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明開挖結構施工方案

2021-05-14 08:27:39 字數 4045 閱讀 7758

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團)****

南昌陽明東變配套市政地下綜合管溝工程a標

11#~12#井明開挖段結構施工

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審定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團)****

南昌陽明東變配套市政地下綜合管溝工程a標專案經理部

2023年6月16日

附圖:《11#~12#井明開挖段結構施工進度總計畫表》

《施工段面劃分平面布置圖》

1)、《南昌陽明東變配套市政地下綜合管溝工程a標施工招標檔案》和施工設計圖。

2)、《南昌陽明東變配套市政地下綜合管溝工地程勘報告》。

3)、《城市工程管線綜合規劃規範》(gb50289-98)

4)、《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 50009-2012)

5)、《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 79-2012)

6)、《基坑工程技術規範》(dg/tj08-61-2010)

7)、《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8)

8)、《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

9)、《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11);

10)、《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11)、《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

12)、《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13)、《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168-2006)

14)、《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及驗收規範》 (gb 50169-2006)

15)、《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16)、《氣體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63-2007)

17)、《城市電力規劃規範》(gb50293-1999)

18)、《聲環境質量標準》(gb3096-2008)

19)、《環境空氣質素標準》(gb3095-2012)

20)、《建築防排煙技術規程》(dgj08-88-2006)

21)、《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22)、《給水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

23)、《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gb 50497-2009)。

24)、《基坑工程施工監測規程》(dg/tj 08-2001-2006)。

25)、建設部、南昌市頒發的有關安全文明施工規範和標準。

26)、本工程的水文、地質情況和施工觀場的交通組織環境條件。

27)、現行國家和行業頒布的施工及驗收規範、質量標準。

在專案組織構建之上立足於專業化,選調具有施工經驗並且有這方面專業技術特長的人員組成強有力的施工組織機構,形成施工組織管理的核心層,全面負責施工管理和技術指導,質量把關以及工程進度和施工安全等直接對業主和企業負責。

⑴選用具有類似工程施工經驗的專業人員負責本專案的施工。

⑵進場的各種施工機械裝置和測試儀器狀況良好,優化配置,測試儀器先進、高效實用,以保證本工程的工期和施工安全,提高勞動生產率,減輕勞動強度。

⑶在施工方案的制定、施工工藝的選擇、施工技術的實施等方面立足規範化,採用先進的施工方法,確保工程施工有序高效進行,根據工程特點和施工內容,在引水施工過程中,結合地質超前預報和探測技術,嚴格按「新奧法」原理和原則編制施工工藝並組織實施。

⑷在施工期間重點保證安全操作的可靠性,確保工程順利完工。

⑸實施專案法管理,通過對勞力、裝置、材料、資金、技術、方案和資訊的優化,實現造價、工期、質量目標效果,嚴格成本核算管理制,降低成本。

⑹採取「四新」技術,結合工程特點,積極推廣使用成熟可靠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確保施工質量。

⑺在環保、水保方面將嚴格遵守國家環保、水保的有關法律、法規以及合同相關條款的有關規定,做好施工區的環保、水保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施工對自然生態的破壞,保護環境,防止水土流失。

⑻做到文明施工,搞好施工區與生活區的環境衛生。

南昌陽明東變配套市政地下綜合管溝工程a標11#~12#工作井區間段電力隧道明挖段:土方開挖、基坑圍護(詳見《基坑圍護專項施工方案》)、鋼筋制安、模板、防水及防水砼、混凝土澆築等專案的施工。

本工程南昌陽明東變配套市政地下綜合管溝工程a標,電纜隧道起點為陽明東220kv變電站,終點為英雄大橋立交橋下,分為管溝部分、頂管隧道部分、明開挖隧道部分(現澆箱涵),其中相思林公園內11#-12#工作井區間為明挖隧道施工,本區間長200m,最大開挖深度9.85m,最小開挖深度5.6m,圍護採用旋挖鑽孔樁施工(11#工作井以北25m、12#工作井以南45m),接縫採用高壓旋噴樁止水,中間開挖較淺,採用9m拉森鋼板樁可進行施工,採用hw400*400*13*21型鋼單拼圍檁, 609鋼支撐支護。

線路路徑原始地貌為贛江沖積平原,現均為南昌市城區主要道路,地表已被砼固化,標高在18.6-20.6公尺之間。

根據本次鑽探揭露,擬建線路路徑區出露地層按地質年代從新到老可分為:

第層雜填土(q4ml):灰褐色、雜色,溼,鬆散;主要由粘性土、砂礫石、砼碎塊、碎磚塊等組成,上部粗顆粒較多,下部大部分地地段主要以粘性土混砂礫組成。

第②層淤泥質土(q4al):褐灰色,很濕,軟塑,稍有腐臭味。

第③層粉質粘土(q3al):灰褐色、黃褐色,溼,硬塑,底部區域性呈可塑-硬塑狀,韌性及幹強度中等,無搖震反應,刀切面較光滑光滑。大部分區域均有分布,及洪都大道體育公園大門口對面等地段、相思林公園一帶區域性地段缺失。

第④層粉質粘土混細砂(q3al):褐黃色,溼,可塑,混約20-30%細砂,區域性分布。平均厚度為2.01公尺。

第⑤層中細砂(q3al):褐黃色,很濕-飽和,稍密-中密,搖振反應迅速。大部分地段分布,主要在洪都大道北側一帶區域性地段缺失。平均厚度為2.37公尺。

第(5-1)層淤泥質土(q3al):褐灰色,很濕,軟塑;稍有光澤,韌性中等,幹強度較大,無搖震反應,可見腐殖質,稍有腐臭味。此層為第⑤層中細砂的夾層,呈透鏡體狀分布,區域性分布。

第⑥層粗砂混礫石(q3al):褐黃色,飽和,密實,成分以石英長石為主,以粗砂為主,混約20-30%礫石。

第⑦層礫砂混卵石(q3al):褐黃色,飽和,密實;混約20-50%礫石及卵石,區域性礫卵石含量大於50%,呈圓礫狀,其中卵石含量約10-20%,區域性可達30%;礫石粒徑約2-10mm,卵石粒徑2-5cm,個別可達7-8cm,次磨圓,顆粒分布不均勻,密實度差異性也很大,全場地分布。

第(8-1)層強風化粉砂質泥岩(exn):紫紅色,強風化,岩石風化強烈,裂隙發育,岩芯多呈塊狀,遇水易軟化,手可折斷。全場地分布。

第(8-2)層中風化粉砂質泥岩(exn):紫紅色,中風化,岩石風化較強烈,裂隙較發育,岩芯多呈柱狀,遇水易軟化,鎚擊易斷。全場地分布。

2.3不良地質條件

根據現場踏勘、鑽探,擬建線路路徑範圍內無可溶岩,不存在溶洞,地層穩定,無滑坡、崩塌、泥石流等不良地質作用;但存在較厚填土及淤泥質土等軟土,基坑開挖時應採取支護措施。

2.3.1水文地質條件

線路路徑原始地貌為贛江沖積平原,地下水有二層,上部為第四系孔隙水,為上層滯水,埋藏相對較淺,一般在3.5公尺以內,水量一般,其補給**主要為大氣降水、地表水及生活汙水,排洩方式主要為蒸發及向低處滲透,水位隨季節變化較大;下部地下水為第四系孔隙潛水,微承壓,埋藏相對較深,根據勘測期間所測水位,一般在6.0-9.

0公尺左右,水量豐富,其補給**主要大氣降水及贛江水系涇流補給;此層地下水位隨季節變化而變化,變化幅度一般在1-3公尺之間,據本地經驗,隨著城市地下水限採,地下水取水逐漸減少,水位有緩慢上公升的趨勢;設計施工時應既要考慮上部上層滯水又要考慮砂層中所含孔隙潛水及對基坑開挖的影響,應採取措施防止基坑塌坍和湧水湧砂的現象。

⑴審核施工圖紙,編寫審核報告;

⑵臨時工程設計;

⑶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⑷編制施工工藝標準和保證措施;

⑸制定技術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

⑹進行崗前技術培訓。

⑴現場詳細調查;

⑵現場交接樁與複測;

⑶料源合格性測試分析;

⑷測試儀器的計量標定;

⑸測量放樣。

針對該電力隧道的技術特點、難點,選調公司具備該類工程豐富施工經驗的隊伍組織施工,選調一名專案副經理主抓生產,抽調測量、試驗、質檢、安全等精幹人員作好質量、安全的全過程的控制工作。

成立明挖段結構作業班,其人力安排如下:

明挖作業班組勞動力組合表

明埋開挖管道施工方案

兗州市奎星苑小區熱力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人 山東諾泰市政工程 日期 2011 4 26 一 編制依據及原則 1.1 依據 1.1.1 國家法律 法規及相關部門的規範 章程 技術標準等 1.1.2 招標檔案,包括業主提供的補遺資料 招標圖紙等 1.1.3 工程特點 現場情況,包括現場踏勘 調查收集...

明挖管道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明挖汙水管道 深基坑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廣州市第三市政工程 審批單位 廣州市第三市政工 大沙地汙水處理系統廠外管網工程工程技術部 護林路區域土建工程專案經理部 技術負責人審批負責人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 2006年3月4日審批日期 年月日 一 工程概況2 五 管坑開挖10 六 土方運輸13 七 管...

明挖段主體結構施工方案

aa bb區間明挖段主體結構施工方案 aa軌道交通首期土建六標包含2站3區間即 aa站 bb間 bb站 cc區間 cc站 dd區間。aa村站採用明挖法施工,bb站 世紀城站區間採用盾構 明挖 高架法進行施工,dd站 cc站區間和cc站 dd站區間採用盾構法進行施工。aa站 bb區間明挖段,設計里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