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講幼兒教師的職責與角色

2021-03-04 09:31:19 字數 727 閱讀 3704

教師這一社會角色是指教師在學校、幼兒園等教育機構中專門從事教育教學活動的角色,這個角色的特殊身份和與這一身份相適應的行為規範,要求教師在他的角色行為方式上表現出於其他職業不同的特點。

1、 教師的基本角色

(1) 從師生關係看教師角色

教師是組織者、管理者、交流者、諮詢者、指導者、激勵者。

教師角色隨著社會、時代的發展不斷的變化,傳統社會中,「天地君親師」,教師與它們並稱,教師權威至高無上,當今,強調教師做兒童的朋友、合作夥伴,當兒童的學習促進者、心理保健者。

(2) 從社會對教師期望的變化看教師的角色

傳統社會的教師角色:經師,向學生傳授知識、傳承人類文化。

後來的教師角色:能師,既要傳授知識也要培養學生一定的技能。

現代社會中的教師角色:人師,既要教書也要育人。作為「人師」,這對教師要求更高,要求教師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的素質與修養。

(3) 從教師職業看教師的角色:實踐者、反思者、研究者

2、 教師角色的特徵

(1)多樣性與發展性;

(2)自主性和個體創造性

(3)教師角色的人格化特徵:教師的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教師的人格在教育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又「學為人師,行為人範」的說法。

3、幼兒教師角色及其工作內容特徵

(1)幼兒教師是全職教師,是兒童生活的指導者;

(2)幼兒教師是家長的合作者;

(3)幼兒教師是幼兒成長夥伴;

(4)幼兒教師是幼兒教育的社會宣傳員。

幼兒教師的師德與師愛

師德 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工作的社會職能所要求的行為規範,幼兒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教師這一職業應成為教書育人的楷模。師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好老師不但是學問高而且道德品質也一定是很高的,只有學問高的老師不一定是一名好老師,高尚的師德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更不是看幾本書就能的,它需要日積月...

幼兒教師與家長有效溝通的策略

4 根據家長的受教育程度,選擇不同的溝通策略。家長受教育程度不同,對於孩子的教育觀念也不同。現在很多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關注較高,在觀察中發現,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家長教育觀念往往會出現兩個極端,乙個是對孩子要求過於嚴格,他們認為以後競爭太激烈,所以,要對孩子從各個方面進行完美打造 另乙...

幼兒教師說課的方法與技巧

一 說課的涵義 首先說課的內涵沒有統一的界定,就廣泛的來說說課就是教師以教育理論 幼兒教育指導綱要 教材為依據,針對某一課題 活動 的自身特點,結合教育物件的實際情況,面對同行主要用口頭表述該課題 活動 教學的具體設想 設計及其理論依據。即說課就是全面面闡述和完善教學設計的過程。再簡單的講就是要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