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2021-05-22 22:25:23 字數 4364 閱讀 4199

一、對新安裝的、經過大修或改變重要效能的起重機械,在使用前必須都應當按照起重機效能試驗的有關規定進行吊重試驗。

二、起重機每班作業前應先作無負荷的公升降、旋轉、變幅,前後左右的執行以及制動器、限位裝置的安全效能試驗,如裝置有故障,應排除後才能正式作業。

三、起重機司機與訊號員應按各種規定的手勢或訊號進行聯絡。作業中,司機應與訊號員密切配合,服從訊號員的指揮。但在起重作業發生危險時,無論是誰發出的緊急停車訊號,司機應立即停車。

四、司機在得到訊號員發出的起吊訊號後,必須先鳴訊號後起重。起吊時重物應先離地面試吊,當確認重物掛牢、制動效能良好和起重機穩定後在繼續起吊。

五、起吊重物時,吊鉤鋼絲繩應保持垂直,禁止吊鉤鋼絲繩在傾斜狀態下去拖動被吊的重物。在吊鉤已掛上但被吊重物尚未提起時,禁止起重機移動位置或作旋轉運動。禁止吊拔埋在地下或凝結在地下或重量不明的物品。

六、重物起吊、旋轉時,速度要均勻平穩,以免重物在空中擺動發生危險。在放下重物時,速度不要太快,以防重物突然下落而損壞。吊長、大型重物時應有專人拉溜繩。防止因重物擺動,造成事故。

七、起重機嚴禁超過本機額定起重量工作。如果用兩台起重機同時起吊一件重物時,必須有專人統一指揮,兩機的公升降速度應保持相等,其重物的重量不得超過兩機額定起重量總和的75%;綁紮吊索時要注意重量的分配、每機分擔的重量不能超過額定起重量的80%。

八、起重機吊運重物時,不能從人頭上越過,也不要吊著重物在空中長時間停留,在特殊情況下,如需要暫時停留,應發出訊號,通知一切人員不要在重物下面站立或通過。

九、起重機在工作時,所有人員盡量避免站在起重臂迴轉索及區域內。起重臂下嚴禁站人。裝吊人員在掛鉤後應及時站到安全地區。

禁止在吊運重物上站人或對調掛著的重物進行加工。必須加工時應將重物放下墊號,並將起重臂、吊鉤及迴轉機構的制動器剎住。若加工時間較長,應將重物放穩,起重機摘鉤。

吊著重物時司機和訊號員不得隨意離開工作崗位。在停工或休息時,嚴禁將重物懸掛在空中。

十、當起重機執行時,禁止人員上下,從事檢修工作或用手觸控鋼絲繩和滑輪等部位。

十一、吊運金屬溶液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險品時,應制定專門的安全措施,司機要連續發出訊號,通知無關人員離開現場。

十二、使用電磁鐵的起重機,應當劃定一定的工作區域,在此區域內禁止有人,在往車輛上裝卸鐵塊時,重物嚴禁從駕駛室上面經過,汽車司機必須離開駕駛室,以防止萬一吸鐵失靈鐵塊落下傷人。

十三、起重機在吊重作業中禁止起落起重臂,在特殊情況下,應嚴格按說明書的有關規定執行。嚴禁在起重臂起落穩妥前變換操縱桿。

十四、起重機在吊裝高處的重物時,吊鉤與滑輪之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防止卷楊過限將鋼絲繩拉斷或起重臂後翻。在起重臂達到最大仰角和吊鉤在最低位置時,捲筒上的鋼絲繩應至少保留3圈以上。

十五、起重機的工作地點,應有足夠的工作場所和夜間照明裝置。起重機與附近的裝置、建築物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使其在執行時不會發生碰撞。

十六、起重機作業時,有下列情況之一時,不能起吊:

1、訊號不清時;

2、重量不明時;

3、所吊重物離開吊點有一段距離需斜拉時;

4、所吊重物超過起重機的起重能力時;

5、重物**不牢及起吊後不穩時;

6、露天作業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及大霧等惡劣天氣時;

7、夜間作業沒有足夠的照明時;

8、鋼絲繩嚴重磨損,出現斷股時。

十七、起重機不得在架空輸電線路下面作業,在通過架空輸電線路時,應將起重臂落下,以免碰撞。在架空輸電線路一側作業時,不論在任何情況下,起重臂、鋼絲繩或重物等與架空輸電線路的最小距離不小於表四規定:表四十

八、起重機的電器、內燃發動機或鍋爐部分的安全技術要求,應嚴格遵照動力機械的有關規定執行。

一、千斤頂不允許在超過規定負荷和行程的情況下使用。

二、千斤頂在使用時必須保證活塞外露部分的清潔,如果沾上灰塵雜物,應及時用油擦洗乾淨。使用完畢後,各油缸應回程到底,保持進出口的清淨,加覆蓋保護,妥善保管。

三、千斤頂張拉公升壓時,應觀察有無漏油和千斤頂位置是否偏斜,必要時應回油調整。進油公升壓必須徐緩、均勻、平穩,回油降壓時應緩慢鬆開油閥,並使各油缸回程到底。

四、雙作用千斤頂在張拉過程中,應使頂壓油缸全部回油。在頂壓過程中,張拉油應預持荷,以保證恆定的張拉力,待頂壓錨固完成時,張拉缸再回油。

一、軌道路基必須經過平整壓實,基礎經處理後,土壤的承載能力要達到8~10噸/m2。對妨礙起重機工作的障礙物,如高壓線,照明線等應拆移。

二、鋼軌中心距允許偏差不得超過±3公釐;縱橫向的水平度,不得超過1/1000;鋼軌接頭間隙4~6公釐。

三、司機在進入操作室前,應將軌鉗提起,用扦銷固定,清除軌道上障礙物。

四、檢查電源電壓,不得超過或低於額定電壓的5%。

五、作業前空車運轉並檢查下列各項:

1、各控制器的轉動裝置是否正常;

2、制動器閘瓦鬆緊程度,制動是否正常;

3、傳動部分潤滑油量是否充足,聲音是否正常;

4、走行部分及塔身各主要聯結部位是否牢靠;

5、負荷限制器的額定最大起重量的位置是否變動;

6、鋼絲繩的磨損情況。

六、用手搖絞車調整變幅的,須根據吊重量需要,事先調整起重臂幅度,禁止吊重時調整。

七、多機作業,應注意保持各機操作距離。各機吊鉤上所懸掛重物的距離不得小於3公尺。

八、起吊作業時,控制器嚴禁越檔操縱。不論哪一部分傳動裝置在運動中變換方向時,必須將控制器扳回零位,待轉動停止後開始逆向運轉。絕對禁止直接變換運轉方向。

九、起重、旋轉和行走,可以同時操縱兩種動作,不得三種動作同時進行。

十、當起重機行走到接近軌道限位開關時應提前減速停車。並在軌道兩端二公尺處設定檔車裝置,以防止起重機出軌。

十一、吊鉤應裝限位開關。對沒有限位開關的吊鉤,其上公升高度距離起重臂頭部必須大於一公尺。

十二、吊起的重物嚴禁自由落下。落下重物時應用斷續制動,使重物緩慢下降,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十三、冬季作業時,需將駕駛室窗子開啟,注意指揮訊號。駕駛室內取暖,應有防火、防觸電措施。

十四、若保護裝置動作造成斷電時,必須先把控制器轉至零位,再按閉合按鈕開關,接通總電源,並要分析斷電原因,查明情況處理完後方可進行操作。

十五、作業完畢後,起重機應停放在軌道中部,吊鉤上公升到距起重臂頭部2~3公尺處,起重臂應轉至平行於軌道的方向,卡緊軌鉗,各控制器轉至零位,切斷電源。

十六、在大風情況下(達10級以上),除夾軌鉗夾住軌道外,還須將起重臂放下(幅度大於15公尺)轉至順風向,吊鉤公升至頂部,並必須拉好避風纜繩。

十七、塔式起重機還必須遵守一般安全技術規程。

十八、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應遵守下列規定:

1、附著式或固定式塔式起重機基礎及其附著的建築物抗拉的混凝土強度和配筋必須滿足設計要求。

2、吊運構件時,平衡重按規定的重量移至規定的位置後才能起吊。

3、專用電梯禁止超員乘人,當臂杆迴轉或起重作業時嚴禁公升動電梯,用完後必須降到地面最近位置,不准長時間停在空中。

4、頂公升前必須放鬆電纜其長度略大於總的頂公升高度,並做好電纜捲筒的緊固工作。

5、在頂公升過程中,必須有專人指揮,看管電源、操縱液壓系統和緊固螺栓,非工作人員禁止登上頂公升架平台,更不准擅自按動開關或其它電器裝置,禁止在夜間進行頂公升工作。四級風以上的不准進行頂公升工作。

6、頂公升過程中,應把迴轉部分剎住,嚴禁迴轉塔帽,頂公升時,發現故障,必須立即停車檢查,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頂公升。

7、頂公升後必須檢查各連線螺栓,是否已緊固,爬公升套架滾輪與塔身標準節是否吻合良好,左右操縱桿是否回到中間位置,液壓頂公升機構電源是否切斷。

一、每班工作前,司機必須按規定進行各項檢查與保養後,方可啟動發電機。發動機啟動前,應將所有操縱桿放在「空檔」位置。發動後應注意各部儀表指示是否正常。

是否有異響。確認正常後方可開始工作。

二、開始工作前,應先試運轉一次。運轉時先接上主離合器再按順序扳動各機構的操縱桿,檢查各機構的工作是否正常,制動器是否靈敏可靠,必要時應加以調整或檢修。

三、作業前應注意在起重機迴轉範圍內有無障礙物。

四、起重臂最大仰角不得超過原廠規定,無資料可查時,最大仰角不得超過78°。

五、重物起吊時,司機的腳應放在制動器踏板上,並嚴密注意起吊物的公升降,勿使起重吊鉤到達頂點。

六、起吊最大或接近額定重量時,起重機必須置於堅硬而水平的地面上,如地面鬆軟和不平時應採取措施。起吊時的一切動作應以緩慢的速度進行,禁止同時進行兩種動作。

七、吊物行走時,地面應堅實平坦,起重臂應在履帶正前方,重物離地高度不得超過0.5公尺,迴轉機構、吊鉤的制動器必須剎住。起重機禁止作運輸機械使用。

八、空車行走轉向時不得過快過急。下坡時嚴禁空檔滑行。

九、在深坑邊工作時,機身與坑邊應根據土質情況保持必要的安全距離,以防塌方。

十、起重機行走時。避免在鬆軟或不能承受重壓的管、溝、地面上行駛,以防翻倒或壓壞管、溝。如果必須通過,應在地面上鋪上結實的木板。

十一、起重機不能在斜坡上橫向執行,更不允許朝坡的下方轉動起重臂,如果必須執行或轉動時,應將機身墊平。

十二、工作完畢後,應關閉發動機,操縱桿放到空檔位置,將各制動器剎死。冬季應將冷卻水放盡。並將駕駛室門窗鎖住。

十三、履帶起重機必須遵守起重機械的一般安全技術規程。

起重作業安全管理規定

臂式起重機不可在傾斜地面上作業,也不得在泥濘中沒有整實地面進行起吊作業。起重作業時,所有人員不能站在起重機吊臂迴轉的區域內,重物應盡量避免在司機室上方通過,捆縛人員在掛好吊鉤後,也應站到安全地區。在夜間使用起重機時,在作業場所要有足夠的照明裝置和暢通的吊運通道。並且應與附近的裝置 建築物保持一定的安...

起重作業規程

1.起重作業前,按照裝置構建重量和起吊要求合理選擇各種起重機具和索具,要保證使用工具索具安好無損,安全可靠。2.按照現場環境情況和機械構件特點,制定相應 吊裝辦法和必要的防護措施。3.要熟悉各類土壤的承載力,提出地基加固措施,防止機械呈現倒塌。4.要熟悉使用吊車的技術引數,在吊裝過程中,根據起吊物的...

大型起重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1 起重 吊架裝作業的司機及指揮人員必須由經過專業技術培訓 並經考試合格取得特種作業安全操作合格證的人員擔任,這些人是吊車 橋式天車 橋式電動葫蘆 單梁電動葫蘆 單梁手動葫蘆 司機及指揮人員 捲揚機操作工 綁掛人員。2 現場指揮訊號要統一,明確,堅決反對違章指揮。3 起重作業前,必須知道起吊物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