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陽農場學校十二五規劃

2021-03-04 08:13:40 字數 4494 閱讀 6335

慶陽農場學校

「十二五」發展規劃思路

(2023年-2023年)

哈分局慶陽農場學校

慶陽農場學校

「十二五」發展規劃思路

(2023年-2023年)

本世紀頭二十年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乙個重要階段,也是我國基礎教育乙個重要的發展機遇期。根據農場及上級的指示精神,特編制本校「十二五規劃」。

一、「十一五」期間學校發展回顧

「十一五」期間,學校在上級教育部門及農場黨委的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管理育人,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為宗旨,發揚「敬業、奉獻、合作,創新」的精神,逐步建立起了適合校情,科學有效的辦學模式,全面的提高了教育質量。

(一)育人環境明顯改善

學校實現了校舍淨化,場地綠化,校園美化,裝備資訊化。

建設並完善了計算機網路教學系統、計算機區域網和自動化**廣播系統,提高了辦公自動化水平。完善了學校教學改革和教科研實踐的平台。

(二)隊伍素質整體提高

師資隊伍的現代化建設明顯加強,教師繼續教育制度全面實施,學歷達標率為98%,其中本科學歷達62.5%。分局級以上教學骨幹、教學新秀和優秀班主任等佔全校教師的32%。

一支結構合理、師德高尚、敬業奉獻、業務精良、教學效果好的教師隊伍正在健康成長。

(三)素質教育成效凸現。

學校以「尊師、守紀、勤奮、求實」為校訓,積極倡導「師生團結、認真教學、尊師守紀、助人為樂」的校風,「敬業創新求實愛生」的教風,「自覺學習、專心致志、勤學苦練誠實虛心、持之以恆、一絲不苟」 的學風。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主動性和實效性,重視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環境教育,暢通家校聯絡渠道。認真組織各種有益的實踐活動,努力促進學生品德、智力、能力、身心各方面的和諧發展。

學校的社會聲譽逐年提高。

二、「十二五」期間教育發展的背景、目標、戰略及任務

(一)「十二五」期間教育發展的環境分析

「十二五」是總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落實總局「三步走」戰略總體部署,實現跨越式大發展戰略的五年,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承上啟下的五年。農墾總局加快萬人城鎮建設,加快現代化發展程序,在更高層次上統籌墾區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增強墾區的綜合經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將對教育提出新的要求,並為教育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我校教育改革和事業發展要實現加快發展、率先發展、協調發展。

爭創總局一流學校,就必須進一步加快學校教育的發展和改革,進一步加快學校教育的現代化、規範化的程序。

(二)「十二五」期間教育發展的指導思想

「十二五」期間學校教育發展的指導思想是:以堅持科學發展為指導,以堅持「教育公平」為基礎,以堅持「城鄉統籌」為重點,以堅持「系統性」原則為目的,實現學校教育全面、持續、快速、協調、健康地發展。

(三)「十二五」期間教育發展的主要目標

「十二五」期間教育發展的總體目標是:

育人環境優美,教育裝備優良,教育師資優質,教育特色優異,教育質量優秀,學校教育現代化水平處於墾區領先水平。

「十二五」期間教育發展的具體目標是:

1、基礎教育:義務教育普及率、學生鞏固率、畢業班公升學率均為100%。

2、師資隊伍:建成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結構合理、一專多能的教師隊伍。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達100%,本科學歷比例達到90%。

3、資訊化建設:完善數位化校園設施,不斷開發和充分運用教育資訊化功能。大螢幕投影教學裝置進班級,實現「班班通」網路教育平台,更新小學計算機室,學校生機比達到7:1。

4、和諧校園:不斷優化育人環境,把學校辦成理想智慧型的家園,成功愉悅的樂園,科學人文的花園,自主互動的學園。

(四)「十二五」期間教育發展戰略

1、「人**校」戰略

造就高水平的師資和高素質的管理隊伍;推進精細化管理;建設先進的校園文化,增加學校的凝聚力和活力,形成學校的核心競爭力。

2、「質量固校」戰略

堅持以培養創新型人才為目標,倡導和強調發現學習、**學習、研究學習,重視學習能力和思維能力的培養,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挖掘學生潛能,增強學生的交往協作能力、動手實踐能力、對知識的綜合運用和創新能力。狠抓教學管理,嚴格教學秩序,不斷提高教育質量。

3、「依法治校」戰略

依法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環境;完善學校各項民主管理制度,實現學校管理與執行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依法保障學校、教工、學生的合法權益。

(五)「十二五」期間的主要建設任務

1、文明建設。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解決師生中的實際問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勵和保障機制。

積極向建立總局級文明單位的目標邁進。

2、師資建設:積極培養、引進、穩定人才隊伍,培養總局、分局級以上骨幹教師10名;積極進行教師培訓,強化教師實踐能力,使「一專多能型」教師達到60%以上;大力實施「名師」工程,培養出8-10名教學名師。

3、課程改革:建立和完善課程建設評價體系,制定切實可行的課程建設規劃,積極開展課程體系、教學內容、教學方式、考試方法的改革與實踐。

4、教育科研。加大科研投入,推行專案管理,積極承擔省、總局和分局級科研規劃課題,加強立項管理;積極鼓勵和支援教師開展教科研活動,選擇和確定重點研究課題,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援和改革扶持,力爭總局、分局級以上科研成果有大幅度增長。

5、文化建設。進一步開創校園文化建設的新領域,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寓教於樂。關心師生身體健康,結合學校實際推廣全民健身活動,用讀好書、唱紅歌、健身心為主要形式的文體活動融洽人際關係,促進和諧校園建設。

6、校園建設:1、完成小學樓及學生食堂危房重建工程;2、創辦標準化學前教育中心;3、建設200公尺塑膠跑道,實現校園全面硬化、綠化;進一步做好校園及周邊環境的淨化、綠化、美化工作。 4、重建圍牆和校門、門衛室,不斷完善現代化安全保衛設施;5、完善學生公寓學生洗浴設施;6、校園網路、教學儀器、教室多**裝置添置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轉變教育觀念。

從創新人才培養目標出發,樹立注重品質培養,引導自主學習,強化實踐能力的全面素質質量觀教育理念。教師的教學策略應由重知識傳授向注重學生發展轉變,由重教師「教」向學生「學」轉變,由重結果向重過程轉變,由統一規格教育向差異性教育轉變。以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為紐帶,以多向互動教學空間為保證,重視學習能力和思維能力的培養,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要挖掘學生潛能,增強學生的交往協作能力、動手實踐能力、對知識的綜合運用和創新能力。

要不斷加大教師應用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於課堂教學的力度,積極運用多**教學,改變課堂教學的結構模式,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創新意識。

(二)加強隊伍建設。

加強學校領導幹部的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充分發揮教職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加強目標責任管理,提高各級幹部的執政能力,提高學校各項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和科學性;樹立全校「一盤棋」的思想,提高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水平,維護政令暢通,做到令行禁止,一切工作服從和服務於學校改革、發展的大局。

(三)推進機制創新。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和上級有關要求,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積極推行教師聘任制和全員聘用合同制,不斷完善適合本校特點的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制度和激勵機制,全面提高辦學效益和整體水平。

(四)建設和諧校園。

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依法治校,推行規範化管理,堅持教代會制度,推行校務公開,加強民主化建設;貫徹「平等、尊重、協作、發展」為基本內涵的人本思想,以誠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全力營造融洽、和諧的人際關係和民主平等、團結尊重的校園環境。

(五)改善辦學條件。

「開源,節流,嚴控,增效」,多渠道爭取籌措資金,確保規劃的實施;啟用學校資源的活力,不斷改善辦學條件,用優質的教學資源,最大限度的提高辦學效益。根據「標準化先進學校」標準,我校急需完善的硬體條件及裝置設施。

1.經2023年中國**局研究所鑑定,小學教學樓為d級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根據上級安全、教育部門要求,應拆除。

2.農場教育的發展離不開優質的學前教育,而現在我場學前兒童教育還處於較分散和低教育水平,按照總局在墾區普及與提高學前教育的要求,建議興辦學前教育中心,為農場學前兒童提供優質教育環境。

3.學校運動場現為砂土質運動場,學生跑步及運動時,產生大量浮塵,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下雨天,操場泥濘,學生無法進行室外活動,課間及體育課學生無法正常進行運動。既降低了學校區域競爭力,又影響墾區及慶陽教育形象,建議修建塑膠運動場。

4.學校圍牆修建於七十年代末期,限於當時的條件,建設時無地基和底梁,主體為1.2公尺磚質結構,經歷三十餘年風雨凍融,牆體已殘破不堪,多處牆體已經歷幾次倒塌修復,現大部分牆體都呈現傾斜狀並多處出現裂紋,瀕於倒塌,且牆體過於低矮,**很容易跨越穿行,存在很大安全隱患,對學校師生構成極大的潛在危險,已無維修價值。

鑑於今年春季發生的校***案的教訓及上級安保部門的要求,以及學校長遠發展的趨勢,建議重新修築堅固、美觀、實用的圍牆和校門,並設定門衛室。

5.在農場黨委的關懷下,學生公寓達到一類學校住宿標準,現還需進一步完善學生洗浴室及相關裝置。

6.按標準化先進學校標準,各班級的教學裝置相對滯後,教師缺少備課室。建議為各班安裝現代化多**教學裝置,中小學各建乙個教師備課室。

四、結束語

「十二五」時期,我們學校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也有著發展史上非常難得的戰略機遇。全校教師必須懷著強烈的使命感與緊迫感,團結一致,開拓創新,為出色完成學校的「十二五」規劃而努力奮鬥。

黑龍江省慶陽農場學校

2023年11月19日

學校十二五規劃

東尖山學校 十二五 期間學校發展計畫 東港市東尖山學校 2011年3月 東尖山學校 十二五 期間學校發展計畫 為了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理清學校辦學思路,明確學校辦學理念和辦學方向,加快學校發展步伐,建立文化特色校園,根據 東港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要求,結合學校辦學現狀,特擬定 東尖山...

十二五規劃

礦井瓦斯防治 十二五 規劃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和 先抽後採 監測監控 以風定產 的瓦斯治理工作方針,全面落實國家 公司關於煤礦瓦斯治理的工作部署,遵循 標本兼治 重在治本 的原則,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構建 通風可靠 抽採達標 監控有效 管理到位...

「十二五」規劃

全國林業資訊化發展 十二五 規劃 解讀 林產品 商 林產品銷售商等提供林產品流通相關資訊服務。建立林產品市場資訊連通機制,為形成全國林產品流通市場,實現交易集約化和市場規模化,保證市場高度的透明性和公平性提供資訊服務。生態文化與教育培訓系統建設工程。包括現代林業遠端教育培訓系統,行業教育培訓資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