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我的生活故事

2021-03-04 07:08:36 字數 1081 閱讀 4420

孩子,要學會感恩

【故事背景】學校要求本村的學生中午吃飯時間一律不能留在學校,可是我班有一名學生連續幾天中午不回家吃飯,聽到值班的老師告訴我這個訊息,我馬上進行了解情況,原來他和父母鬧矛盾後,恨自己的父母,不想見父母的面,所以不回家。通過這件事,我認識到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普遍缺乏感恩之心,他們對父母的愛護和教導反映冷淡,儼然以小皇帝的身份自居,心胸狹窄,禮貌缺失,我決定利用班會對學生進行感恩父母的教育。

【我的故事】在班會課上,我先以「說說父母的生日」為題,請同學們講講父母生日的時間,父母是怎樣過生日的。大多數學生茫然了,他們大多數不知道父母生日的時間,父母也不過生日。相反,父母都是很隆重的給自己過生日,送生日禮物,做最愛吃的飯菜。

這樣,讓學生體會到了父母愛子女勝過愛自己。

再讓學生先算算自己一天裡在生活、學習及其他方面的費用,再算一算自己一年裡的費用,最後算一算自己從出生到現在在生活、學習等方面的總費用,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原來自己在這十幾年的時間裡花了父母這麼多的錢。通過計算,學生感受到了父母的辛苦和父母之愛。

最後讓學生寫一封感恩信給父母,寫上心裡話或祝福的話語等,使孩子們瞬間找到了失落的感恩之心。他們逐漸明白原來平淡的生活中處處充滿了愛的哲理。孩子們在反芻生活的同時,還把父母為培育子女成長支付的一切費用、所花的精力羅列出來,在算算、想想的過程中,孩子們感受到自己平時視而不見的卻是一筆筆多麼昂貴的財富呀!

而這一筆筆財富又蘊含了父母多少深切的愛呀!感觸萬分之餘,感動之心溢於言表。孩子們用講故事、寫信的形式表達對父母的感謝。

這些「感恩活動」從感性的品評,到理性的思考,再到心靈的碰撞,讓學生們經歷了深刻的體驗過程,心中不禁蓄滿了深深的感恩情結。

我要求學生今後從實際生活出發,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乙個舉動為父母消除疲勞;一天當家為父母分擔家務等等。用實際行動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社會。

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我發現這位同學的眼圈紅了,我知道,我教育的目的達到了。

這次活動,不止教育了這位學生,其他的學生家長也普遍反映他們的孩子懂事了,體貼父母了。

【故事感言】沒有教不好的孩子!我們要給孩子創造感恩的機會,讓孩子感恩父母,孝敬父母。

我說我的生活教育故事

孩子,要學會感恩

輝渠鎮夏坡小學徐愛敏

我說我的教育故事

一多數情況下,男女生在一起,彼此僅是合得來。談的攏的朋友而已,不必大驚小怪。從性格上講,男孩性格開朗,勇敢剛強,果斷機智,不拘泥於細枝末節,不計較點滴得失,平時好問,好想,但是也有粗暴驕橫,逞強好勝的缺點。女孩文靜聽話,學習踏實,關心集體,樂於助人,責任感強。但也有情感脆弱,心胸狹窄的缺點。從學習上...

我說我的家風家訓故事

國有國法,校有校規,那麼家就有家風。人們常把家風掛在嘴邊,那家風又是什麼呢?家風就是家規,乙個能給人帶來良好的教育環境,懂得什麼是敬 孝 尊 愛 美 善,這就是乙個家的家風。那麼我們家的家風就是 放學回家先做作業,吃飯之前要洗手,吃飯時不能說話,吃完飯還要洗一次手,到了晚上乖乖躺在床上睡覺,這也就是...

我說我的課改故事

高效課堂的實施在我校已有一年多的時間了,說真的剛剛聽到說要進行課改我蒙了,對於乙個剛剛掌握一些傳統課堂技能的年輕老師來說又不知所措了 迷茫了,而且打心眼裡牴觸它,認為我們從小受得這樣的教育不是很好嗎?可是勢在必行,作為乙個年輕的老師必須去接受 摸索 於是我和所有的老師一樣開始行動起來,萬事開頭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