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寧二小2023年工作總結

2021-03-04 07:05:28 字數 5120 閱讀 3344

2023年1月13日

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以威寧縣新課程改革『三出發優質課堂』等為重點,遵循教育規律,打造學校特色,全面提高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按照新課改的要求,學校確定了課改主題:「快樂學習,幸福成長」即踐行「三出發」、實現「五個轉變」;強化教研活動,建立自主課堂,讓學生想學、會學、樂學,實現「生生互進、師生共進」;打造精彩課間、開設多彩課程、彰顯校園文化;讓學生勤思考、敢**、善創新,為自己的精彩人生奠基。

圍繞主題,確立了「陽光心態精氣神、和諧團隊精鬥志、強化教研精發展、自主課堂精質量、精彩課間精體質、多種課程精素質、文化校園精特色」的七「精」工作思路。建立了領導小組,分工明確,各負其責,相互協助。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校各方面取得了明顯的進步,現總結如下:

一、 教學教研工作再創佳績

全體教師教研工作成為常態化,各學科、各教研組緊緊圍繞新式課堂有方向、有重點地進行,同課異構築理念、集體備課顯力度,並分別在兩種不同的備課基礎上磨課——示課——再磨課——再示課,同一課題的磨課次數,有的老師達六次之多。在此力度的教研環境中,自主課堂、有效課堂的新課程觀念深入教師思想深處,引領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的學習方式成為教師課堂教學設計追求的目標。不同年齡層次的教師在專業發展水平上均有所突破。

上學年,在全縣語文優質課比賽中,我校推薦的三名教師均獲得一等獎的好成績。在全縣舉行的**和科學兩個學科的優質課比賽中,我校兩位教師分別獲得了**和科學的第一名,且代表縣參加市級優質課競賽,**獲一等獎,科學獲得二等獎。很多教師認真鑽研教學,改進教學方法,認真備課和批改作業,轉變學困生,教學質量逐年提高。

如三率第一的教師有17個。年級均分相差在十分以上的有: 人。

實驗教學圖書做到櫃卡、明細賬、總賬,實物相符,做到「四懂,三熟悉」。把所有的圖書全部上櫃,有較規範圖書保管室和閱覽室,各班已按規定借閱圖書,並達到相關要求。

二、教師專業成長顯著提高

我們按照教育局的「五個轉變」,開展各種活動,提公升教師專業知識。

(1)我校組織學科帶頭人到玉龍中心校和爐山落溪小學進行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通過教學**,說課、評課環節,教師在教學方法上相互促進,取長補短,同時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

(2)我校通過校本培訓老師專業知識提公升,自開展新課改以來,我校除「送出去」外,還根據學校及教師的實際情況,開展了各門校本培訓,聽課、評課等有效地促進了教師專業知識的提公升。

(3)「青藍工程」促進年輕老師快速成長,學校鼓勵骨幹老師對年輕教師進行幫教、指導,在近兩年的努力下,使部分年輕教師在專業適應、工作經驗方面都有了明顯提高。在獲得優質課一等獎的五名教師中,就有兩名是通過開展「青藍工程」成長起來的。

三、大課間活動顯精神

我們確立了「七彩童年」大課間,即陽光七彩、人生七彩、童年更應是七彩的。通過「旭日東昇」武術健身操、《烏蒙歡歌》民族舞、《感恩的心》手語舞、歌曲《最美的歌唱給媽媽》、經典誦讀《少年中國說》、「五心」誦詞、各班自編節目等活動,豐富學生課間生活,增強學生體質,使學生的童年更精彩。

在大課間活動中,為確保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和教育局「六個起來」即「笑起來、誦起來、唱起來、跳起來、舞起來、美起來」的要求,我們在組織學生活動前,先對全校教師進行了培訓,並堅持每天一節課的活動鍛鍊,每位教師都能熟練地和學生一起活動。且舉行了全校的大課間活動比賽。學校大課間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真正達到了陽光、健康、快樂的大課間活動。

學校成立了**、美術、書法、武術等興趣小組,學生得到了全面發展。

四、校園文化建設有特色

在校園文化建設方面,我們結合學校實際,組織班主任和骨幹教師到貴陽小河二小參觀學習,回來以後,各位班主任想方設法搞好班級文化建設,各班都有富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氛圍。我們努力抓好學校的走廊文化建設,按一月至十二月,結合節日,每月有具體的要求,樓梯間兩旁布置有學生作品、小學生守則、古詩、名言警句,提公升學生的課餘文化品位,開拓學生探索知識的視野。學校的文化建設不僅僅是幾塊展板、幾幅圖畫,在全體師生中,已經形成健康、積極向上、富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氛圍。

五、德育工作

1、完善班級管理制度。在原有制度的基礎上,重新修訂了《威寧二小班主任評估考核方案》。強化主題班隊會作用,規定主題班隊會必須達到30分鐘以上。

2、加強紅領巾監督崗檢查力度,每日做到「三查」,即查學生出勤、查到課間活動、查班級清潔衛生。每天對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進行檢查評比,做到每天檢查登記,每週小結公布各班獲星顆數,並把考核結果納入班級量化考評,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上好每週一的班會課及各種主題班隊會。

要求主任教師認真上好每週班會課,班會內容要豐富,形式要多樣,並隨時做好班會記錄,及時上交思政處。

每年的9月份,是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時間。隨著新生的入校,學生中就好出現一些新的問題。為此,學校從《威寧二小班主任評估考核方案》、《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入手,重點從養成教育、學習習慣、社會公德和文明禮貌等方面進行教育。

具體做法如下:

(1)少先隊大隊部對學生文明行為等方面加大了檢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把檢查結果納入班級量化考評之中。

( 2 )通過校園廣播、國旗下講話,以講故事的形式向學生進行文明習慣教育。培養學生愛校,愛班級的良好行為習慣。

(3)利用開學典禮,每週一的公升旗,班隊會課,組織學生認真學習《中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對學生進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 4 )強化學科滲透德育、法制工作。每個教研組期初按照學科滲透點做好工作計畫,並按滲透點進行教學。

教育不僅僅要教書,更要育人。每一學科都有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的資源,只要加以合理利用,對學生良好品德的形成會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我校根據學科特點,通過改進教學方法,強化學科滲透根據學科滲透點,把德育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滲透在教育教學中,通過課堂教學來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此外,學校還充分發揮校少先隊、公升國旗儀式、德育教育園地等教育陣地的作用,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六、少先隊工作

1、加強對學生常規教育的檢查力度。值周中隊在值日老師的指導帶領下,每天對各中隊的教室衛生、課間紀律、兩操、儀表等日常行為規範進行認真檢查、監督並做好記錄完善班級管理制度。每天對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進行檢查評比,做到每天檢查登記,每週小結公布各班獲星顆數,並把考核結果納入班級量化考評,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開展「校園之聲」廣播站每天中午兩點準時播音,大隊部認真做好播音員的選拔工作,在隊員自主申報的基礎上進行現場選拔,確定人選,並指定老師對播音員進行培訓。本期「校園之聲」廣播開設「每週一歌」、「科學知識」、「詩朗誦」、「佳作欣賞」等欄目,通過一系列有特色的節目,既起到了宣傳教育作用,又增加了隊員才幹。

堅持規範公升旗儀式。每週一全體師生肅立在莊嚴的五星紅旗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聆聽旗下講話,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風氣,激發學生的五愛熱情,使師生受到了教育,少先隊每次的旗下講話都由大隊部審核、儲存,突出活動的連續性和教育性。

2、以組織各種活動為載體,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七、資訊工作

資訊處對全校多**計算機、計算機教室、夢想教室等各辦公室電腦等裝置的認真管理與維護。

為了保證資訊化裝置的正常使用與高效使用,學校經常性的開展資訊科技與教育教學整合方面的培訓。本學年,我校先後開展電子白板的使用培訓,班班通的使用培訓,多**除塵培訓,做到了人人參訓,現在年輕教師都能熟練掌握絕大部分資訊化裝置的使用,中老年教師至少能熟練使用班班通進行教學活動。通過這些培訓,提高了資訊裝置的使用率,提高了教學質量。

八、總務工作

嚴格按縣財會中心規定進行的財務、會計制度實施管理,依法按章做好財務管理工作,管理好教育經費的收支。在資金使用上,嚴格執行審批制度,堅持按計畫行事,合理使用資金,保證專款專用,堅持以「少花錢,多辦事,辦好事」的原則,用好學校每一分錢,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嚴格執行收費政策,自覺接受社會、學生家長的監督。

加強校產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在財產管理上,按規定的管理制度執行,做好財產記賬和報賬調整工作。為教學提供良好的設施,管好、用好這些設施,確保財產的安全,充分發揮裝置的作用,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新建教學樓,按照設計要求,嚴格把好工程質量,做好工程記錄,做到專款專用。

保障教師工資按時、按要求、按規定發放,及時對教師考核工資晉公升,三十年教齡榮譽證書等進行辦理。做好教師教學用品及學生學習用品的準備工作。開學前夕,總務部門對各個年級教室的教學設施、教師辦公室教學設施及生活用品進行全面的修整及部分設施的更新,保證教育教學工作順利開展。

做好後勤保障工作。學校的公開課、新課改推進課、期中、期末考試各項活動,學校全力以赴,做好優質服務,保證各類活動正常有序進行。

做好學校設施的維護工作。學校中需要小修小補的事情可以說天天都在發生,學校都能力所能及地加以處理好,本著節約的原則,自己動手做些小修理。如:

門窗、門鎖、點燈線路維修等,做到隨叫隨到。及時維修,更換。

九、安全工作

加強學校校園安全工作,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加強學校警務室管理,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對學生進行防火防震演練,對各班發放禁毒、防邪教、防洪、防雷,交通安全等各種資料。本年度未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

十、黨支部工作

1、繼續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和「創先爭優」活動。

2、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加強黨的先進性和活性教育活動,認真組織開好黨團民主生活會。

3、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和黨員承諾書,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認真踐行「威寧精神」嚴格整治「庸、懶、散、慢、浮」的不良風氣。

十一、工會工作

1、認真開展工會工作,加強基層工會陣地建設,加強「教工之家」建設。

2、認真抓好校務公開工作和教代會工作,促進了學校民主管理程序。

3、認真抓好「關工委」工作,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促進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十二、開展的各項活動

按教育局的要求,本學期承辦了全縣小學實驗校的新課改推課活動。

各中隊每個星期開展的「每一周一主題」班隊會活動外,今年10月13日建隊節,我校舉辦了「紅領巾相約中國夢——慶祝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60周年,一年級新生入隊儀式」大型主題隊會。一年級是小朋友在這一天加入了光榮的少先隊組織,五年級的老隊員為一年級的新隊員佩戴上紅領巾,並送上了一句真切的祝福。五(3)中隊還為新隊員表演了舞蹈、詩朗誦、武術、合唱等豐富多彩的表演。

在2023年來臨之際,學校大隊部組織各中隊開展「慶元旦」主題班隊活動,讓隊員們通過各種活動展現自己,暢想未來。

大課間活動也是有聲有色。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教育主管檔案的精神,為確保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要求全體學生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

為確保「大課間活動」落到實處,學校把開展「大課間操」活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落實。大課間活動開展了「跑步舞蹈」、「武術健身操」、「烏蒙歡歌」、「最炫民族風」、「感恩的心」、讀誦等室外大課間活動,如果遇到雨天,室內開展了「手指操」《感恩的心》大合唱、誦讀,還有老師們精心準備的各班的多種多樣的自由活動。

2023年二小後勤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學校黨支部,校長室的直接領導下 我校後勤組的全體人員認真學習上級有關教育工作檔案精神,全面貫徹執行 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 方針,堅持 後勤 為教育教學服務,為師生生活服務的方向,強化後勤內部各環節的管理,發揚 勤快,務實,高效,優質 的工作作風,努力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增強服務意識,...

二小2019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貴南縣第二寄宿制小學 本學期,我校的少先隊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指導下,在全體班主任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並以形勢多樣的活動,拓寬了隊員們的活動領域,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 開拓 自立 創新的作用,使我校少先隊工作的穩步前進,取得了一定的發展。現將本學期工...

威寧二小課程改革實驗工作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神,按照縣教育局 課程改革實驗工作計畫 和 學校工作計畫 的要求,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育人質量為第一目標,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加大教師培訓力度,更新教育觀念,提高課改實效,優化課堂結構,整體推進學校課程改革,為二小實現跨越式發展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