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 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與內地金融市場的聯絡機制

2023-02-08 17:27:03 字數 3397 閱讀 4848

香港人民幣市場是乙個新興的發揮人民幣在境外流通、交易、價值貯藏職能的離岸市場。該市場的發展既離不開與在岸市場之間的聯絡以及在岸市場的支援,又會對在岸市場的發展產生一定的影響。從貨幣跨境流動的角度來說,在暢通、多元、有效的人民幣獲取與回流渠道下,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可以獲得靈活的人民幣存量調劑能力。

而靈活的調劑能力帶來的是人民幣跨境流動的不確定性,這對內地市場的貨幣供給、貨幣**均會產生直接影響。

因此,研究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對內地市場的影響,需要從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與內地市場的聯絡機制入手。在釐清本文研究的背景和意義後,本章主要研究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與內地市場的聯絡機制。其中,人民幣跨境清算機制是離岸、在岸市場連線的技術手段,貨幣互通渠道是離岸、在岸市場間聯絡的主要途徑,而離岸人民幣留存渠道又是離岸、在岸市場貨幣**及產品互動的基礎。

3.1香港離岸人民幣跨境清算機制

跨境清算機制是指由貨幣當局設計的本幣在離岸、在岸市場間結算、支付、劃轉、清算以及本幣在離岸市場頭寸存放、管理的制度安排。這是一種技術性、制度性的基礎建設,主要可以從跨境結算機制及離岸人民幣頭寸管理機制兩個方面進行闡述。

3.1.1香港人民帀跨境結算機制

人民幣跨境結算主要用於跨境**中人民幣的跨境支付、劃轉。根據境外參加行(指設立於境外的已開展人民幣業務的商業銀行)開立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的物件不同,香港人民幣跨境結算可分為清算行結算以及境內**行結算兩種途徑。

清算行是指境外與央行對接,於央行直接開立結算賬戶,負責境外人民幣清算管理的指定銀行,其類似於央行在境外的派出機構。在清算行結算模式下,境外參加行通過其在清算行開立的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與清算行進行結算。進一步地,清算行再與境內結算行通過人民幣跨境收付資訊管理系統(rcpmis)進行人民幣的清算,最後人民幣在清算行及境內行分別在央行開立的賬戶之間完成劃轉。

清算行結算最早可以追溯至2023年11月,那時內地與香港經濟、**、金融一體化程度不斷提高,往來人員攜帶貨幣出入境成為普遍現象。中國人民銀行為妥善處理在港人民幣,於2023年12月與中銀香港籤了訂《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協議》,正式為在港商業銀行開辦個人人民幣業務提供清算安排,而中銀香港亦成為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2023年7月,為了進一步支援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中國人民銀行與中銀香港對《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協議》進行了修訂,進一步完善了清算行結算機制。

境內**行是指境內符合一定條件,經央行批准,可為境外參加行設立人民幣往來賬戶,直接參與人民幣跨境結算的商業銀行。在境內**行結算模式下,境外參加行可以與境內具有**資質的銀行簽訂《人民幣**結算清算協議書》設立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進而通過在境內**行開立的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利用swift系統與境內**行進行結算,境內**行再與境內結算行進行人民幣的結算,由央行在兩行開立於央行的賬戶中進行劃轉。

境內**行結算最早可以追溯至2023年7月。國際金融危機後,為緩釋中國經濟暴露在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下的貨幣錯配風險,加強人民幣的國際使用,提公升人民幣國際地位,2023年7月六部委公布了《跨境**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確立了境內**行結算的結算模式。

以上兩種模式從技術層面上消除了人民幣跨境清算劃轉的障礙,為人民幣的跨境流動提供了技術基礎。其中,清算行結算模式更適合在境內沒有分支機構的境外參加行參與人民幣的跨境結算業務,而在境內有分支機構的或者與境內銀行有較多業務往來的境外參加行多會選擇由境內**行模式進行跨境結算。

3.1.2香港商業銀行人民幣頭寸管理機制

參與人民幣跨境結算的香港境外參加行在業務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形成一定數額的人民幣頭寸,而人民幣頭寸管理又是人民幣清算機制的另乙個方面。

在人民幣多頭盈餘管理方面,2023年至2023年間,境外參加行多頭淨頭寸均需存放於香港唯一的清算行一一中銀香港,而中銀香港又將自身多頭淨頭寸存放於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由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按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支付利息。2023年,考慮到單獨頭寸存放於單一清算行的風險過於集中,人民銀行批准參加行通過在清算行開立的託管賬戶將人民幣直接存放於中國人民銀行。

在清算行短缺頭寸管理方面,清算行可按照人民銀行的有關規定從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兌換人民幣和拆借資金,其通過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拆入和拆出資金的餘額均不得超過該清算銀行所吸收人民幣存款上年末餘額的8%,期限不得超過三個月。

在參加行短缺頭寸管理方面,境外參加行僅能通過售購人民幣對沖短缺頭寸,但其人民幣售購受到限量管理的管制。具體而言,中國人民銀行對清算行、境內**銀行與境外參加銀行之間的人民幣購售業務實行季度內累計淨額雙向規模管理,清算行、境內**銀行可以按照境外參加銀行的要求在央行規定的限額以內辦理購****業務。在參加行獲取短期融資方面,境內**銀行對境外參加銀行的賬戶融資總餘額不得超過其人民幣各項存款上年末餘額的1%,融資期限不得超過乙個月。

由此可見,在短缺頭寸管理上,境外參加行仍受較大限制,不能自由購****及獲得長期融資。

3.2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渠道

,在結算基礎設施制度及技術限制上掃清了障礙。然而,人民幣跨境流動的真正實現則需要以相關業務渠道為載體。因此,研究人民幣跨境流動的渠道是了解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與內地市場直接聯絡的基礎。

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始於人民幣由在岸市場向離岸市場的跨境流動,即離岸市場通過一定渠道從在岸市場獲取人民幣。以理論而言,人民幣流向離岸市場的主要動力是離岸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但在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初期,在岸市場資本管制以及結算限制條件下,香港市場化的人民幣需求極少。

早期香港獲取人民幣的主要方式為居民攜帶,因此人民幣流出量極少。2023年為支援人民幣國際化戰略推進,我國開啟了與香港的貨幣互換。其後不久,跨境結算限制放開。

在人民幣跨境結算的諸多優勢吸引以及香港與大陸間緊密的**往來影響下,以人民幣結算的香港跨境進口**規模逐步擴大,其成為香港離岸市場獲取人民幣的主要途徑。2023年,央行進一步放開了對外人民幣直接投資(odi)的限制,這又為香港離岸人民幣獲取補充了又一途徑。除去貨幣互換、進口**結算、對外人民幣直接投資三種途徑外,香港離岸市場還具有一些其他獲取人民幣的渠道,但通過這些渠道流入的人民幣佔比較小。

下文即對以上各渠道進行具體闡述。

3.2.1人民幣跨境**結算流出渠道

人民幣跨境**結算是指我國境內企業在與境外企業進行國際**時,採用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進行報關結算的結算方式。這種結算方式在實質上放開了經常專案下人民幣自由兌換的限制,使得人民幣能夠通過**手段為載體進行跨境流動。

從主觀吸引力角度來說,這種結算方式省去了外匯核銷的環節,降低了國際結算中售、購匯以及衍生產品交易費用等成本,降低了外匯結算風險,有助於企業提公升國際結算速度以及資金使用效率。從中介支援角度上,這種結算方式也為境內外商業銀行帶來了較大的業務發展空間,帶來了境內銀行「走出去」、境外銀行「走進來」的發展機遇。因此,伴隨著人民幣跨境**結算操作技術障礙的逐一消除以及結算試點區域範圍的穩步推進,我國人民幣跨境**結算額逐年呈倍數增長態勢,如下圖所示。

人民幣跨境**結算的發展主要可以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2023年7月至2023年6月,《跨境**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的公布使得境內上海、廣東、深圳、珠海、東莞五城市以及境外港澳、亚细安國家等國家或地區成為首批結算試點區域。在該階段下,365家具有試點資格的企業跨境**結算量逐季穩步增長,階段內累計完成結算額約709億元。

林奕華講香港人講的很好

空間的狹小,造 際關係的緊張 直接及不穩定。人際關係如同一張蜘蛛網,在如此環境中,不能伸展,無具彈性。速食化與快節奏,使得人際關係的建立變得簡單 直接而又冰冷。這個時候,阿q精神作為精神層面上的補充與釋放,會緩解心裡的壓力。阿q精神之於香港人,更多撫慰心靈的作用,也對映出港人的香港夢。草根的勝利或者...

香港聯絡匯率制度港元掛鉤人民幣合理性研究

荊文 摘要 中國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實行聯絡匯率制度至今已經整整30年了。自從聯絡匯率制度實施以來,香港金融管理局為了適應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而陸續推行的多項貨幣改革措施使其內容逐步完善起來,聯絡匯率制度的運作更加高效,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更加強大,在三十年間經受住了一系列風雨與考驗。然而,30年後...

人民路公路橋交工驗收施工管理報告 修改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黃河北 羑河北段 中線建管局直管專案 焦作1段第一施工標 人民路公路橋交工驗收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 南水北調中線焦作1段i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九月二十七日 目錄1 工程概況 1 1.1 工程名稱 位置 任務 1 1.2 本單位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及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