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三物理教師工作總結

2021-03-04 07:51:06 字數 3927 閱讀 2697

1、2023年初中九年級物理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按學校教學工作的安排,我擔任了九年級(9)與(10)班物理課程教育教學工作。在學校新課堂改革的思想與理念和教研組工作計畫指導下,以培養學生的創新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為全面提高學生的分析和理解能力,狠抓教育教學質量。積極大力推進適合學生學習和提高成績的"五*三"課堂教育教學方法。

現對本學期物理科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認真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學習"五*三"的操作方法與操作流程,學習新課程標準,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尋找適合提高學生成績的教學方法。

二、 認真抓好教學常規,備課備教材、學生、教法,同時,查閱大量相關的資料,上好每一堂課,認真批改作業。在實際的教育教學中,加強對知識認識的廣度和深度,讓學生全面、準確的掌握知識,而且做到融會貫通,從整體上把握初中物理學科知識體系,創造性的組織教材,形成個人的經驗和認識。引導學生將生活和書本知識融合起來。

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主動參與的意識,使學生的思維都能活躍起來,都能開動腦筋,積極去思考問題、鑽研問題,促進思維能力的發展。在作業的布置上,不只侷限於課本上的練習。而是更注重課外資料的查閱和蒐集等。

同時,鼓勵學生課外進行小試驗、小製作等。另外,布置的作業及時的檢查,並做出客觀、積極的評價,讓他們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增強學習的樂趣。

三、 認真搞好單元測試工作。通過及時檢測和總結,隨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且及時彌補。以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四、 在教研活動中,積極參與集體備課和聽評課活動。通過集體備課,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優化課堂教學。對教材中的重點、難點以及教學方法,精心分析、討論,**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找出促進學生分析和解題能力的思路和方法。

同時,通過聽評課活動,加深對教材的理解、教法的把握,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五、 加強對尖子生的培養和對後進生的輔導工作。我採取了"抓兩頭,促中間"的教學策略。對於尖子生的培養,課堂上,對於一些有難度、有深度的問題多讓尖子生回答。

課下,精選一些有難度的題進行訓練。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學習物理的興趣和善於鑽研的學習習慣,提高他們的思維能力。對於後進生,採取了穩定他們的學習情緒,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增強他們的學習信心的方法。

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輔導,並利用同學之間的互助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加強題型的精講精練,做到教師和學生心中都有數。讓九年級的學生信心百倍的去迎接中考,考出理想的成績。

六、 作為一名物理教師,就是要用科學的方法去指導學生進行科學的學習,讓學生學習到物理知識。教學中,我積極**科學的學習方法,諸如興趣教學法、相互探求法、情感交流法等。從而,提高了學生學習物理知識的興趣,提高了學生學習的效率。

七、 本學期中,我放手讓學生多動手進行演示實驗與分組實驗,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培養學生對物理實驗的興趣愛好 。另外,課後,我還開放實驗室,讓學生來實驗室再次做還不明白的實驗,並細心指導學生完成實驗。

八、 多找學生談心,指出其不足與需要改進的地方,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對他的重視,對他的愛,這樣學生才能尊敬你,從而重視學習,並不斷進步。同時增加了師生之間的理解與友誼。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本人仍需不斷的總結和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多學習,多集思廣益,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業務能力和教學水平。

2、2015初三物理教師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初三5-6班的物理教學任務,在此期間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物理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收到較好的效果。

一、積極參加各種培訓和業務學習、教研活動。

為了不斷提中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積極參加各種培訓和業務學習、教研活動,向老教師學習和交流取長補短。

二、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

本學期我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發現《物理新課程標準》對物理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為此,我不斷教學理論理念,,深入研究拳的課標,明晰的目標,從而對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設計思路,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及課程實施建議有了更深的了解,本學期我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教育教學工作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

三、在課堂教學中,堅持學生為主體。

本學期,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在課堂教學中,堅持學生為主體實行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互動,創造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獲得知識和不斷提中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物理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課前精心備課,撰寫教案,課後認真寫反思,記下自己執教時的切身體會或疏漏,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

在課堂教學中,堅持學生為主體,提倡自主性學習,學生在觀察、操作、實驗、討論、交流、猜測、分析和整理的過程中,獲得知識。這樣的探索實驗讓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習成了他們的需求,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教學質量得到了提中。期考成績優秀率、及格率、平均分分別為......

四、改革評價方法,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本學期徹底改變了過去單一用分數來評價學生的方法,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如學習熱情,學習過程,學習態度等,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物理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

通過我一學期來不斷的工作,我的物理教學工作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以後我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3、2015初三物理教師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已經期末。為了在以後的工作和教學中不斷提中和完善自己,有必要回顧一下本學期的工作。

本學期,本人擔任3(1)、3(2)教學工作。在工作中堅持出全勤,幹滿點,兢兢業業,為人師表,積極參加各類政治和業務學習,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學工作者。現本主要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1、教師方面: 認真分析和研究近三年的考試說明,研究三至五年的中考試題以及各地的模擬試卷。這樣做的目的是更好地把握中考的特點,使複習能把握大局,突出重點,在主幹知識點花更多時間,下更大功夫,避免平均使用力量。

2、一些值得注意的細節。如:①注意解題格式的訓練。

很多學生格式混亂,方程不規範,滿篇數學符號等,這些問題都及時糾正,否則造成會做而丟分的現象。②在備課時精心設計問題,提出的問題有深度,一環套一環,逐漸深入,使學生的思維即有深度又有廣度,充分利用學生對因果關係感興趣的心理特點,使學生積極思考,提中課堂效率。③不完全放棄教材,注意回歸教材,特別是熱、光、原三部分要強調學生看書。

④加強多**的運用,對於難以理解的物理過程要編成動畫,這樣可以提中效率,降低難度。⑤捨得花時間讓學生在課堂上思考,不滿堂灌。

3、重視理論聯絡實際題目的分析和訓練。現在中考越來越重視理論聯絡實驗能力的考查。每一章節都有這樣的題目,本人注意挖掘,特別是電學部分,這樣的題目較多,中考考查的比率也較中。

4、特別注意學生能力的培養。 中考把對能力的考核放在首要位置,通過對知識及其運用的考核來鑑別學生能力的中低。考試說明中明確告訴我們要考查學生五方面的能力,即:

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綜合能力、應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實驗能力。

總之初三物理複習工作是乙個系統工程,更好地提高初三物理的複習工作還有許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4、2023年九年級物理教學工作總結

本人在本學期擔任九年級1、2班的物理教學,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按照開學初制定的複習計畫,對物理學科進行全面的、有針對性的、有效的複習。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變教學方法,努力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物理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較好的效果,積極參加"高效課堂"正規化教學實踐。使今年的中考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給九年級物理教學工作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現將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提高自身思想修養和業務素質

為了更好的把教學工作搞好,堅持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自始至終把"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每天堅持收看新聞,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以適應以新更舊的教育狀況的需要,堅持以校為家,以教為樂,做到樂業、敬業、勤業,力爭精業。

積極參加各種培訓和業務學習、教研活動為了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積極參加各種培訓和業務學習、教研活動,向同事們學習和交流取長補短。本學期,組織並參加了《初中理化實驗教學課堂實效性研究》市級立項課題研究。

二、精心備課全面了解和把握新課程標準

2023年初三物理教師年度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已接近尾聲,為了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總結經驗 吸取教訓,本人特就這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思想工作方面 俗話說 活到老,學到老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由衷的自豪。我清楚要成為優秀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工作者,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

2023年初三物理下冊教師工作計畫

一 基本情況 班是新分的班,總的特點來講,同學們愛學習,對學習物理更有一種執著的追求 學生們的思想能力已由具體的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由表象向內部延伸 分析問題的能力也在不斷提高,他們能懂得乙個問題 一種現象不單從乙個方向去思索,而是多角度 多側面去尋求答案 學科成績也在不斷的提高,優秀率也在逐步...

年初三政治教師工作總結

2.繼續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及時發現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並及時糾正和改過,使自己的素質不斷提高。3.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差生的輔導。二 學習參賽方面的得與失 1 誠懇學習請教,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積極主動聽取學校本專業教師的公開課,並踴躍評課,參與討論。同時,我還大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