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分析計算之速演算法

2022-03-23 10:46:18 字數 837 閱讀 4147

資料分析是行測數學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在國考、省考中題量一般都在20到的題量,每篇5道。在某些事業單位考試中,題量也在15道題,而一般事業單位考試中也至少2篇。

考查材料上包括文字材料、**材料、圖形材料和綜合材料;在知識點的考查上,主要集中在「增長」、「比重」、「百分點」、「倍數」、「平均量」等基本概念;從考查題型上分為直接查詢型、計算型、和綜合分析型。總的來說,資料分析考查考生閱讀、列式和計算三種能力。而最重要的是計算,隨著近年題目的計算量逐年增大要求考試學會熟練運用速算技巧。

今天中公教育專家就來給考生介紹下行測資料分析計算之速演算法。

根據資料分析的列式不同,可採用不同的速算方法。比如:尾數法、首數法、數字轉化法、有效數字法、同為比較法等等。而廣大考生比較糾結的是形如:

計算上,此列式是求增長量的計算公式。那麼,下面中公教育專家根據選項的差異不同,給大家剖析一下如何計算。

(1)例1:2023年我國某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768元,比上年增長11% 。

問:2023年我國某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量是( )元。

a.605 b.572 c.553 d.519

但是選項中b、c、d都是小於2637,無法確定選項。由上可知,正確選項也應在b、c、d中選擇。但是此三個選項太接近,故此類列式計算要採用其他演算法。

為了保證精確性,我們可以採用分子用運算拆分法:

21091.95×14.1%=21091.95×(10%+5%-0.9%)

≈2109.195+1054.59-189

≈2974

然後,再用2975÷1.141一步除法計算,故為2606,故選c。

綜上所述,根據列式不同、以及選項差異的不同,要選擇適當的速算方法,且要靈活運用。

行測分析計算之速演算法

資料分析是行測數學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在國考 省考中題量一般都在20到的題量,每篇5道。在某些事業單位考試中,題量也在15道題,而一般事業單位考試中也至少2篇。考查材料上包括文字材料 材料 圖形材料和綜合材料 在知識點的考查上,主要集中在 增長 比重 百分點 倍數 平均量 等基本概念 從考查題型上分...

行測 分析速演算法

2009年江蘇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4061.19億元,比上年增長12.4 全年民營工業實現增加值8288.8億元,增長18.9 與2008年相比,2009年江蘇省民營工業實現增加值在全省地區生產總值中所佔比重 a 無法確定 b 上公升了 c 下降了 d 不變 答案 b 一 江蘇省最喜歡考察的題型 1...

行測計算速算技巧

行測速算技巧之數字推理 解答數字推理主要依靠的是平時積累的數字敏感度,可以在甫一接觸題目的時候就可以對號入座,找到規律。有一些數字推理題目中的規律不是很明顯,可能需要將很多種規律套入驗證。這樣,快速計算驗證就成了快速解答這類數字推理題目的關鍵。那麼,學習了解一些關於四則運算的小技巧,對於達到我們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