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區安監局六五普法工作情況匯報

2021-03-04 07:49:36 字數 2495 閱讀 3714

**區安全生產「六五」普法工作情況總結

自「六五」普法工作開展以來,我局嚴格按照《中共**市委宣傳部、**市司法局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六個五年規劃(2011—2023年)》檔案精神及區政法委年度安排確定的目標、任務和要求,緊緊圍繞區工委、管委中心工作,聯絡實際,突出重點,堅持普法工作和安全生產監管相結合,堅持法制宣傳與法治實踐相結合,紮實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有效推進依法治安工作,為提高安全生產監管水平、維護安全和諧穩定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下面,將我局「六五」普法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周密部署

(一)加強組織領導

為確保「六五」普法工作取得實效,按照全區「六五」普法檔案要求,我局成立了局長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普法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六五」普法日常工作,從組織上強化了部門對普法工作的領導,保證了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強化目標責任

將「六五」普法工作列入每年的工作議事日程,與黨支部和政治業務學習相結合,工作檢查情況納入年度工作目標。同時,將任務分解到領導和科室,責任落實到人,有計畫、有步驟地認真組織實施,做到年初有計畫,年終有總結,形成了良性互動的工作機制。

(三)普法經費落實

為確保普法工作形式多樣,我局每年都安排專門經費,用於普法宣傳、法制培訓等工作,確保了普法工作的順利進行。

二、精心組織,嚴密實施

(一)堅持學法用法制度,強化重點物件普法

自「六五」普法專項工作實施以來,我局將普法與安全執法業務相結合,堅持學習內容具體化,學習形式多樣化,突出重點內容、重點物件。以領導幹部、行政執法人員為重點物件,始終堅持局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制度和定期學法制度,利用中心組學習、班子例會和專題學法講座等形式進行法律學習,其他幹部職工利用星期五理論業務學習時間和黨員活動時間開展集體學法,做到有記錄、有資料、有筆記。

(二)加強安全培訓,提高從業人員法制觀念

我局將安全法制和業務技能培訓作為普法的一項重要任務,根據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採取以點帶面的方式,認真組織安全生產法律知識培訓。以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為重點,積極有序開展安全教育培訓工作。

(三)開展安全宣傳活動,提高廣大群眾的法律意識。

一是積極參加每年法制宣傳日宣傳教育活動。通過集中開展以《安全生產法》為核心的法制宣傳教育活動,採取一系列宣傳手段和方式,將原來面向企業、面向職工的安全生產知識和法律、法規的宣傳,逐步發展為面向社會、面向全體居民的廣泛宣傳,突出「以人為本」的宣傳理念,貼近企業、貼近職工、貼近居民,加強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宣傳力度,普及安全生產知識。

二是做好每年「安全宣傳月」宣傳教育活動。每年我局都要組織全區安委會成員單位及相關企業,開展「安全宣傳月」大型宣傳活動。目的是通過面向企業、面向職工、面向全社會的活動方式,強化各級幹部和全社會的安全責任意識,提高全民安全素質,積極營造「安全發展、預防為主」的安全教育氛圍。

今年6月是全國第十二個安全生產宣傳月,6月16日,我局組織18家安委會成員單位、10家大型企業在**區海風廣場布展宣傳,共出動消防車2輛、安全宣傳車13輛,懸掛條幅66幅,陳列展板58塊,發放各種宣傳資料、手提袋等15700餘份,為過往群眾提供現場諮詢5000餘人次。

三是開展法律「六進」,提高行業安全法律意識。通過開展 「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諮詢日」、安全檢查、安全培訓、安全宣傳,緊密結合扶貧、新農村建設點等形式,廣泛開展安全法制和安全知識進機關、進單位、進企業、進社群、進農村、進學校活動。通過各項活動的開展,全面營造了「關愛生命、安全發展」的濃厚氛圍。

三、完善機制,規範執法

(一)加強制度建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機制

通過「六五」普法活動的開展,不斷落實行政執法責任,促進安全法治化管理,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機制,推行了行政執法責任制,規範了依法行政監督制,實行了首問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等制度,建立了重大事項依法決策、民主管理制,使依法行政工作不斷加強。

(二)嚴格依法管理,切實規範執法行為

嚴格規範三類行政行為,即嚴格執法程式,做到依法行政;嚴格執法標準,做到不偏不倚;嚴處違法行為,做到公正嚴明。執法過程中,我們更注重文明執法,耐心向監管物件講解安全政策和法規,盡量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動人。

(三)強化責任追究,有效查處安全責任事故

按照事故查處「四不放過」原則,層層追究事故責任人的法律、行政、經濟責任,把執法的嚴肅性貫穿於整個案件的各個環節。同時,加強案件剖析,健全制度,充分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增強查辦案件的政治社會效果,取信於民。通過嚴肅追究事故責任,既對事故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了告誡懲罰,又警示了其他監管幹部,對有效預防類似事故發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今後工作打算

為更好地鞏固「六五」普法工作成果,我局將進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繼續加強領導,增強普法責任,切實擔負起對普法工作的監督檢查職責,確保普法依法工作的全面落實

二是及早規劃新一輪的普法工作任務,不斷創新普法形式。

三是突出重點內容、重點物件,繼續深入學習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執法水平。

四是繼續深入開展安全法制進機關、進單位、進企業、進鄉村、進社群、進學校的「六進」活動。

五是嚴格執法,依法行政,推進安全生產工作向規範化、法制化方向發展。

**區安監局

二〇一四年七月二日

開發區安全工作總結

一 加強領導,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開發區工委 管委會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走安全發展之路,把安全生產作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年初,管委會下發了揚經開 xx 9號關於開發區 xx年安全生產工作意見 的檔案,統一部署和安排了xx年全區安全生產工作。並在開發區經濟工作會議上...

開發區黨建工作調研報告

湛江開發區 兩新 黨建工作調研報告 根據省委辦公廳 印發 關於對2010年度省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徵求的意見建議進行整改的工作方案 的通知 粵委辦 2011 13號 關於 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機制,將 兩新 組織與街道社群黨的建設統籌謀劃 同步推進 的要求,我區組織人員對全區在統籌和創新 兩新 組織與...

開發區工作心得體會

時間過得好快,不知不覺這一周的工作就這樣結束了,每天和同事工作在一起吃飯在一起真的很開心。為了提高開發區分點的知名度,增加效益,在這乙個星期的時間內我們對分點周圍的沿街商鋪 寫字樓 工廠進行了走訪和宣傳,同時還有老客戶的回訪。在走訪的過程中我們也會遭人白眼,被人漠視甚至拒之門外,記得某人曾說過做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