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調研成果轉化促進工作創新發展

2021-03-04 07:02:19 字數 2703 閱讀 4826

組織工作調研是一種應用性調研,其成果的轉化運用是組工調研的目的和歸宿。市委組織部和基層組織部門對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工作都非常重視。堅持以解決問題為目的,以轉化求實效,以實效求實績,使調研成果轉化為決策依據、制度檔案、具體舉措、工作要求等。

一、主要做法

1、轉化為領導決策。各級組織部門堅持調研服務決策,決策吸納調研成果。比如,我市企業高階經營管理人才培訓356工程自2023年開始實施以來,在培訓企業高階經營管理人才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我部通過對3年來工程實施情況進行調研和總結,向市委提交《杭州市企業高階經營管理人才培訓356工程實施情況報告》,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國平和市委副書記朱報春等領導的批示,充分肯定,認為這是我市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的重大舉措,要求進一步完善方法,抓好落實,予以推進。比如,市委組織部就加強重點工程掛職幹部的管理進行了調研,提出要根據掛職幹部管理目標的特殊性,明確管理職責,改進管理方式等建議,為領導決策提供了很好的依據。再比如,我部在對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通過與館藏檔案管理的對比分析,提出了現階段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定位要從「必不可少」提公升到「全過程發揮重要作用」,全面融入幹部工作中,對推進幹部管理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2、轉化為制度政策。各地緊緊圍繞組織工作熱點、重點、難點,把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具有面上指導意義的調研成果,轉化為政策性檔案或制度規定。比如,拱墅區針對幹部監督管理和政績評價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特別是針對一些新任領導幹部「新官不理舊帳」、一些比較特殊的經濟責任難以科學界定,以及由此帶來的領導幹部任期政績難以科學評價等問題,制定實施《黨政領導幹部離任經濟責任交接制度》,嚴把離任「交接關」。

富陽市在充分調研並總結該市近幾年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好的做法的基礎上,提出了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五個方面的思路和對策,並形成了《共產黨員「亮身份許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等六個檔案。

3、轉化為具體舉措。各地對基層一些創造性的做法,及時進行總結提煉,提出具體舉措,實現工作的整體推進。比如,上城區在「緊緊圍繞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不斷完善和拓寬黨員發揮作用的新渠道、新領域」方面的調研中,針對「兩新」組織日漸增多,組建黨組織難、發展黨員難、開展活動難的問題,創造性地摸索與尋找黨員發揮作用、服務群眾的載體,建立了功能型黨小組,為社群中各類黨員發揮作用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桐廬縣建立了「村幹部工作交流論壇」制度,由縣委組織部每季度確定乙個主題,每次挑選幾位具有代表性的村黨員幹部進行現身說法,重點介紹村級組織建設和村務管理中的特色做法和亮點工作,通過遠端教育**會議系統組織全縣農村黨員幹部收看,並座談討論,促進廣大農村黨員共同學習和提高,取得了明顯成效。餘杭區圍繞「四民主兩公開」,以「村情村民知,村務村民管」為途徑,紮實推進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逐步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地實際、努力反映人民群眾當家作主願望的新路子。該區在全國首創的村委會「自薦海選」模式,設計的「六道程式民主決策流程圖」被中國—歐盟村務管理培訓專案中心推廣。

4、轉化為工作要求。各級組織部門把調研形成的比較成熟的思路或建議,及時轉化為對面上工作的要求,用於指導基層實踐。比如,江乾區通過實證式研究和理論分析研究相結合的方法,對社群黨建區域性工作平台進行了研究,其成果為該區的區域性工作平台建設提供了依據和支撐,社群黨建區域性工作平台建設在該區正在積極穩妥推進和深化。

淳安縣從整合黨建資源的思路出發,按照新農村建設目標,在全縣大力推行「支部加協會」和「組會合一」的黨組織設定模式。這種模式使農村基層黨組織與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的聯絡更加緊密,有效加強了黨組織對農村經濟的領導,促進了村級經濟發展。

二、幾點體會

1、要堅持圍繞中心開展調研。為中心工作服務是我們開展調查研究的重要原因,也是調研成果轉化的前提和基礎。這就要求我們的調研內容必須緊貼中心,提出的建議和對策能推進本地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

比如下城區圍繞區委提出的發展樓宇經濟的工作思路和中心,就如何在樓宇中建立黨組織,開展組織覆蓋工作進行了調研,提出了在樓宇建立黨組織的三個步驟、建立樓宇黨組織的三種模式和開展樓宇黨建的一些措施,並通過加強樓宇黨建工作,使其成為中心城區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最佳抓手和有效手段,對推動中心城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並促進樓宇經濟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臨安市圍繞市委發展工業經濟的思路,提出「第一資源服務第一經濟」的人才工作目標,對全市工業經濟人才隊伍建設情況進行了調研,提出了「強化四支隊伍、健全四項機制、抓好四個環節、優化四種環境」的加強工業經濟人才隊伍建設的對策措施和工作建議,有力推進了工業經濟人才工作。

2、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開展調研。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開展調研工作的重要指導原則,也是決定調研成果有沒有可行性,能否有效轉化的前提條件。比如,西湖區針對集聚型經濟區域發展模式的特點,探索建立了首個商務中心黨委—黃龍商務圈黨委,為做好非公企業集聚地的黨建工作,強化黨的陣地建設探索了新路子,有效推動了黨在區域性非公企業中的組織和工作的覆蓋程序。

高新區(濱江)從本區非公有制高新企業大量集聚的實際出發,從研究分析非公有制企業黨員的基本型別及其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入手,深化了指導員、聯絡員、評議員隊伍建設。市建委以建築工地為重點開展了建築業流動黨員黨組織建設調研,提出了進一步加強建築業流動黨員黨組織建設的思路和建議。市直機關工委對如何加強機關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和近三年來市直機關發展黨員質量問題進行了調研,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

3、要堅持帶著問題開展調研。「有問題」是開展調研的第一動因。通過調研,分析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這就為調研成果的轉化提供了最直接的途徑。

比如建德市針對部分村黨組織在黨員發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全面推行了農村發展黨員「預警制」。蕭山區結合私營企業主擔任村幹部的現象增多的趨勢,就全區私營企業主擔任村主要幹部情況作了專題調研,提出並落實了一些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較強的辦法舉措,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從總體上看,重視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已逐步成為各級組織部門思想上的共識和實踐探索的重要內容。

如何推進人才工作創新發展

作者 仁民 成才之路 2013年第11期 人才是第一資源 人人可以成才 等思想理念,服務發展 人才優先 以用為本 創新機制 高階引領 整體開發 24字人才發展方針正逐漸深入人心。尊重人才 愛惜人才 支援人才 用好人才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全國人才工作呈現出你追我趕 整體推進的可喜局面。當今世界綜合國力...

努力推進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弘揚與時俱進的精神推進政治工作改革創新 張洪斌霍永晟 十六大報告不僅把創新對於中華民族 對於中國發展 對於中國共產黨興旺發達,提到了前所未有的 無以附加的高度,而且處處體現了創新,處處閃耀著創新的光輝。要開創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就要堅持把創新貫穿於政治工作的各個方面。一 強化創新意識,提高政治工作創新...

把握重點推進組織工作創新發展

把握五個重點 組織工作是黨建工作的 重頭戲 選幹部配班子 建隊伍聚人才,抓基層打基礎須臾不可放鬆,抓好組織工作是現實的需要 群眾的期盼 發展的保障。聯絡工作實際,筆者認為,推進組織工作創新發展,必須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重點抓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一 要講政治。特殊的崗位職責,要求組織部門越是在重大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