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管理規範

2021-03-03 21:14:07 字數 3978 閱讀 2323

例》的規定、特種裝置按《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的規定);

2.裝置技術指標:

(1).主要裝置完好率、全部裝置完好率;

(2).主要裝置利用率、全部裝置利用率;

(3).裝置綜合效率;

(4).動、靜密封點洩漏率;

(5).裝置大修計畫完成率;

(6).儀表「三率」:完好率、控制率、開表率;

(7).裝置閒置率。

五、裝置前期管理

1.裝置管理部門負責或參與裝置更新、技術改造、新建專案、擴建工程、自製裝置及零星裝置購置的規劃制定及招標採購工作。

2.裝置管理部門應參與裝置的選型、安裝、除錯、竣工驗收工作。關鍵裝置應參與其技術經濟分析論證。

3.裝置管理部門應參與自製裝置設計方案的研究和審定工作。

4.裝置管理部門負責或參與裝置的選型關工作,並提出對備品配件、潤滑油品、裝置安裝除錯及維修等所需的技術資料等要求。

5.裝置管理部門應將新投用裝置使用初期發現的質量、功能、效率等存在的缺陷及時向製造單位反饋,促使製造單位制定整改措施並實施確保裝置質量、功能、效率達標。

6.裝置購置時,應掌握製造、銷售單位的資質及業績狀況。在特種裝置採購時,應按《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的要求,在招標檔案中明確規定投標單位應具備的相應級別的設計資格、製作資格以及產品出廠時應提供的檔案、資料,不得採購非法製作的產品。

7.嚴禁採購和使用國家明令淘汰及禁止使用的危及生產安全的工藝裝置。

六、裝置技術基礎管理

1.裝置技術檔案齊全、完整。技術資料保管符合有關技術檔案管理的規定。

2.裝置圖紙、技術檔案、竣工資料齊全、準確;特種裝置所需技術檔案、圖紙、資料應按《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的規定收集齊全。

3.裝置的備品配件目錄齊全,分類清楚;備品配件有採購(製造)計畫和儲備定額;庫存備品配件入庫手續清楚,憑證齊全,賬、卡、物相符;庫房整潔、備品配件無鏽蝕損壞,保管良好。

4.制定專用裝置和通用裝置的裝置安全操作規程,並經常對操作人員進行裝置操作知識方面的培訓、考核,記錄齊全。

5.國家和地方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特種裝置的有關法規,規程和規定齊全,並經常對裝置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進行宣貫,其操作人員應具備有關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操作證書,持證上崗。

6.特種裝置應接受技術監督部門的安全監察,進行註冊登記,並按規定進行定期檢測、預防性試驗和**檢驗,及時排除隱患,確保特種裝置在檢驗有效期內使用。

7.特種裝置應有專人管理,按《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的規定建立專門的檔案,制定專門的安全操作規程,並按國家和省的有關規定進行經常性的維護、保養和**檢查,做好記錄,確保其正常運轉。

8.對裝置的安全閥、防爆模(片)、安全連鎖裝置應建立台賬並有專人管理,經常進行**檢查、定期校驗。檢查、校驗記錄應存檔。

9.裝置事故應本著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事故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事故責任人未受到處理不放過;廣大幹部與職工未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原則,遵照《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或《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七、裝置現代化管理

1.裝置台賬、檔案資料、備品配件、裝置狀況、潤滑管理、技術經濟指標、報表、資訊以及編制大修理計畫等採用計算機輔助管理。

2.加強裝置點檢體系建設,採用裝置狀態監測和故障診斷技術,逐步實行以狀態維修為主的預防性維修方式。

3. 加強資訊化管理,及時了解同行業裝置狀態,在裝置製造、改造和維修中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提高裝置和裝置的出力。

4. 採用科學和先進的方法對各種潤滑油(包括液壓油)的狀態進行監測或採用現場快速分析方法,掌握油質情況,以此作為做好潤滑計畫的依據。

八、裝置經濟管理

1.裝置管理的全過程中要注意經濟效益。購置新裝置和裝置重大改造應進行技術經濟分析和論證。

2.按規定足額提取折舊,折舊費主要用於企業裝置的更新改造。

3.在編制裝置檢修計畫時應同時編制裝置檢修費用預算計畫。修理費用經核算落實後方能進入生產成本。

4.企業財務部門應會同裝置管理部門對裝置檢修費用進行考核和統計管理,並進行檢修成本審查、分析。

5.開展裝置執行效能分析,及動能的經濟核算,提高裝置的執行效率,降低能耗水平,做好動能控制和節能工作。

6.裝置報廢、調撥按有關規定,裝置調撥轉移應按有關規定辦理資產轉移手續。

7.裝置資產分類、編號符合行業標準,裝置台賬、原始資料完整正確,賬、物相符。

8.裝置資產的投用驗收、移交、移裝、停用、、改造、更新、報廢符合制度規定,憑證齊全。

9.裝置技術改造後應按規定辦理裝置增值手續。

10.建立閒置裝置台賬,做好閒置裝置的上報、調劑工作。

九、裝置使用和維護、保養

1.操作人員應經培訓考核合格,發給崗位操作證書後才能持證上崗。

2.操作人員應掌握「四懂(懂結構、懂原理、懂效能、懂用途)」、「三會(會使用、會維護保養、會排除故障)」,實行崗位責任制,對多人操作的裝置、生產線,實行班長負責制。

3.操作人員要嚴格執行裝置安全操作規程,裝置執行引數要符合規定指標(溫度、壓力、流量、電流等),不得超溫、超壓、超負荷執行,操作記錄清晰、完整、真實。

4.操作人員要堅持裝置的日常維護和定期維護,並參與裝置點檢工作。裝置維護保養應達到整齊、清潔、潤滑、安全的標準,符合清潔文明生產的要求。

5.對關鍵和主要生產裝置要定人、定機、定職責;執行交**記錄制度,對裝置進行正確的使用維護。

6.裝置維修人員要實行區域維修負責制,定期巡檢、保養,巡檢和保養記錄清晰、完整、真實。

7.對裝置的安全閥、防爆模(片)、安全連鎖裝置應經常進行維護、**檢查、定期校驗,檢查、校驗有記錄,記錄真實、完整。

8.備用裝置要建立定期試用制度。

9.閒置裝置要按規定進行定期保養。

十、裝置檢修、改造與更新

1.裝置檢修計畫編制有依據,調整有手續。裝置大、中修計畫納入企業生產計畫同時下達,由企業裝置管理部門組織實施,按期完成並總結和考核;裝置小修或故障檢修在不影響生產的前提下,由車間自行安排、檢查、總結和考核;外修裝置按企業規定執行。

2.裝置大、中修應下任務書,內容包括修前技術準備、生產準備、安全防範措施、工時、需更換的備品配件、材料和修理費用等內容。

3.特種裝置檢修時,檢修單位要提供相應級別的維修資質證書和特種作業人員資格證書才能進行檢修。在檢修任務書中必須明確提出對檢修單位及特種作業人員的資質等級要求。

4.特種裝置檢修必須與該裝置的定期檢測專案同時進行。檢測工作必須由有相應資質的單位承擔,檢修任務書中必須明確規定對檢測單位的資質要求。

對於檢測評定為不合格的,必須停用,並進行更換。

5.檢修專案完成後,依據裝置檢修規程規定的質量標準進行驗收,並辦理驗收技術資料和裝置的交接手續。

6.對在用裝置進行技術改造或更新要有審批手續,改造和更新技術方案由裝置管理部門組織有關部門進行論證,經公司主要領導會簽後明確責任部門後執行。

7.裝置技術改造或更新工作完成後要辦理竣工驗收手續、資產增值手續和被更新裝置的報廢手續。

十一、裝置現場管理

1.車間將裝置管理目標分解到班組,目標明確,指標清楚,並定期進行考核、評價。

2.車間有各類裝置台賬,對本車間裝置的安全、技術、經濟指標和維修等均有統計資料和原始記錄, 按企業分級管理的要求,做好資料、報表的管理工作。

3生產現場操作室有裝置現場管理制度(交**制、巡迴檢查制、潤滑管理制和裝置維護保養制等),並能認真貫徹執行。

4.定期開展裝置完好及文明生產檢查,有檢查考核辦法和獎懲措施,裝置生產場地清潔、文明,裝置檢修場地有明顯區域標誌和安全標誌。

5.做好裝置的日常維護保養,無明顯的「跑、冒、滴、漏」現象。

6.現場裝置執行引數符合規定指標,各種原始操作記錄及交**記錄齊全、填寫認真、真實、規範。

7.配備專(兼)職潤滑管理人員和潤滑工,全面落實裝置潤滑「五定」(定人、定點、定時、定質、定量)工作,潤滑站、潤滑點實行油質檢測,按時換油,裝置潤滑記錄齊全,潤滑狀況良好。

8. 各類管線、閥門、管件支架穩固,管線排列整齊、色標符合行業規定,防腐、保溫、絕緣良好,無明顯「跑、冒、滴、漏」現象。臨時接、配管線有審批手續,管線變動後有修改記錄。

9.執行中的裝置無超過允許的振動、雜音,裝置基礎及管架穩固,地腳螺栓無鬆動現象。

10.特種裝置操作人員持證上崗,證書整潔、有效並妥善保管。

附錄裝置管理技術指標統計辦法

裝置管理規範

1.0 目的 規範資訊裝置的安裝 除錯 驗收 管理 維護以及文件編寫工作,以確保新疆航空公司計算機資訊的安全執行。2.0 適用範圍 適用於新疆航空公司的路由器 防火牆 交換機 集線器 使用者裝置等資訊裝置。3.0 職責 3.1 負責對資訊裝置安裝 除錯等是否達到要求進行監督,並做好裝置驗收後的資料整...

移動儲存裝置管理規範

一 管理員管理規範 1 涉密移動儲存介質由單位指定的相關部門負責統一購買,所購置的裝置必須為正規廠商生產的合格產品 2 公司建立統一的移動儲存裝置資料庫,記錄裝置的密級 用途 硬體特徵碼 管理部門 責任人等資訊備查,涉密移動儲存介質應在顯著位置貼上密級標識。所標密級應按其所儲存資訊的最高密級進行標識...

裝置管理行為規範

附件為切實加強公司裝置基礎管理和使用維護工作,建立長期有效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裝置管理和全員裝置維護的積極性,約束企業及員工的行為規範,使企業有序管理,持續發展,推動公司裝置管理工作向更高 更精 更實方向發展,立足於6s管理基礎之上,經過不斷探索與提煉,逐步制定完善了本行為規範手冊。本行為規範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