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作弊調查問卷調查報告

2021-03-04 06:58:08 字數 2134 閱讀 1420

調查時間:2023年12月5日

調查地點:貴州大學

調查物件:大一新生

指導老師:韋紅霞

調查人員:電氣工程學院自動化101

調查組長:劉衍恆 (108040367)

調查組員:張艷勇(1008040365) 吳景超(108040367)

徐海彬(1008040368)

執筆人:劉衍恆

一. 引言

作弊這一名詞在科舉考試制度實行只初已經存在了,可以說,有考試的地方就會有作弊。近代考生作弊事件是有發生,而且隨著科技進步,考生的作弊工具、手段也更加的高明和不易察覺,雖然各個學校和法律都對作弊做出了相應的懲罰,但依然有不少考生頂風作案,**上報到的作弊案件屢見不鮮,對大部分考生和社會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因此,我們小組為**大學生作弊行為的好壞做了一次問卷調查,希望能引起大學生自我的思考好學校的重視。

二. 調查情況

本次調查時已發放問卷的方式來進行的,目的是討論大學生作弊的好壞。

調查過程:在各寢室隨機發放

三. 調查結果總結

1..調查結果:實發100張問卷,實收95張

2.調查基本情況:被調查的人中有75名男生,20名女生。問卷主要有13小題組成,其中包含了大學生一般的原因及大學生為何作弊的根本原因,還有對大學生作弊的看法等等。

3.問卷的基本情況:

(1)有大部分學生在大學期間無作弊行為,有35%的人想過,但還沒有付諸行動

(2)大部分學生對大學生作弊行為持有無所謂的態度,其中超過半數的人對這一現象持反對態度

(3)在考試有人問你要答案,有超過半數的人在猶豫後還會答應

(4)部分對公共選修和公共必修等課程懷有想作弊的心理

(5)有80%的人認為大學生作弊的個人原因是平時學習成績不好、怕掛科

(6)大部分學生認為大學生作弊的社會原因是用人單位主要以證書、分數評價畢業生和社會中舞弊、腐敗對大學生帶來的影響。

(7)很大一部分學生認為減少舞弊行為主要靠改善教育制度、改變社會對分數的看法和改變大學生的觀念等途徑

四.大學生作弊的原因分析

通過問卷調查知道了大學生作弊的主要原因分為:

1. 為了不掛科重考。這類學生往往是平時對自己不嚴格,上課時玩手機聊天導致上課不懂,而且在考試也沒有「臨時磨槍」的人,於是,在考試的前一天,各種小抄刻印等手段層出不窮,這類同學關心的只是重修的費用和學位證是否順利領取,而不是將來的擇業問題;可以概括為他們是為了過而作弊的。

2. 為了得到老師家長的好評,這類學生可以歸結為虛榮心作祟,他們在老師家長的心目中有很好的印象,而他們本身並沒有相應的實力,為了保持自己在老師家長心中的印象完好,得到老師家長口頭上或是物質上的獎勵,他們就「鋌而走險」;他們利用自己在老師心中誠實的印象作弊,因此比一般學生更有優勢,也更為隱藏,也更容易成功,而且在面對同乙份試卷時,老師也會因為他們的良好印象而影響老師在評分時的主觀判斷。

3. 心裡不平衡的人(看到別人在作弊,覺得冤枉)。這類學生覺得自己努力學習,好不容易考試還沒有別人作弊的高,覺得不平衡,因而「鋌而走險」,決心作弊,但他們顯然是新手,很容易就會被監考老師查出來,因此,這類學生是最冤枉的。

五. 大學生作弊的危害

1.作弊對大學生自身發展是十分不利,尤其是以後社會都會更加注重人才的個人能力的選擇,而不是完全依靠文憑等檔案來選擇;考試其實只是一種檢驗自身對知識的掌握程度,是你發現自身不足的途徑之一,也是督促自身努力學習的方式之一,而部分學生卻以作弊手段來應付考試,這是對自己不負責的表現;長此以往,這類同學就會產生依靠心理,更加地缺乏學習的動力。作弊是一種投機取巧的方法,一旦成為習慣,人們就會過度地依靠手段來蒙混過關,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對任何事都會有僥倖心理,很難踏實認真的做事。

2.作弊現象若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它就會瀰散成風,影響自己,他人,對社會個人集體造成不可估量的傷害。大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是社會將來主要的組成部分,大學生把作弊形成習慣,導致自身能力的下降,對下一代的教導必然是誤導的。

六.如何解決大學生作弊的行為

1.宜疏不宜堵。老師(輔導員)對個別作弊情況嚴重的學生針對的引導,讓他們認識到作弊對以後的人生的影響,讓他們放棄作弊這一錯誤行為。

2.加大懲罰力度。大學生大多已是成年人,知道自己作弊的後果,學校這時應加大對作弊的懲罰力度,讓想作弊的人**作弊的念頭。

3.增強學校反作弊的精神文明建設,在校園內大力宣傳作弊的壞處和後果,後面再輔以一些國內的作弊案件的結局,讓學生們引以為戒,不敢以身試法,以達到根本上**作弊這一行為。

大學生問卷調查報告

大學生護膚品 化妝品消費現狀調查報告 一 調查背景 隨著經濟社會的日新月異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於人類愛美的天性以及正常工作 社交的需要,人們對於 保養問題越來越重視,保養已經成了每天的必要課題。大學生消費群體也在發生著變化,為了能更好地在畢業後與社會接軌,提前為今後的工作做好準備,許多學生...

大學生校園問卷調查報告

關於大學生情感問題 一 調查背景和目的 1.調查背景 進入大學之後,隨著周邊情況的改變,個人年齡的增長以及心智的健全,加上在大學中,男女同學之間的交往變得極為普通和正常,一旦處理不當,就極易影響到個人的情緒,甚至走向極端。由此可見,樹立正確的愛情觀顯得觀尤為重要。因此,有必要對大學生特別是針對大一新...

大學生校園問卷調查報告

關於大學生情感問題 一 調查背景和目的 1.調查背景 進入大學之後,隨著周邊情況的改變,個人年齡的增長以及心智的健全,加上在大學中,男女同學之間的交往變得極為普通和正常,一旦處理不當,就極易影響到個人的情緒,甚至走向極端。由此可見,樹立正確的愛情觀顯得觀尤為重要。因此,有必要對大學生特別是針對大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