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華為人如何管理時間

2021-03-03 21:30:01 字數 3107 閱讀 9496

實踐:「華為人」如何管理時間

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都不能管理

——彼得.德魯克

上一次走進小寧的房間,已經是2年以前的事了,那時的他還是個標準的理工科學生——從他以前那亂七八糟的房間你就可以知道這點。然而事別兩載,不僅房間整理得有條不紊,房間主人——用了2年時間也從乙個普通技術員晉公升為華為中層管理者。

「在華為工作的這段時間,你覺得是什麼影響你最深?」

「肯定是我剛到華為時接受的那次培訓,培訓主題是『時間管理』,是它完全改變了我的行為法則。」小寧一邊說一邊開啟隨身的筆記本。

界定「時間管理」的2大誤區

解決問題的前提,是界定問題。華為時間管理培訓的第一部分,就是讓受訓者清楚了解時間管理的2大誤區:

誤區一:工作缺乏計畫

華為的時間管理培訓指出,大量的時間浪費**於工作缺乏計畫,比如:沒有考慮工作的可並行性,結果使並行的工作以序列的形式進行;沒有考慮工作的後續性,結果工作做了一半,就發現有外部因素限制只能擱置;沒有考慮對工作方法的選擇,結果長期用低效率高耗時的方法工作。

誤區二:不會適時說「不」

在小寧的筆記裡,有句話非常醒目——「時間管理當中最有用的詞是『不』。」

華為人認為,人們組織工作不當中最常見的一種情況就是不會拒絕,這特別容易發生在熱情洋溢的新人身上。新人為了表現自己,往往把來自於各方的請託都一一不假思索地接受下來,但這不是一種明智的行為。

量力而行地說「不」,對己對人都是一種負責。首先,自己不能勝任請託的工作,不僅徒費時間,還會對自己其它工作造成障礙。同時,無論是工作延誤還是效果無法達標,都會打亂請託人的時間安排,結果「雙輸」。

所以華為一向強調,接到別人的請託,不要急於說「是」,而是分析一下自己能不能如期按質地完成工作。如果不能,那要具體與請託人協調,在必要的時刻,要敢於說「不」。

掌握「時間管理」的四**寶

雖然有道「成功地界定問題就已經解決了問題的一半」,但如果沒有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困境還是不會改變。據小寧介紹,華為對於時間管理有4**寶:

法寶一:以**art為導向的華為目標原則

華為的時間管理培訓指出,目標原則不單單是有目標,而且是要讓目標達到**art標準,這裡**art標準是指:

具體的(specific)。這是指目標必須是清晰的,可產生行為導向的。比如,目標「我要成為乙個優秀的華為人」不是乙個具體的目標,但目標「我要獲得今年的華為最佳員工獎」就算得上是乙個具體的目標了。

可衡量的(measurable)。這是指目標必須用指標量化表達。比如上面這個「我要獲得今年的華為最佳員工獎」目標,它就對應著許多量化的指標——出勤、業務量等。

可達到的(attainable)。這裡「可達到的」有兩層意思:一是目標應該在能力範圍內;二是目標應該有一定難度。

小寧說:「一般人在這點上往往只注意前者,其實後者也相當重要。目標經常達不到的確會讓人沮喪,但同時得注意:

太容易達到的目標也會讓人失去鬥志。」

相關的(relevant)。這裡的「相關的」是指與現實生活相關,而不是簡單的「白日夢」。

基於時間的(time-based)。「基於時間」就更容易理解了,它是指目標必須確定完成的日期。在這一點上,華為的時間管理培訓指出,不但要確定最終目標的完成時間,還要設立多個小時間段上的「時間里程牌」,以便進行工作進度的監控。

法寶二:關注第二象限的華為四象限原則

根據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們可以將所有的事件分成4類(即建立乙個二維四象限的指標體系),它們分別是:

第一類是「重要且緊迫」的事件,例如:處理危機、完成有期限壓力的工作等。

第二類是「重要但不緊迫」的事件,例如:防患於未然的改善、建立人際關係網路、發展新機會、長期工作規劃、有效的休閒。

第三類是「不重要但緊迫」的事件,例如:不速之客、某些**、會議、信件。

第四類是「不重要且不緊迫」的事件,更直接的來說是「浪費時間」的事件,例如:閱讀令人上癮的無聊**、收看毫無價值的電視節目等。

華為時間管理培訓指出,第三象限的收縮和第四象限的捨棄是眾所周知的時間管理方式,但在第一象限與第二象限的處理上,人們卻往往不那麼明智——很多人更關注於第一象限的事件,這將會使人長期處於高壓力的工作狀態下,經常忙於收拾殘局和處理危機,這很容易使人精疲力竭,長此以往既不利於個人也不利工作。

小寧告訴記者:「我在進華為之前,以及在華為的初期,也是乙個關注於第一象限事件的人。那時候感覺很糟,天天加班,而且工作質量也不盡如人意。

後來我轉換了關注的方向,發現整個感覺都改變了。這主要是因為第一象限與第二象限的事本來就是互通的,第二象限的擴大會使第一象限的事件減少。而且處理時由於時間比較充足,效果都會比較好。

人也更有自信了。」

法寶三:趕跑時間第一大盜的華為韻律原則

日本專業的統計資料指出:「人們一般每8分鐘會收到1次打擾,每小時大約7次,或者說每天50~60次。平均每次打擾大約是5分鐘,總共每天大約4小時,也就是約50%。

其中80%(約3小時)的打擾是沒有意義或者極少有價值的。同時人被打擾後重拾原來的思路平均需要3分鐘,總共每天大約就是2.5小時。

」根據以上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每天因打擾而產生的時間損失約為5.5小時,按8小時工作制算,這佔了工作時間的68.7%。

華為也明顯認識到這一點,在小寧筆記本的頁頭,赫然用紅筆寫道「打擾是第一時間大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華為提出了自己的時間管理法則——「韻律原則」,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保持自己的韻律,具體的方法包括:

對於無意義的打擾**要學會禮貌地結束通話,要多用打擾性不強的溝通方式(如e-mail),要適當的與上司溝通減少來自上司地打擾等;二是要與別人的韻律相協調,具體的方法包括:不要唐突地拜訪對方,了解對方的行為習慣等。

法寶四:執著於流程優化的華為精簡原則

「崔西定律」是指:「任何工作的困難度與其執行步驟的數目平方成正比:例如完成一件工作有3個執行步驟,則此工作的困難度是9,而完成另一工作有5個執行步驟,則此工作的困難度是25,所以必須要簡化工作流程。

」小寧就是標準的「崔西定律」的擁護者,無論對於個人工作的流量,還是部門的工作流量,他都是「能省就省」。「我現在最大的愛好之一,就是分析工作流程的網路圖,每一次能去掉乙個多餘的環節,就少了乙個工作延誤的可能,這裡意味著大量時間的節省。這2年來,我去掉的各種多餘工作環節達70個,粗略評估了一下,這裡省下的時間高達3000多個小時,也就是120多天啊。

」小寧翻開一張又一張的工作流程圖,自豪而意味深長地告訴記者。

「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都不能管理。」這是現代管理大師彼德.德魯克的名言,追求自我突破的華為人不但聽懂了而且做到了。那麼,您呢?

實踐「華為人」如何管理時間

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都不能管理 上一次走進小寧的房間,已經是2年以前的事了,那時的他還是個標準的理工科學生 從他以前那亂七八糟的房間你就可以知道這點。然而士別兩載,不僅房間整理得有條不紊,房間主人 用了2年時間也從乙個普通技術員晉公升為華為中層管理者。在華為工作的這段時間,你覺得是什麼影響你最深?肯...

華為人事管理制度

山谷藍 泰科曼人事制度 北大縱橫管理諮詢公司 2002年10月 目錄第一條為了促進公司管理制度化,根據 勞動法 及國家和北京市有關政策 法規,以及公司章程有關規定,結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公司要建立規範的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運作體系,以科學的方法 規範的制度推進公司業務的發展。第三條...

華為內部時間管理培訓

程時數 3 5 小時 授課方式 講演 案例分析 管理遊戲 錄象必備條件 數字投影儀 便攜 課程簡介 本課程通過對有效時間管理重要性的講解,通過對人們日常工作中在時間管理上存在的誤區的分析及時間管理基本方法 技巧的講解,幫助學員進行有效的時間管理 提高工作績效。適合物件 新員工培訓目標 學完本課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