系。多進行直觀演示教學,密切聯絡實際,提高教學效果。

(3)建立豐富的交流和反饋渠道,加強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交流。創設課前預習、課上提問、討論、課後複習等良好的學習程式,對學生筆記、作業實行全面檢查和抽查相結合的檢查模式,使教學更有針對性,培養學生的自覺學習能力和質疑能力。

2.教學建議

(1)紡織技術在不斷發展,產業用紡織品也在不斷改進和更新,教學中要根據生產技術發展的實際情況,及時進行教學內容的補充及調整,使教學更具有實用性和先進性。

(2)教學中建議與生產實際相聯絡,聯絡各行各業應用紡織品的實際,了解紡織品在最終產品中所發揮的作用。

(3)有意識地將實際生產和應用中的未解問題闡述出來,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創造力及責任感。

3.學生學習要求

(1)做好筆記,完成課外作業,掌握重點,理解難點。

(2)根據個人具體情況,盡量多查閱相關參考書籍,不斷拓展產業用紡織品方面的知識。

(3)始終本著「學以致用」的學習指導原則,進行**學習,加速知識內化。

二、 考核評價建議

(一)學生學業考核評價建議

本課程教學過程以學生為主體,以形成性考核為主,重在評價學生學習任務完成過程中表現出來的能力。因此在原有常規評價(課堂紀律考勤、課堂表現、完成作業)的基礎上,增加對學生完成專案的過程和結果的評價。

每個專案學習考核分為:常規考核20分,專案學習評價30分(認知能力10分、技能表現10分、專案學習拓展能力10分),總計50分。學生專案學習過程得分為四個專案分值的均值。

期末閉卷考核分數50分。試卷題目主要包括基本知識和應用能力考核。

考核主要內容和權重如下表:

(二)教師教學考核評價建議

建議教師的考核主要從學生評教、督導聽課、學生座談以及教學資料等四個方面進行。以期全面考核教師的教學水平。

三、 教材選用和編寫建議

《產業用紡織品》,張玉惕主編,中國紡織出版社,2023年

《產業用紡織品》,楊彩雲編著,中國紡織出版社,2023年

《產業用紡織品》,晏雄主編,東華大學出版社,2023年

教學過程部分拓展內容可根據學生蒐集到的資料所需要的學習時間做適當調整。

產業用紡織品

選擇10 2 20分 填空28分,有標註為填空的句子只需背誦黑體字部分。名詞解釋3 4 12分 解答題7 4 28分 紡織材料抗靜電技術的發展三個階段 三種抗菌防臭纖維和消臭纖維的特點與差別 計算題2,12分 汽車安全帶,篩絹。書p42,p70,p76,p91 93的圖 表必看。其他部分只看整理即可...

GB紡織品檢測標準

gb t 8629 紡織品試驗用家庭洗滌和乾燥程式 gb t 11048 紡織品保溫效能試驗方法 gb t 12704 織物透濕量測定方法透濕杯法 gb t 14644 紡織品燃燒效能45 方向燃燒速率測定 gb t 17592.1 紡織品禁用偶氮染料檢測方法第1部分 氣相色譜 質譜法 gb t 1...

國家標準紡織品和紡織製品厚度的測定

gb t3820 1997 前言本標準是gb3820 83 機織物 梭織物 和針織物厚度的測定 的修訂本。修訂時等效採用了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iso 5084 1996 紡織品 紡織品及紡織製品厚度的測定 同時其技術內容和引數與iso 9073.2 1995 紡織品 非織造布試驗方法 第2部分 厚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