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行感思內地的社工發展和社工個人成長

2021-03-03 21:27:05 字數 1274 閱讀 5597

感思分享:

1、社工精神被體現的淋漓精緻。

無論是社工或機構領導的現身說法,還是場室布置的軟裝設計,好像都在告訴來訪者:我們是社工!我們愛臨如己,倡導社會公義,尊重每乙個服務物件,期待你了解我們更多並加入我們!

個人認為這種感官的衝擊,在我們中心還是不足的。我心中的願景是任何乙個人走進我們中心,只需社工稍加引導,走在中心的各功能室裡便能感受到來自社工的關懷、誠意及尊重。所以,我們可以在這方面有所改善。

2、行政接待管理貼心周到。

當我們一行人到達沙田護老坊和包美達中心的時候,接待室的凳子和宣傳品已經準備好了,包美達中心的門口還立了乙個牌「歡迎南崗街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很快感受到主人家的尊重和重視。同時,若是服務有更改,中心前台也會有乙個立牌,詳細告知更改資訊。

相比而言,這些小事情我們理應也可以做到的,自我反思是否是我們自己對所有事情的尊重和重視程度還不夠?這是中心可以檢視的乙個地方。

3、中心同工的潛力很大。

這次結伴出行學習過程中,同工們相互照應,發現了一些亮點服務會相互告知,本是做家庭服務的社工看到長者服務的特別之處也會替其拍攝或拿取一些服務資料。同工們在分享的時候雖然有些內向,但是表達時卻毫不吝嗇。

通過此行,我相信參與的同工可能會有發自內心的學習動力產生,許多小火花也可能由他們發出來進行中心建設改造。同時,沒能參與的同工雖有遺憾,但也會被本次參與香港之行同工的分享感染。對於未來,我覺得中心還是乙隻潛力股。

4、乙個好督導是乙個中心的福氣。

能夠促成此次香港之行,最要感謝的人事中心的香港督導何伯。何伯不僅做了前期聯絡工作,當日還做了「地陪導遊」,並且不時在你耳邊解說當下情景體現的社工專業價值和專案意義,讓同工們不僅學的到位,也玩的開心。

當我每次想要感謝何督導的辛苦時,他總說想以自己的身體力行來告知同工們,他可以為同工們做什麼,啟發同工們也可以細心為服務物件做點什麼,是乙個榜樣讓同工們感受到自己也可以有的行動力。於我這個準督導而言,更是言傳身教的過程。何伯不僅是中心的福氣,也是我的福氣。

我想,我們中心管理層都應該向何伯學習,以身作則,以乙個好榜樣來帶動中心同工共同建設中心、服務居民。

5、專案管理:learning by doing。

此次香港之行,再一次讓我有了學習壓力,越是想到服務專案的整體運營,越覺得未來服務的發展更需要管理層的能力須提公升。外出感受別人的分享,從別人的分享中學習反觀自己,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作為乙個管理人員,專案管理中可能頂多做好了人的管理(團隊穩定),核心的服務管理還有待加強。

作為乙個準督導人員,我的知識儲備顯出不足。而同時,我也是自知學習弱點的人。因此,learning by doing是一扇窗,讓自己樂於應對未來諸多不確定的挑戰。

香港社會工作發展對內地養老服務的啟示

作者 張琴 美與時代 城市版 2019年第05期 摘要 中國香港社會工作服務發展歷史悠久,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內地社工發展也多借鑑香港發展模式和經驗。文章通過對香港y社群中心的參與式觀察,總結香港社會工作服務發展的經驗與優勢,從加強對養老社工價值理念的培養 增強養老社工情緒管理能力 增強養老社會工...

完善CEPA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發展的對策與建議

香港與內地,在2003年6月29日,共同簽署了 關於完善香港與內地的經貿關係的協議 簡稱cepa cepa 的順利實施加速了香港和內地經濟的融合,促進了兩地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和經濟的協調發展。一 cepa主要內容 cepa的內容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內容則是指內地與香港必須逐步實現貨物 服務 的自由化,...

最受香港市民歡迎的內地品牌

香港回歸十週年,作為腹地的祖國內地一直從各方面捍衛著香港 亞洲金融中心 的地位,香港也因此成為內地知名品牌暢銷國際的第一站。那麼,最受歡迎的內地品牌有哪些呢?1 五糧液 1928年,四川省宜賓市 利川永 烤酒作坊老闆鄧子均,採用高梁 粳公尺 糯公尺 麥子 玉公尺五種糧食為原料,釀造出了香味純濃的 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