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講堂開展活動情況專題報告

2021-03-04 09:33:57 字數 1117 閱讀 6323

馬坡鎮中心小學

「道德講堂」建設活動情況匯報

為全面貫徹落實上級檔案精神,深入推進我校師德建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根據縣教體局關於印發《微山縣教體系統「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意見》(微教體字【2013】44號)的通知要求,我校高度重視「道德講堂」建設工作,結合學校工作特點,以四德建設為重點,按照「五個一」的流程,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並取得初步成效。

一、落實組織建設,制訂實施方案

學校高度重視道德講堂建設,把它作為提公升學生素質、提高辦學質量的重要舉措,思想重視,領導到位。學校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由分管校委會成員任副組長和各年級組組長任成員的道德講堂建設領導組,負責道德講堂建設的規劃、組織和實施。制訂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和具體活動計畫,保障了道德講堂工作的有效落實。

二、落實工作要求,建設「道德講堂」

在學校及公用房緊張的情況下,專門騰出一間教室作為道德講堂,達到了四有,即有固定的場所、有經常化的活動、有規範的流程、有濃厚的道德文化氛圍。教室內配有多**,做到了制度上牆,活動計畫規範有序。

三、落實選拔標準,組建宣講隊伍

建立高水平的宣講隊伍,是推進「學校道德講堂」建設的根本和關鍵。我校根據本校自身師資優勢,選擇一批群眾口碑好、道德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教師作為宣講員。同時及時發現道德表現優異的少年兒童,讓他們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或感人經歷,在校園內形成榜樣就在你身邊的氛圍,讓師生要有目標,要有榜樣。

四、落實工作流程,紮實開展活動

認真落實工作計畫,以四德建設為主要內容,以「五個一」流程為抓手,每次活動乙個主題,分年級開展有針對性的活動。要求師生在道德教育活動中達到:「六個我」的目的要求,即:

「我聽」:聽取先進事蹟宣講;「我看」:**短片、情景劇表演等;「我講」:

學生自我宣講道德故事;「我議」:討論現象,評議行為;「我選」:由學生推薦選樹先進人物;「我行」:

引導學生在認識、接受先進人物的優秀品質後,效仿,轉化行為。從9月份起已集中開展活動2次,並取得較好成績,同時還利用班級被板報、宣傳欄、學生作品展示等形式把道德建設引向深入。

在今後工作中,我校將在上級的領導下,繼續紮實深入地開展「道德講堂」活動,認真按照《微山縣教體系統「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意見》的通知要求,全面抓好師生的思想道德建設,把「道德講堂」活動不斷引向深入,形成長效機制,全面提公升師生道德水平。

2023年10月24日

小學道德大講堂開展活動情況匯報材料

新河小學道德大講堂建設及開展活動情況匯報材料 朵卜隴鄉新河小學開展道德講堂建設工作情況匯報 一 思想目標 提高認識,加強宣傳隊伍及宣傳陣地建設 學校是開展道德教育的主陣地 主戰場,一直以來,我們始終把師生道德教以 道德講堂 為平台,把思想道德建設的內容專案化 實踐化,以 身邊人講身邊事 身邊人講自己...

開展「公民道德建設月」活動情況總結

奇台縣質監局開展第十乙個 公民道德建設月 活動情況總結 根據奇台縣文明委 關於深入開展第十乙個 公民道德建設月 活動的通知 要求,為切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我局結合 學雷鋒活動月 績效管理年 等專題活動,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深入組織開展了 公民道德建設月 活動,並取得...

開展「公民道德建設月」活動情況總結

根據廳機關黨委檔案 關於深入開展第十乙個 公民道德建設月 活動的安排 要求,為切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我所結合 學雷鋒活動月 專題活動,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深入組織開展了 公民道德建設月 活動,並取得了一定實效,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 領導重視 為道德教育創造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