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建設專案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2021-03-04 08:06:06 字數 2123 閱讀 2923

現狀住宅一般以主要臥室朝向或有利日照的朝向為建築主要朝向。

居住建築乙個戶型有幾個朝向的居室的,其主要朝向的居室滿足日照有效時間的要求即可。

六、日照分析次序

日照分析時,應先了解擬建建築周邊現狀、規劃情況,確定日照分析的主體建築範圍和客體建築範圍,採用沿線分析法先的現狀日照狀況,再分析擬建高層建築建設後的日照狀況,以便作出對比,明確遮擋影響。當發現客體建築範圍內有日照情

日照標準時,再對其進行窗戶分析。

七、日照分析客體建築範圍和物件的確定

日照分析客體建築指在擬建建築遮擋範圍內,被遮擋需進行日照分析的居住等有日照要求的建築。客體建築範圍以外的建分析。

日照分析客體建築範圍和物件的確定應符合以下要求:

1、在新建高層建築上午9時至下午15時日照陰影範圍內的居住等有日照要求的建築;

2、在上述範圍內,設計方案已經審定、待建、在建居住等有日照要求的建築也應確認為客體建築。

八、日照分析主體建築範圍和物件的確定

日照分析主體建築指對客體建築產生日照遮擋的建築。

日照分析主體建築範圍和物件的確定應符合以下要求:

1 、以已確定的客體建築為中心,在其南側結合擬建高層建築,調查了解周圍可能對其產生遮擋的建築,在此範圍內確

建築範圍。

2、上述範圍內設計方案已經有關部門審定,或已經批准尚未建設,以及正在建設的居住建築和教育衛生建築,也應納入主

3、除高度大於等於4公尺的舊建築的圍牆作為日照分析主體外,其他圍牆一般不作為日照分析主體。張東偉律師編輯

4、主體建築參與投影的建、構築物均應納入分析。當屋頂構架截面尺寸小於30cm*30cm,且屋頂構架累計總截面寬小於建10%時可忽略不計。

九、居住建築窗戶有效日照計算範圍

當發現客體建築範圍內有日照情況不滿足第三條日照標準時,可再對其按以下要求進行窗戶分析。

1、計算基準面按以下確定:

1.1一般窗戶以外牆皮窗台位置為計算基準面;

轉角直角窗戶、轉角弧形窗戶、凸窗等,一般以居室窗洞開口為計算基準面;(如圖1)

1.2窗戶計算高度(含落地門窗、組合門窗、陽台封窗等門窗形式)按離室內地坪0.9公尺的高度計算。

1.3、兩側均無隔板遮擋也未封閉的凸陽台,以居室窗戶的外牆窗台面為計算基準面;

1.4兩側或一側有分戶隔板的凸陽台,凹陽台以及半凹半凸陽台,以陽台與外牆相交的牆洞口為計算基準面(如圖2);

1.5設計封閉的陽台,以封窗的陽台欄杆面為計算基準面;陽台被住戶自行封閉的,計算點仍為原窗戶的窗台面。

2、窗戶有效日照的計算按如下標準:

以經確認的日照計算基準面左右兩個端點為計算點。窗戶(或陽台)的寬度小於等於2.4公尺的,按實際寬度的左右兩個端點為計於2.

4公尺的,按2.4公尺計算,以窗戶(或陽台)的中點兩側各延伸1.2公尺為計算範圍;

建築自身陽台、隔板、遮陽板等對窗戶的日照遮擋屬建築自身遮擋,不屬其它建築的日照遮擋,可忽略不計。

十、規劃地塊日照分析

為維護相鄰地塊的開發權益,擬建建築周邊為尚未進入實施階段的規劃地塊時,亦應進行模擬疊加分析。

1、擬建建築北側為規劃居住、教育、衛生用地時,應進行日照分析,地界以北14公尺(或以勘設紅線為準)應滿足規則第三日照要求(如圖3-1);

2、擬建建築為居住、教育、衛生建築在北側,南側為規劃高層地塊時應進行模擬日照分析,地界以南14公尺(或以勘設紅線式高層建築(高度以詳規為準)對擬建建築進行日照分析並滿足日照要求(如圖3-2);

3、擬建建築東、西兩側為規劃高層地塊時,應對規劃地塊做模擬方案進行綜合疊加日照分析。模擬方案建築布置按退地界詳細規劃高度為依據,高層建築的南北間距滿足技術管理規定要求(如圖3-3)。

十一、主要日照分析資料

1、覆蓋所有主客體建築範圍的電子地形圖。

2、擬建建築的總平面圖、屋頂平面圖和平立剖面圖的電子檔案(附有建築座標和屋頂標高)。

3、已確定的客體建築的平、立面圖(必要時附有詳細的窗位尺寸)。

4、已確定的主體建築的總平面圖和屋頂平面圖(附有各屋頂詳細標高)。

5、根據本文規定,已確定納入主客體建築範圍的在建或已批未建建築的資料。

6、本條第3、4款規定的主客體建築資料可按有關規定向市城建檔案管理部門收集或請具備規定資質的測繪單位測繪;本的主客體建築資料可按有關規定向市規劃管理部門收集。

7、資料**及提供資料的單位應在日照分析報告中註明。

十二、日照分析報告成果要求

杭州市建設專案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杭州市規劃局 二 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第一條目的和依據 為使日照分析工作規範化,根據 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 2002年修訂版 和 杭州市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 結合杭州實際情況,制定本規則。第二條定義 日照分析是指,具相關資質的專業技術部門採用計算機分析軟體,新建低...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設為首頁 收藏本站 政策法規 理論研究 合同參考 名詞解釋 問題諮詢 檔案題目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實施日期 2006 11 17 頒發文號 杭規發 2006 423號 失效日期 市規劃局關於公布施行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我局制定的 杭州市建築工程...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杭州市規劃局關於公布施行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的通知 浙江省杭州市規劃局 市規劃局關於公布施行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的通知 杭規發 2006 423號 各有關單位 我局制定的 杭州市建築工程日照分析技術管理規則 試行稿 自2005年6月1日試行以來,對規範日照分析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