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03-04 07:03:55 字數 3446 閱讀 4896

農場小學

雲台農場中心小學建立於2023年,現有12個教學班,426名學生,35名教職工,其中大專及以上學歷25人,小學高階教師26人。學校占地29291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3098平方公尺,綠地面積7372平方公尺。學校專用教室齊全,教學設施完備,環境優雅。

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學校秉承「崇學尚農」的校訓,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堅持豐富內涵,彰顯特色,打造品牌的發展戰略,以「培養有智慧型的實踐者」作為培養目標,精心打造「尚農」勞動實踐辦學特色,積極開展創新教育,構築了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教學體系。

近年來,我校以提公升教育質量為中心,自加壓力,勵精圖治,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師生整體素質不斷增強。學校先後獲得連雲港市精神文明先進單位、市中小學使用優質教學資源先進學校、市中小學使用優質教學資源先進學校、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市「國學經典走進美麗校園」一等獎、新浦區文明單位等多種榮譽稱號。

依據《江蘇省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考核標準》,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自評小組,認真開展自查、自評工作,採集、整理各類資料和資料,積極做好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工作。現對我校素質教育的實施情況匯報如下:

1[, , ]

[, , , , , , , , , , , , ]

2[, , ]

[, , , , , , , , , , ]

[, ]

1.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養。

一是制定《農場小學師德標準和考核辦法》、《師德培訓計畫》,簽訂了《農場小學師德承諾書》,建立健全師德培訓、考核、評價、監督和獎懲的長效機制,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制」。二是每週一的全體教師例會上,組織教師學習《影響教師一生的100個好習慣》、《世界經典教育案例》,用典型事例教育教師,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開辦班主任校內論壇。

制定了《農場小學班主任績效考核辦法》,開展每月一次的班主任經驗交流活動。指派骨幹教師到參加各級各類培訓研討,提公升班主任的專業素質和專業能力。

2.加強學生的道德實踐,提公升學生的文明素質。

為了培育「團結文明、勤奮進取」的優良校風,提公升學生的文明素質,學校將學生道德實踐活動融入到文明城市建立的主旋律之中。學校向全體學生家長發放「家校攜手,共創文明城」的倡議書,制定《農場小學文明學生標準》,開展評選「文明學生」、「文明父母」活動,實現孩子與父母在建立文明城市中文明素質共同進步、共同成長。學校還把建立全國文明城市與建立學校辦學特色有機結合起來。

為建立「誦國學經典,做文明學生」德育特色,全校師生人手一冊《**規》,利用每週周一晨讀時間,進行集中誦讀,讓學生在誦經典中,明禮儀、學做人。同時,利用婦女節、母親節、父親節、老人節等特殊節日,要求學生為父母洗一次腳、做一件家務事,寫一篇感恩文章,加強學生的道德實踐,讓學生體驗尊老敬老愛老,學會感恩。

3.開展「雙向走進」活動,加強與社群的溝通與協調。

為深入宣傳文明城市建立,為學生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我校與農場社群緊密協作,積極開展「雙向走進」系列活動。一是共同策劃「雙向走進,共創文明」廣場文藝匯演活動。把文明建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匯演形式表現出來,寓教於樂,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

連雲港電視台《港城365》節目記者進行了現場採訪,連雲港市廣播電台等多家**也進行了文明建立活動過程的相關報道,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二是合力開展自願者服務工作。組成200名師生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和社群其他自願者一起走上街頭,整治校園周邊、文化廣場、主要幹道等重點地段的環境衛生。

4.加強學生的常規教育,促進學生健康發展。

一是抓好評優創先教育。學校以建立文明班集體為契機,開展評選農場小學文明少年、愛心天使、進步之星、農場好少年,使評選過程成為對學生的教育過程。二是堅持班級黑板報評比制度。

每月乙個教育主題,少先隊每月組織板報檢查評比。三是感恩教育活動。三八節感恩母親教育活動。

要求學生帶給母親乙個誠摯的祝福,或給母親寫一封信,或送母親自己設計的賀卡,或幫母親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 , ]

1.規範辦學行為,全面實施「學校管理精細高效」工程。

(1)加強教學管理。按照國家、省課程計畫的規定安排教育教學工作,開齊開足開好各門課程,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確保學生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嚴格控制學生三類時間:

在校集中教學活動時間不超過6小時;中高年級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不超過1小時以內;保證學生每天1小時的在校體育活動時間。確保學生每日不少於10小時的充足睡眠時間。學校通過發放家長一封信、家長會、家校通簡訊平台等形式,加強家校聯絡渠道,要求家長監督並積極配合學校做好相關工作。

(2)加強學籍管理。堅持就近免試入學原則,確保本學區適齡兒童入校接受義務教育,在師資配備上力求均衡,保證學生接受公平教育的權利。按規定辦好入學、轉學、休學中的手續。

2[, , ]

[, , , , , , , , ]

3[, , ]

4[, , ]

[, , ]

5[, , , ]

緊緊抓住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按照「上課—說課—評課—研課」的流程開展深入研討。三是實施青藍工程。針對學校的實際情況,學校為青年教師聘請了校內和校外輔導教師。

邀請校外輔導教師建國路小學名師來校送課,並面對面一對一地零距離對口幫扶,指導青年教師如何備課上課、上課,促進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推動我校課堂教學的深入,保證課堂教學的質量。

[, , ]

1[, , ]

[, , , ]

[, , ]

3[, , ]

為了推進體育、藝術「2+1」專案的實施,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學校除了上好兩課、開展好陽光體育大課間外,還堅持陽光體育長跑活動,自製教具鐵環、拉力器,組建體育田徑隊,堅持長期訓練。同時,根據學生的興趣和特長,把藝體活動與學生社團有機結合,精心打造合唱、豆貼畫、舞蹈、體育等社團,定期組織學生開展活動,並成功舉辦校園風箏節、武術健身操、六一藝術節、「雙向走進」文藝匯演、國學經典比賽等活動,鍛鍊了學生的體魄,發展了個性特長,取得了「2+1>3」藝體教育效果。

在建立學校特色的過程中,我校依據校情不斷加大勞動實踐基地建設,積極開展勞動實踐活動,準備打造勞動實踐課程基地,豐富了學校的辦學內涵,推動了學校的發展。

1.鞏固校外勞動實踐基地。我校地處農場,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社會資源和人文資源。

為做好做大做強做足「農」字文章,我校還充分挖掘區域資源優勢,努力建設特色勞動實踐場所。同時,建有馨香蔬苑、萬畝淺水藕塘、雲台生態旅遊示範區、高效農業科技示範園等4個校外勞動實踐基地。

2.加快校內勞動實踐場所。一是強力推進硬體建設。

我校的勞動實踐基地占地面積約20畝。為了加快學校勞動實踐基地建設步伐,區局調專人到我校負責基地建設。目前,已經完成建設方案、建設規劃圖、效果圖,以及基地南面圍牆的重建、土地的平整等項工作,栽種桃花30餘株,重新規劃移栽柿子樹,開挖魚塘。

二是加快軟體建設。設計製作《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勞動實踐場所宣傳畫冊。

3.開設「尚農」課程。編印了校本教材,開設了校本課程,真正把勞動實踐活動納入教學計畫,排入課表,有計畫地組織學生開展勞動實踐活動。

同時,根據學生的興趣和特長,把勞動實踐與學生社團有機結合,定期組織學生開展勞動實踐活動,讓學生在體驗中獲取知識,在歷練中積澱經驗,在實踐中增長智慧型。同時,和勞動實踐場所配套、富有農場特色的校本教材也正在緊鑼密鼓的籌畫當中。

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三 辦學條件 學校占地4750m2,校舍建築面積1550m2,操場院500m2,微機32臺,學生用書5200冊,生均15冊,閱覽室有報刊 雜誌12類,26份,能滿足教學所需。四 師資隊伍 學校在崗教師33人,其中本科15人,大專17人,中師1人,小學高階教師7人,小學一級教師23人。學歷達標率和崗位...

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積極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我校將 環境育人 學科育人 管理育人 活動育人 相結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開展各種教育活動,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優化育人環境,使學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規範化和科學化的軌道。依據 普通中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方案 認真開展自查 自評工作,現對我...

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我校始終以依法治校,科研興校,創新辦學為指導,以德育為首,教學為中心,在加強內部管理 完善學校 軟 和 硬 建設等方面都取得的了一定成績。我們認真對照xx省 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評估指標體系框架 xx市 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評估指標體系 試行 逐項進行了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