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垛初中八年級生物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30:31 字數 910 閱讀 4861

一、教材分析

1、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南,以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促進學生轉變學習方式 —— 變被動接受式學習為主動**式學習為主要突破口,使生物教學更符合學生發展的需要和社會需求,反映生物科學的新進展及其在社會中的廣泛應用。

2、教學內容的設定:

全期教材共分6個章節,即生物的生殖和發育、生物的遺傳和變異及生物的進化、傳染病和免疫,用藥和急救、了解自己、增進健康。與上乙個學期相比,增加了觀察與思考,科學、社會、技術欄目,增加了學生的閱讀量,擴大知識面。

二、教學目標

1、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2、通過學習使學生更清楚地知道生物的生殖和發育,從而更有意識地保護生物,促進社會發展。

3、通過學習使學生知道如何健康地生活。

4、積極應對中會考複習,進一步提高會考考合格率。

三、學生情況分析

八年級學生通過一年半對生物學的學習,基礎知識掌握較好,已具備了一定的學習生物學的能力,大部分學生對生物學的學習有興趣濃厚,有一定的學習生物學的基礎。本學期還應對他們加強基礎知識的學習與鞏固及其靈活運用,更重要的是調動學生學習生物的積極性;所以在新的一學期要做好會考複習總動員,讓大家潛心投入到會考複習中來,爭取在彙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四、具體措施

1、精心選擇適宜的教學方法,針對具體學情因材施教;

2、進一步學習洋思經驗,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效率;

3、分層次設定課堂反饋練習,使優生得到發展,差生得到提高;

4、適當設計生物科技實踐活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5、定期舉行單元考試,及時反饋學生的學習效果,做到查遺補漏;

6、引領學生開展複習方法交流等活動,讓優生帶動差生共同進步。

五、教學安排及目錄(2節/周)

八年級生物下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1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南,以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促進學生轉變學習方式 變被動接受式學習為主動 式學習為主要突破口,使生物教學更符合學生發展的需要和社會需求,反映生物科學的新進展及其在社會中的廣泛應用。2 教學內...

八年級生物下冊教學計畫

新學期已經開始了,為了更好地適應新學期的教學工作,結合自己的實際和學科的現實條件以及學生的情況,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計畫如何 一 學生情況分析本屆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還不是很高,上學期生物的平均成績整體成績還不理想,原因是不愛學習的學生很多,因此,成績取得高分的學生平均被拉了下來。這個學期要想辦法使學生...

八年級下冊生物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人教版八年級生物二冊教學工作計畫 水幽子新的學期開始了,新學期有新的打算。對於我來說,這學期將是乙個關鍵而忙碌的學期,所以我們面臨很大的挑戰。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外,還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進行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為了更好的利用時間,合理的安排教與學的進度,現對本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