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壩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教務工作總結

2021-03-04 09:19:49 字數 2490 閱讀 7332

4、嚴格考風考紀管理。嚴格考務工作,建立完善的考紀考風規範。嚴格按中考要求組織考務工作,精心組織好各次重大測試,杜絕作弊現象。

為確保考試的客觀、真實、有效,形成良好的考風考紀,強化考務考紀教育,增強考試的嚴肅性,對違紀現象進行公示,對嚴重違反考試紀律,視其情節給予嚴肅處理。每次考試都要認真做好質量分析工作。精心組織了期中、期末考試,三次月考、八次模擬考試。

及時對成績進行彙總、分析,對考試中出現的共性的問題,及時和相關責任人進行溝通、交流,真正做到查缺補漏,為下一階段教學提供依據和參考。

5、為了提高教師專業知識水平,教務處精心策劃並組織了全體教師學科知識測試,通過測試,教師的專業知識水平得到了檢閱。通過這樣的活動,旨在引導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和思想,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和文化素質。

6、組織了《文化節技能》的參賽、報名等相關工作,參加競賽的有1名學生,獲獎。

三、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整體素質,促進教學工作全面提高

教師過硬的業務能力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廣大教師要不斷提公升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不斷提公升教書育人的能力,不斷增強成為「名師」、「專家」的意識,自加壓力,堅持不懈,以課堂教學為載體,以問題研究為途徑,以教學方式轉變為突破口,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保證教學質量的提高。

1、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向教師傳授現代教育教學理念,加強學習,互相交流,利用集會和開展教學改革為內容的活動機會,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了教研教改等相關內容,增強教師的業務學習意識,塑造學習型學校,學習型教研組,學習型教師,讓教師珍惜時光,愛惜崗位,熱衷於教學,創新於教學,真正做到學生心目中的良師、家長心目中的名師,領導心目中的能手。

2、積極支援教師參加各種進修、培訓活動,不斷完善教師的知識結構,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並要求教師積極掌握現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學效率。

3、注重青年教師培養。全面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特別是對青年教師的培養,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①本學期繼續按照學校培養青年教師的計畫,充分挖掘培訓資源,為廣大青年教師創造提高業務水平的條件。

②充分發揮組內骨幹教師的「傳、幫、帶」作用,對教師繼續開展新老教師結對子活動。使青年老師盡快適應並勝任教育教學工作。

③通過給青年教師壓擔子,給青年教師鍛鍊的機會,努力培養一支德能兼備的青年教師隊伍。

4、在教師中舉辦了多**教學課件製作和展示活動,通過這樣的活動,促進教師應用現代化教學裝置,緊跟時代步伐,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使得教學手段、教學方法、教學效果有乙個質的提高和飛躍。

5、教研組工作是一項事關整個教師隊伍教學水平能否整體提高的關鍵所在,積極地、有步驟、有組織、有內容、開展教研工作,定時定期開展豐富多采的教研活動,是教學工作的一項長期任務。教研組長要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組織全體教師開展教研教改活動,讓全組營造一種濃厚的、且富有成果的教研氣氛,各組成員要互通有無,步調一致,幫助年青教師進步,激勵後進教師努力,促進骨幹教師創優,號召全體教師奉獻。為了加強各年級的管理,同時對其他組進行了整合,選定了教研組組長,使教研組的作用得到提公升,使教研活動檔次提高,使教學成績穩步提高。

1)各教研組依據本學期教務處工作計畫,制定本組教學工作計畫,做到計畫嚴謹、周密、適用。教務處將根據計畫不定期進行檢查。

2)教研組要圍繞課程改革,學習本學科新的課程標準,抓好教師教學基本功。

3)教研組每週一次教研活動。各教研組依據本組制定的課堂評估表認真組織教師聽課和評議。

4)堅持印發每月一期的教研組學習資料,為全體教師教研提供必要的參考,引導教研活動能夠深入開展,濃郁全校的教研氛圍。

四、紮實推進畢業班工作,確保畢業班工作卓有成效

1、總結上屆畢業班工作的成功經驗和不足的教訓,扎扎實實抓好畢業班的管理工作。全體畢業班教師都以主人翁的態度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學工作,要根據本年級的實際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學計畫。一要加強年級管理,使整個年級有乙個良好的教育教學氛圍,形成優良教風和良好的班風、學風。

二要加強學生的思想工作,使學生有目標、有信心,在學習過程中有拼搏精神。三在抓緊提優與轉化後進生工作的同時,要抓學科間的平衡,提高優秀率和合格率。要抓好各個工作環節,特別要抓準苗子,平時加強分類輔導,切實做好拔尖、補差工作。

2、畢業班定期召開了班主任會,任課老師會、學生會、學生家長會,通報成績,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做到心中有數。為提高畢業生作文水平和應對中考新題型能力,進行了專題講座,印發了中考勵志格言,對家長提出具體配合要求。

3、畢業班各學科教師認真做好調研考試的複習工作,調研考試後,及時做好月考、模擬考試的質量評估分析,幫助學生查缺補漏,對尖子學生建立跟蹤機制,有針對性地制定一套輔導計畫。

4、認真做好了初三中考的組織、管理、教學、心理輔導等一系列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科學的應試技巧,確保合格率為100%。

5、基於體測專案要求,在班主任老師的配合下,組織學生利用早晨和課間加強鍛鍊,並配合教育局組織了體測、能力測試等一系列相關工作。

五、其他工作:

1、學期初,根據新學期工作的需要,調整了個別人事,並發放了各年級的教學用書,確保了各項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學期末,對下學期人事進行安排,以及安排好補課年級的相關工作。

2、學期初,收繳了各類教學進度計畫;期末,做好本學期本部門和教研組工作總結。

張家壩小學

2023年12月24日

洗草壩小學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為指導,以教學為中心,堅持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大力實施素質教育 以教科研為先導,以改革課堂教學為手段,以落實常規教學為基礎,以抓好教學質量工作為重點,深化改革,強化學校管理,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依法治校,務實求真,全力打造具有鮮明特色而又充滿活力的邊遠山村寄...

墳壩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六年級禁毒工作計畫

工作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本班學生共有351人,其中男生25人,女生37人,少數民族學生24人。本班學生除了本鎮魚塘村以外,還有熊家場屯口村和寶山村的學生,由於地處農村,大部分學生家庭都不好,極少部分學生可說是一貧如洗。從本班學生的的情況來看,禁毒意識薄弱,自我保護能力較差。根據我班學生這一...

夷陵區2023年秋季學期小學品德

三至五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報告人 趙祥 一 成績抽樣分析 一 一般完小質量分析表 二 中心完小質量分析表 注 括號裡為班級數。1 三 四 五 六年級品德 優秀率 合格率 平均分 所取12項指標中,實驗小學 三斗坪小學10項達優秀,全區領先。2 鄢小 梅小 趙小學都是品德專職教師,各年級各項成績指標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