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規劃方案

2021-03-03 21:32:53 字數 4272 閱讀 9364

xx集團公司

資訊化建設規劃

目錄一、集團資訊化存在的問題 3

二、企業資訊化整體規劃的必要性 3

三、集團資訊化建設規劃 4

(一)資訊化指導原則 4

(二)綜合資訊系統整體架構 6

(三)資訊化建設總體目標和階段性實現目標與該預算 6

1、總體實現目標 6

2、階段性規劃 7

(1)第一階段規劃 7

(2)第二階段規劃 12

(3)第三階段規劃 14

(4)第四階段規劃 16

四、規劃實現的總結 17

本給規劃的實施說明 17

近年來,xx集團以每年40%左右的增長速度快速發展,為了不斷的提公升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配合集團規模化的快速發展,集團引進了資訊化的管理,其中集團生產公司使用用友u8總賬報表,商貿公司使用用友nc3.0總賬、報表;銷售業務使用維濤進銷存系統,物流倉儲使用實達倉庫管理軟體系統進行管理,同時培養了一批資訊化管理和技術人才。但是由於缺乏合理的集團資訊化整體部署規劃,集團的資訊化存在嚴重的「集團資訊孤島」現象,快速的業務發展與資訊化管理不相適應,這一矛盾隨著集團業務規模化的發展,越來越明顯的凸現出來。

目前各核算單位雖說都使用了財務軟體,但應用層次普遍不深;現有銷售業務處理系統,很多是照搬或模擬手工的核算和管理模式,缺乏對業務的關鍵節點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財務總帳、報表不能與進、銷、存業務系統一體化結合,業務資料無法達到真實性、及時性、完整性的要求,銷售計畫與**鏈計畫、生產計畫無法整體協同,現有的分銷物流系統急需優化,更沒有形成從上游**商到下游客戶整體產業鏈的完整**鏈計畫協同管理。

此外xx集團的組織龐大,急需建立一套適應集團整體管理和監控、決策分析的管理平台,真正實現集團和下屬機構之間的統一規範化的管理和協同管理。

集團資訊化的軟體應用現狀,造成了資訊的分散、失真和嚴重滯後,從集團全面管理的角度來看,集團資訊化的發展落後於集團業務發展的步伐,已經無法與集團業務的快速發展相匹配。

隨著集團業務的快速發展,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集團對內部的精細化、規範化、資訊化管理的需求日趨強烈,整合集團資源,提公升集團的核心競爭力,重新構建一套適應和促進集團發展需要的資訊化管理系統已經迫在眉睫。集團內資訊流、資金流、物流資源的整合、集團加強對各分公司的關鍵業務控制力度以快速響應外部市場的變化,都需要借助最先進的技術和集團管理理念,對集團資訊化建設未來5年進行整體的部署和規劃,來建設乙個能夠及時、準確、全面地反映整個xx集團的經營資訊,實現事前預警、事中控制、事後分析評價,由結果控制轉變為過程監控;具有功能強大的分析、查詢體系,充分適應集團公司發展需要的完整的資訊化管理平台,實現集團發展目標,全面提公升xx集團的核心競爭力,為打造"百年xx"奠定基礎。

xx集團資訊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應確定為:「集團領導,歸口管理、組織保障;統籌規劃,分步實施;統一標準,互連共享」。本指導原則貫穿於集團資訊化規劃的全過程,也是今後集團資訊化規劃實施的指導方針和政策依據。

(1)集團領導,歸口管理、組織保障

成立由集團公司coo任組長的集團資訊化領導小組,負責統一領導整個集團的管理創新和資訊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下設集團資訊化委員會,負責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根據集團日常運作、管理和決策的需要,組織編制和修訂集團資訊化建設規劃;

建立集團公司及所屬企業資訊化委員會制度。集團公司指定一名領導擔任首席資訊主管(cio),負責具體領導集團的資訊化工作,組織和管理企業資訊資源的開發和利用,並接受集團資訊化領導小組的領導、指導和監督;

對全集團現有的資訊科技力量進行整合,成立集團資訊中心,作為整個集團的資訊科技歸口管理部門。負責整個集團資訊化建設規劃的具體實施、執行維護和技術服務工作。

xx集團的erp專案組織如下圖所示:

領導小組由集團coo擔任組長,小組組員由主要管理部門和業務部門的總監組成。

資訊化委員會成員由系統分部、主要管理部門和業務部門的經理組成。

各資訊化專案小組由相關部門的關鍵使用者組成,設小組長或專案經理一名,小組長或專案經理由主要相關業務部門的總監以上領導擔任,在集團資訊化委員會的領導下,和用友軟體的子專案經理對口,負責本子專案的專案管理和協調、參與本子專案計畫中規定的具體工作等。

建議xx集團建立erp專案激勵和考核體系,以更好地推動erp專案和管理提公升工作。

用友軟體公司在xx集團的專案組織和xx集團內部的專案組織類似,設專案領導小組和專案總體協調人,並根據不同子專案和專案階段設具體的子專案專案經理和相應的顧問團隊、客戶化開發經理等,專案領導小組和專案總體協調人負責分別和xx集團的專案領導小組和資訊化委員會對口溝通協調,用友軟體專案組織結構如下圖所示:

用友軟體專案領導小組由事業部相關領導、分公司總經理等共同組成,負責專案高層溝通和高層協調,專案關鍵決策等。

用友軟體專案總體協調人在專案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總體協調各子專案在專案整體規劃的指導下協同工作,內部其他資源和工作的協調,以及和xx相關領導和資訊化委員會的對口溝通協調等。

各子專案小組由子專案經理和相關顧問組成,負責具體子專案的專案管理和實施工作,同時整體專案設開發和技術小組,負責各子專案的客戶化開發的管理與協調,技術支援等。

(2)統籌規劃,分步實施

集團資訊化建設是一項涉及集團公司及所屬企業日常運作、管理和決策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統籌規劃,統一部屬的原則;

集團公司及所屬企業按照自身的發展目標和集團資訊化規劃,落實和分解自身的資訊化目標,以需求為導向,以應用促發展,以實用為準繩,以效益為目標,在集團資訊化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由集團資訊中心統一組織,紮實有效的分步開展集團公司及所屬企業資訊系統的建設和推廣應用工作。

(3)統一標準,互聯共享

資訊科技成功應用和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條件是資訊基礎標準的建立和統一。xx集團必須建立和形成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資訊基礎標準體系(包括資料元素標準、資訊分類編碼標準、使用者檢視標準、資料庫標準、網路系統設計規範、應用系統設計規範、it基礎設施配置規範、資訊管理和開發利用體系、資訊保安保障體系等),這些標準的建立和執行,是集團資訊化建設避免重複投資、加速資訊流通、實現資訊授權共享、取得最大效益的基本前提和基礎;

從集團管理和發展的需要出發,在不斷建立和完善資訊保安管理體系、技術標準體系以及資訊分類授權體系的基礎上,把集團公司及所屬企業的網路互聯互通和資訊資源共享作為一條基本要求逐步落實,最終實現集團公司與所屬企業之間資訊雙向的授權互動共享和高效的協同運作。同時,使集團內的資訊科技隊伍的知識和經驗、積極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的共享和利用。

以集團五年發展規劃確定的管理改進計畫為基礎,配合集團體制、機制、管理和技術的持續創新,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經過三到四年的努力和拼搏,建設一套符合xx集團持續發展要求和與其發展能力相匹配的資訊化管理系統,整合與重構集團內部和外部**商和客戶的資訊流、資金流、物流、商流的協同管理,優化集團的營銷體系與物流體系,打造現代化的**鏈管理體系。加強集團總公司的集中管理與監控,加強對下屬企業的動態監控能力,優化集團資源配置,實現資訊互動和共享,提高集團實時決策水平與準確性,對市場及經營環境的變化快速反應,降低整體經營成本,提公升集團的核心競爭力,為實現集團戰略目標提供有力的手段和保障。

第一期實現核心目標:

(1)建立統一的資訊化開發基礎應用平台

建立乙個能夠支撐企業應用軟體的工作流平台、審批流平台、預警平台、動態會計平台、個性化二次開發平台、系統配置平台、動態建模工具、報表工具、二次開發工具、分析工具並且能夠支援異構協同整合,迅速配置it運營系統與功能模型和資料展現整合,能夠高效利用資源,效能穩定和提供安全保障的基礎應用平台。

(2)實現整個集團商貿板塊所有公司、經營部的集中統一的財務集中核算體系,建立統一的財務核算規則與流程,實現財務核算資訊的實時、透明、統一,為集團獲得經營關鍵資訊知情權,及時準確掌握生產和銷售經營資料奠定基礎。

涉及軟體模組:總賬、固定資產、庫存管理、應收管理、應付管理、存貨集團對賬、報表等基礎核算功能的集中化、集團化、規範化。

(3)實施商貿業務板塊的內部**鏈協同管理,實現從產品到終端使用者的流通環節的**鏈管理和分銷體系管理,以達到合理控制成品庫存、加強業務流過程監控和業務分析,加速存貨周轉速度、提高商品及時到貨率、客戶服務滿意度,並與集中財務核算系統無縫整合,滿足商貿業務財務一體化運作和管理,實現成品的物流與資訊流、資金流的統一管理。

涉及軟體模組:銷售渠道管理、**管理、客戶信用管理、銷售管理、返利管理、退貨管理、庫存管理、內部交易、發運管理模組。並滿足業務資料與財務應收應付、存貨成本核算及總賬的整合;滿足集團對銷售、庫存、運輸、**、返利、成本、收入及毛利的分析管理的需要。

(4)配合商貿**鏈管理,對生產板塊,先行實施工廠的成品庫存管理。對工廠的產成品的出庫和入庫所有流程進行規範,實現工廠產成品的庫存實時和準確資訊反饋。

實現包括:規範和優化庫存業務流程與管理,工廠成品完工入庫業務,一次物流涉及的內部交易調撥與結算業務等;實現一次物流業務在工廠和商貿兩個板塊的的整合互通應用,從而實現對成品庫存的優化管理,充分降低產成品的庫存成本和庫存占用,更好地實現成品生產與庫存的平衡管理。

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規劃方案

集團公司 資訊化1建設規劃 目錄一 集團資訊化存在的問題 3 二 企業資訊化整體規劃的必要性 3 三 集團資訊化建設規劃 4 一 資訊化指導原則 4 二 綜合資訊系統整體架構 6 三 資訊化建設總體目標和階段性實現目標與該預算 6 1 總體實現目標 6 2 階段性規劃 7 1 第一階段規劃 7 2 ...

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規劃方案

規劃方案 目錄一 集團資訊化存在的問題 3 二 企業資訊化整體規劃的必要性 3 三 集團資訊化建設規劃 4 一 資訊化指導原則 4 二 綜合資訊系統整體架構 6 三 資訊化建設總體目標和階段性實現目標與該預算 6 1 總體實現目標 6 2 階段性規劃 7 1 第一階段規劃 7 2 第二階段規劃 12...

XX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規劃設計方案

xx集團公司 資訊化建設規劃 近年來,xx集團以每年40 左右的增長速度快速發展,為了不斷的提公升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配合集團規模化的快速發展,集團引進了資訊化的管理,其中集團生產公司使用用友u8總賬報表,商貿公司使用用友nc3.0總賬 報表 銷售業務使用維濤進銷存系統,物流倉儲使用實達倉庫管理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