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輪五年教師培訓工作方案

2021-03-04 09:33:58 字數 2490 閱讀 2061

耿鎮中學第一輪(五年)教師培訓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路

2023年是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和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浙江省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若干規定》)試點工作的第一年。根據《若干規定》有關要求, 自2023年起我校師訓工作應充分體現這種變化,積極進行培訓改革,按照有關要求,切實做好教師專業培訓工作。

二、學時劃分

根據省教育廳《若干規定》有關要求,自2023年起,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每5年為乙個週期。週期內,教師每人參加專業發展培訓時間應累計不少於360學時。其中,每年不少於48學時(校本培訓不多於24學時)、週期內至少參加一次不少於90學時的集中培訓。

其餘學時可分年度用於教育行政部門或中小學師訓中心認可的各級培訓機構、部門或學校統一組織進行的脫產短訓、網路培訓、報告論壇及學歷進修等活動。

三、主要工作

1.實行新的教師專業發展培訓制度,有序推進培訓工作。

成立「寧波市四明中學教師專業發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寧波市四明中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指導委員會」;制訂教師專業發展培訓工作實施方案。通過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強對師訓工作的組織領導、業務指導及考核評價。

「寧波市四明中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指導委員會」一年兩次就上、下半年培訓進行統籌或討論,提出方案。經培訓工作領導小組審核通過後的培訓專案及時公布以供教師查詢或諮詢。

學校將根據教師的選擇申請,結合學校教學實際和經費條件,統籌安排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培訓。

2.紮實開展新教師培訓

新教師試用期培訓:新教師培訓以愛崗敬業的職業道德教育、紮實的教學基本功訓練和規範的教師職業行為養成為主要內容,培訓時間為2023年8月至2023年6月,共計180學時,其中,集中理論培訓80學時,任職學校崗位見習培訓100學時。由寧波教育學院、市教育局教研室、學校共同組織實施。

3.穩步推進全員崗位培訓

培訓的主要途徑、方式如下:

(1)參加校本培訓,每人每年不超過24學時。具體由教科室組織實施

(2)參加90(及以上)學時的集中培訓,週期內每人至少參加1次。按上級計畫2023年上半年進行集中培訓試點工作,根據專案並要求每一學科組或備課組至多一人參加。

(3)參加網路培訓、專題脫產短訓、報告論壇和本專業本科以上學歷進修等形式的培訓,每人每年不少於24學時、週期內應達到150學時,以確保週期內360學時培訓任務的完成。

4.參加富有特色的骨幹教師培訓

(1)啟動「學科教學骨幹」培養計畫(20人左右)。選擇我校優秀教師作為首批培養物件,通過與著名高校及有關機構的合作,以參加高階培訓等方式進行,總學時72課時

(2)啟動校名師培養物件培訓(10人左右)。首批培訓物件是經學校確認為高階後的優秀成員、特級教師優秀學徒和教壇新秀評比成績優異的教師,本年度完成72課時。

(3)市直屬學校骨幹教師培訓(3-5人左右)。參加以直屬學校高中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骨幹教師為主的高階研修班、跨校研訓,總學時160。

5.豐富專題培訓內容與形式

(1)以參加本市市級培訓為主,結合校情開展校本培訓、網路培訓、脫產培訓等形式

(2)組織形式上採用教師個人自願申報和學校統籌審核相結合,志願選擇與學校指定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6. 規範實施操作流程與細則

(1)總體要求:檔案依據為寧波市教師專業發展培訓工作試點方案、指導意見和管理辦法等工作性檔案及配套檔案,諸如「寧波市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校本培訓工作規程」、「寧波市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遠端培訓規程」、「寧波市中小學新教師培訓工作規程」、「寧波市中小學骨幹教師培養培訓工作規程」和「寧波市直屬學校教師培訓管理辦法」等。

(2)培訓檔案管理:借助浙江省教育廳教師培訓管理平台,建立與完善「教師專業發展培訓個人檔案網路管理系統」中的有關資訊,每位參訓教師都有專業成長電子檔案。教科室負責此平台的資訊日常管理與維護、反饋等工作。

(3)參加培訓專案的申報:根據網上自主選擇培訓報名平台提供的專案,教師結合自身發展需要與學校統籌安排要求進行選擇,學校行使審核權與解釋權。

(4)集中培訓以分時分批為原則、學時培訓任務以寒暑假培訓為主。培訓地點原則上以寧波市場市域為範圍,經費核報以專案審批獲准標準為限度。特殊情況經專業發展領導小組核准後辦理

(5)教師進入:浙江省教育廳教師培訓管理平台(根據下面**中的」學員選課與培訓管理」欄目下的要求進入系統:操作按提示進行.

有關進入管理平台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以通知為準,但以後的密碼管理由教師個人負責。

(6)一年內,管理平台提供兩次選課機會,但每一位教師只能根據工作、學習與生活實際限選一次。為保證教育教學秩序,在實際操作上,對於集中培訓時段要求各學科組事先進行統籌,學校保留在特殊情況下的調劑與指定選擇的權力。

(7)不論參加何種型別與時段的培訓,一年內,每位教師的培訓學時以48學時為下限,90學時為上限,總學時以360為總限。

七、說明:

(1)本培訓方案自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選課起實施

(2)未盡事宜另作補充

(3)教師專業發展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路盾

副組長:張建勝、張巨集、西樓

成員:白朝陽、汪峰、王小朗

(4)教師專業發展培訓指導委員會同校學科指導委員會。

2011-03-24

第一輪賽課方案

官莊屯小學第一輪教師全員賽課 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隊伍建設,提公升教師的整體素質,推進課程改革,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特制訂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提高教師整體素質為根本,教學質量在課堂 教師成長在課堂為活動宗旨,堅持立足崗位,全員參與,有機整合,突出重點,實在有效,...

職場大挑戰第一輪方案

2012年職場大挑戰第一輪方案 時間 五月五日 星期六 下午2 00 5 00 地點 八棟二樓整層 面試內容 自我介紹,評委提問 每人面試大概5min 一 流程 前期 1.整理確認履歷 分好教室 確定面試地點 4月27日 2.發飛信通知面試時間,等相關資訊 4月28日 3.通知確認評委是否能到 5月...

五年一輪專教師培訓實施方案54

牛家梁中學教師五年一輪培訓實施方案 為了造就一支具有較高素質的新型教師隊伍,進一步適應我校教育改革發展和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需要,根據 教育部關於大力加強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意見 教師 2011 1號 的精神,有序推進我校教師專業化發展短中期培訓與90學時集中培訓,追求實效,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