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管理試題

2021-03-04 09:19:09 字數 4582 閱讀 8081

一、 填空題

1、裝置管理是以裝置壽命的週期費用最經濟和裝置綜合性能最高目標全員參加的綜合性經營管理工作。

2、使用單位的裝置三好是指:管好、 用好、修好。

3、裝置生產維護的四項要求是整齊、安全、清潔、潤滑良好。

4、裝置的潤滑管理堅持五項的原則:定人、定時、定點、定質、定量。

5、裝置選型應遵循的原則是生產上適用、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合理。

6、裝置的點檢分為三類日常、定期、專項。

7、裝置管理包括裝置的技術管理和經濟管理。

8、企業資產管理的主要內容是流動資產管理和固定資產管理。

9、在固定資產的核算中,一般採用的基價標準有三種即原始價值、淨值和重購價值。

10、對於裝置操作人員,其素質的級別要求「三好」的內容是管好裝置、用好裝置、修好裝置。

11、潤滑「五定」是指對裝置潤滑要做到定點、定質、定量、定期、定人。

12、裝置檢查方法有直接檢查、間接檢查及狀態檢測。

13、組織管理是實行裝置技術管理目標和經濟效益管理目標的前提和保證。

14、根據國家統計局現行規定,凡複雜係數在5個以上的裝置稱為主要裝置。

15、動力裝置的維護保養通常劃分為日常維護保養、一級保養和二級保養三類。

16、裝置的維護保養的主要工作是三種檢修、保養、維護性修理。

17、事故處理的原則: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責任人及群眾不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防範措施不放過、

18、裝置的新度係數是指:裝置的固定資產淨值與原值之比。

19、裝置由於嚴重的有形或無形摩損不能繼續使用而退役的為報廢。

20、依靠科技在裝置修理中積極採用三新技術即:新工藝、新材料、新方法。

21、裝置管理管理發展的三個階段:事後維修階段,預防性定期修理階段,綜合性管理階段。

二、 簡答題

1、 主要生產裝置的完好率怎樣標示

答:主要生產裝置完好率=

2、 裝置完好狀態的技術指標是什麼?

答:有三條要求、裝置效能完好、運轉正常,消耗正常無七漏存在。

3、潤滑管理的重要性是什麼?

答:合理地潤滑裝置可以使裝置經常處在良好潤滑狀態降低磨損,相反若潤滑不良時,長期會導致故障及缺陷甚至破壞裝置的精度和效能,造成裝置的損壞和經濟損失。

4、什麼是裝置的點檢?

答:「點」是指裝置的關鍵部位,通過檢查這些「點」,就能及時準確地獲得裝置技術狀況的資訊,這就是點檢的基本含義。

5、裝置的維護方式和修理類別是什麼?

答:方式是事後維修和預防維修《定期維修,狀態檢測維修,改善維修》修理類別為大中修、專案修、小修、定期檢查維護,定期預防性試驗。

6、裝置技術改造的方向是什麼?

答:改善勞動條件和保證勞動安全節約能源,對先天不足,洩漏嚴重耗能大的裝置進行改進和更新。

7、備件管理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答:1、及時有效地向維修人員提供檢修的備品件。

2、重點做好關鍵裝置所需備件的**工作。

3、做好備件使用情況的資訊收集和反饋彙總。

4、在保證**的前提下合理儲備節約資金。

8、自製裝置設計時應考慮的因素什麼?

答、1、提高零、部件標準化、系列化、通用化水平。

2、提高裝置結構的維修性。

3、使用先進結構、材料、工藝,以提高零、部件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4、注意採用狀態檢測、故障報警和故障保護措施。

5、儘量減少保養工作量。

9、裝置的潤滑方式有哪些?

答:油質潤滑固體潤滑氣體潤滑。

10、動力裝置管理的任務是什麼?

答:1、保證動力裝置可靠地**動力。

2、節約燃料和能量,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3、充分利用動力裝置的容納及網路輸送能力。

4、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

5、做好技術培訓、技術考核工作,不斷提高操作人員的水平。

11、影響折舊的因素是什麼?

答:1、折舊基數

2、折舊年限

3、淨殘值

12、裝置選型應考慮什麼問題?

答:生產率、工藝性、可靠性、維修性、安全性、節能環保性、經濟性。

13、裝置倉庫管理基本要求?

答:按類分割槽、擺放整齊、橫看成線、豎看成行、道路暢通、清潔衛生、標誌齊全、定期防鏽。

14、什麼是裝置檔案?

答:裝置的檔案是指裝置從規劃、設計、製造、安裝、除錯、使用、維修、改造、更新直至報廢的全過程中形成的圖樣、方案說明、憑證和記錄等檔案資料。

15、什麼是裝置的安裝?

答:按照裝置工藝平面布置圖及有關安裝技術要求,將已到貨並經開箱檢查的外購裝置或大修、改造、自製裝置,安裝的規定的基礎上,進行找平、穩固,達到安裝規範的要求,並通過除錯、運轉、驗收使之滿足生產工藝的要求。

16、裝置的操作者的五項紀律是什麼?

答:1、實行定人定機,憑造作證使用裝置,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2、經常保持裝置整潔,按規定加油,保證合理潤滑。

3、遵守交**制度。

4、五管好工具、附件,不得丟失。

5、發現異常立即停車檢查,自己不能處理的問題應及時通知有關人員檢查處理。

17、固定資產折舊的方式有哪幾種?

答:1、 平均年限法。2、 工作量法。3、 加速折舊法。

18、裝置報廢的條件是什麼?

答:(1)超過規定使用年限。(2)因意外災害的損壞無法修復。

(3)影響環保安全無法更新改造。(4)技術效能淘汰不能使用。

19、常用油潤滑裝置有哪些?

答:油嘴,油杯、油氈、油幫浦、油槍、油壺等。

三、 論述題

1、 簡述裝置漏油管理方法?

答:治理漏油要抓住查、治、管三個環節。

1】查漏點、找原因,治理漏油缺陷首先要查明漏油部位,根據其結構特點,找出漏油的原因。

2】多種方法、治理漏油治理漏油可採用堵、封、修、焊、換、改、引接等方案:

1)、堵滲漏、封隙。對鑄造的砂眼、氣孔,箱體裂紋等,可用環氧樹脂、堵漏膠、工業修補劑、鉛塊等堵漏油點。(2)、焊裂縫、修缺損。

(3)、換零件、改結構。(4)引油回箱接住漏油。

3】加強管理,鞏固查治效果要把治理漏油列入管理日程,經常、及時處理,建立獎罰制度,推廣治理漏油的先進經驗。

2、 論述大修工程專案負責制的重要性?

答:裝置大修是全面恢復裝置原有效能的手段其費用,一般在30%到50%左右,因此無論從技術上還是從經濟上都十分關乎企業的發展。因工程量大範圍廣涉及人員範圍較多。

故而有專案組協調組織直接監督管理工程的質量和進度,使之能充分有效的發揮職能,進行組織統籌協調有效監督從而保證整個工程的安全質量和進度順利完成。

3、論述裝置大修週期確定的主要因素?

答:裝置修理週期及其結構是編制定期預防修理計畫的依據,預修計畫內的修理工作是企業裝置維修工作量的主要組成部分。合理的修理週期及其結構,對提高裝置有效利用率,減少計畫外修理工作量和故障停機損失,降低裝置維修費用等,起著重要的作用。

影響裝置修理週期及其結構的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1)、零部件壽命和維修的工作量。

(2)、裝置修理間隔期限,裝置修理間隔的長短,應以裝置的單位台時修理工作量最小時間為佳。

(3)、裝置的技術狀態。

(4)、季節性要求和備用裝置修理。

(5)、工作量高的要求。

4、論述精、大、稀、關鍵裝置的使用維護要求?

答:精密、大重型、稀有、關鍵裝置的使用都是企業進行生產極為重要的物資技術基礎,是保證實現企業經營方針和目標的重點裝置。因此,對這些裝置的使用維護,除達到前述各項要求外,還必須重視以下工作。

1)實行「四定」:定使用人員。定檢修人員。定操作維護規程。定維修方式和備件。

2) 必須嚴格按裝置使用說明書的要求安裝裝置,每半年檢查調整一次安裝水平和精度,並作出詳細記錄,存檔備查。

3)對環境要求(恆溫、恆濕、防震、防塵)的高精度裝置,企業要採取相應措施,確保裝置精度、效能不受影響。

4)嚴格按照規定加工工藝操作,不允許超效能,超負荷使用裝置。精密裝置只允許用精加工,加工餘量應合理。

5)潤滑油料、擦拭材料和清洗劑必須嚴格按說明書的規定使用,不得隨意代用。特別是潤滑油、液壓油、必須經化驗合格,在加入油箱前必須過濾。

6)精密、稀有裝置在非工作時間要蓋上護罩。如長時間停歇,有定期進行擦拭、潤滑及空運轉。

7)裝置的附件和專用工具,應有專有櫃架擱置,妥善保管,保持清潔,防止鏽蝕或碰傷,並不得外借或作他用。

5、論述裝置故障管理的主要方法?

答:裝置故障管理是裝置狀態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護管理的基礎。開展故障管理的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故障徵兆,及時進行預防維修。

開展故障管理是一項細緻、複雜和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收到顯著實效的工作。要搞好故障管理,必須認真掌握發生故障原因的資訊,從實際經常發生的故障和典型故障中積累資料和資料,重視故障規律和故障機理的研究,採取科學的對策和維修方式,就有可能避免突發故障和控制漸發故障,一旦發生故障也可將損失控制在最小的限度。

開展故障管理的主要方法是:

1)做好宣傳教育工作,調動全員參加故障管理工作。

2)從基礎工作抓起,精密結合生產要求和裝置現狀,確定裝置故障管理的重點。

3)做好裝置故障記錄,填好原始憑證,以保證資訊的及時性、準確性。進行故障的統計。整理和分析。

4)採用檢測儀器和診斷技術,對重點裝置的重點部位進行有計畫的監督活動,以發現故障的徵兆和資訊。

5)針對故障的原因、型別,不同裝置的特點採取不同的對策,建立適合本廠的的裝置維修管理制度。

6)建立故障查詢邏輯程式。

裝置管理試題

一 填空題 1 裝置管理是以的綜合性經營管理工作。2 使用單位的裝置三好是指 3 裝置生產維護的四項要求是 4 裝置的潤滑管理堅持五項的原則 5 裝置選型應遵循的原則是 6 點檢定修製是一種科學的裝置管理制度,其實質是的全員維修機制。裝置的點檢分為三類 7 裝置檢查方法有 8 裝置管理的基礎工作,包...

裝置管理員試題

14.當影響產品質量的主要因素,如原輔料 與藥品直接接觸的 生產環境 檢驗方法等發生變更時,應當進行確認或 必要時,還應當經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15.清潔方法應當經過 證實其清潔的效果,以有效防止 和 清潔驗證應當綜合考慮裝置 所使用的清潔劑和 取樣方法和位置以及相應的取樣 率 殘留物的 殘留物檢...

裝置管理員試題

化工 生產部崗位技能考試試題 二 部門姓名分數 一填空題 每空2分 1.化工操作人員的 四懂 是指三會 是指 2.規範裝置封存 啟用與報廢的相關程式,是為了搞好裝置後期管理,實現對裝置的管理。3.凡正式投產的裝置,由於管理不善和操作失誤使裝置發生非正常性的或且裝置修復費用或停機損失達到規定數額者,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