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分析之定性分析

2021-03-04 08:15:10 字數 1513 閱讀 8023

「定性分析」巧解公****行測資料分析題

在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科目考試中資料分析的大部分題都需要經過一系列繁瑣的計算才能得出所需要的正確答案,可是還有一部分是不需要經過計算,只需要根據題意便可得出答案。題目本身所涉及到的特性包括圖形、濃度混合、比重、增長率等,通過對這些特性進行乙個定性的分析(這些定性包括直觀理解,數學理解反映、替換理解等),就可以跳過繁瑣計算,迅速得出我們所需要的正確選項。

例1.【2023年國家公****大綱例題】

某市2023年下半年投資情況圖單位:億元

1.該市2023年下半年中,哪乙個月的外資實際出資額在當月外資擬投資額中所佔比重最高?

a.8月 b.9月 c.10月 d.11月

【解析】根據比重的概念,假設有總量為m,設a物體所佔具體數量為n,那麼比重r=n/m,則0≤r≤1,則n與m越接近時,則r越大,依據此特性,結合圖形特性考慮,即當途中外資實際出資額的座標點與外資擬投資額座標點越接近時,則所求比重最高,為此很容易判斷答案為b。

例2.【2023年國家公****真題】2023年全國共簽訂技術開發合同73320項,成交金額876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3.5%和22.2%;共簽訂技術轉讓合同11474項,成交金額420億元,成交金額同比增長30.

8%;技術服務和技術諮詢合同成交金額分別為840億元和90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了20.9%和5.9%。

1.下列關於2023年技術開發,技術轉讓,技術諮詢和技術服務等四類合同佔全國成交金額比重的圖形,描述正確的是:

【解析】技術合同成交額包括四個方面: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服務,和技術轉讓,根據07年四個方面的同比增長率:技術開發增長22.

2%,技術服務增長20.9%,技術轉讓增長30.8%,技術諮詢增長5.

9%。因此設總成交額的同比增長率為p,則5.9%< p < 30.

8%,為此,設07年總成交額為m億元,技術轉讓07年成交額為a,技術諮詢07年成交額為b,故06年技術轉讓所佔比重r1=[a/(1+30.8%)]/[m/(1+p) ],化簡得,r1=(a/m)×(1+p)/(1+30.8%),其中,a/m為07年技術轉讓所佔比重,由5.

9%< p < 30.8%,可判斷,(1+p)/(1+30.8%)小於1,為此可以判斷06年技術轉讓比重是在2023年基礎上減少的,可以排除c、d,同理,一樣的定性分析,可以判斷06年技術諮詢所佔比重比07年是要增長的。

為此,可以確定答案為b。

例3.【2023年國家公****真題】

1.該市2023年6月的總保費收入比去年同期約增長了()。

a. 14.1% b. 24.1% c. 34.1% d. 68.5%

【解析】依題意,應計算出05年和04年總保費收入再來求增長率,其實不然,可以依據圖中柱狀的長短來代替保費的收入,因為依據圖形而言,柱長度對應到縱軸上就是實際資料,為此以圖中0-500這個刻度為一大格估算,04年柱總長為4.5個格,而05年柱長為5.2格,為此依據增長率的定義,增長率p=(5.

2-4.5)/4.5,得p=15.

5%,依據答案選項,最接近a項14.1%,為此我們迅速判斷答案為a。

基於Profile base的定性分析 C

左鍵點選 選擇雙擊開啟 右鍵點選 apply remove 右鍵點選 如下圖general reset 點選reset,恢復到預設 的設定 元素資訊的設定介面 元素的指定是通過雙擊在週期表上來完成 advanced reset 點選ok實行檢索 rutile和hematite 前打勾登入 沒有鑑定的...

行測分析計算之速演算法

資料分析是行測數學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在國考 省考中題量一般都在20到的題量,每篇5道。在某些事業單位考試中,題量也在15道題,而一般事業單位考試中也至少2篇。考查材料上包括文字材料 材料 圖形材料和綜合材料 在知識點的考查上,主要集中在 增長 比重 百分點 倍數 平均量 等基本概念 從考查題型上分...

行測分析計算之速演算法

資料分析是行測數學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在國考 省考中題量一般都在20到的題量,每篇5道。在某些事業單位考試中,題量也在15道題,而一般事業單位考試中也至少2篇。考查材料上包括文字材料 材料 圖形材料和綜合材料 在知識點的考查上,主要集中在 增長 比重 百分點 倍數 平均量 等基本概念 從考查題型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