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大學生寒假讀書心得體會樣本

2021-03-04 06:58:08 字數 2029 閱讀 9761

對於人一生的職業而言大致可以分為這幾個階段,就業階段,擇業階段,樂業階段。在一開始是職業在選擇你而不是你在選擇職業,當你有了一定的經驗後,可以對自己嚮往的職業開始進行選擇,而樂業,顧名思義,就是享受自己的職業了。當然很多人一輩子都處於就業階段,始終無法再向前一步,**中的主人公拉拉,卻不是這麼乙個人,她有這自己明確的目標,一心想去外企的她,歷經民營企業和港台企業的洗禮後,拉拉終於如願以償地進了通訊行業的著名美資500強企業db,任職華南大區銷售助理,月薪四千。

那時的她,大學畢業四年了。在進入外企後,拉拉在外企的經歷跨度八年,拉拉從乙個樸實的銷售助理,成長為乙個專業幹練的hr經理,見識了各種職場變遷,也歷經了各種職場磨練。然後其經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比如:

同級對直接領導有了矛盾後,作為旁人,該怎麼處理,尤其是當事人自己也對上級有抱怨的時候,該怎樣處理?當直接上司和間接上級之間對自己有不同看法的時候,該如何處理?當直接上司和更高階別上司有矛盾時,該怎麼處理?

遭遇辦公室愛情的時候,該怎樣面對?遭遇情敵的時候該怎麼處理......等等一系列的問題。

而這些問對於我們年輕人在實際工作中很有借鑑意義。比如在面對辦公室愛情的時候,拉拉沒有選擇逃避,而是用機智去面對,用警覺去捍衛。但在遭到同事兼情敵的惡意攻擊的時候,不退縮,不正面衝突。

尤其是絕不把工作和感情糾纏在一起,很理智地區分開來。

杜拉拉,長相中等偏上,身材是標準的ol瘦版,學歷是名校本科,沒特別顯赫的背景,如果說她有什麼最為特別的地方就是有著卓越的智商iq和eq,有著特別強烈的上進心,有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的性格,正是這些,造就了她的成功。由這本書不禁讓人想到了未來的自己,畢業後的我們即將踏上工作的崗位,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與生活。所以,《杜拉拉公升職記》讓我提前了解了職場中所需要面臨的考驗,以便於現在能夠更好的鍛鍊自己。

相對於《杜拉拉公升職記》,《第五項修煉》更為深奧難懂。這本書主要告訴我們如何構建乙個學習型組織。其中,五項修煉分別為:

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自我超越的修煉是深刻了解自我的真正願望,並客觀地觀察現實,對客觀現實正確的判斷。通過學習型組織不斷學習激發實現自己內心深處最想實現的願望,並全心投入工作、實現創造和超越;心智模式影響自我表現出來的行為,通常在剎那間決定什麼可以做或不可以做,這就是心智模式在發揮著作用。

改善心智模式我們把自己工作組織看成學習的場所,把自己工作組織看作是轉向自己的鏡子,這是心智模式修煉的起步,我們學習發掘內心世界的潛在能力,使這些能力浮在表面,並嚴加審視;共同願景指的是乙個組織中各個成員發自內心的共同目標,在乙個團體內整合共同願景,並有衷心渴望實現的目標的內在的動力,將自己與全體衷心共有的目標、價值觀與使命的組織聯絡在一起,主動而真誠地奉獻和投入;團體的集體智慧型**個人智慧型,團體擁有整體搭配的行動能力。當團體真正在學習的時候,不僅團體整體產生出色的成果,個別成員成長的速度也比其他的學習方式為快;企業和人類的其他活動一樣,也是一種系統,也都受到細微且息息相關的行動所牽連,彼此影響著,因此必須進行系統思考修煉。系統思考的修煉是建立學習型組織最重要的修煉。

《第五項修煉》提供了一套使傳統企業轉變成學習型企業的方法,使企業通過學習提公升整體運作"群體智力"和持續的創新能力,成為不斷創造未來的組織,從而避免了企業"夭折"和"短壽"。在如今學習型組織是一種適合時代潮流的管理方式,只有通過這種方式,乙個企業才能永葆青春,不至於早早夭折。

當然在社會之中,個人終究是渺小的,集體的力量才是強大的,學習之中也是如此。所謂學無止境,學習的過程也就是我們戰勝乙個個困難與挫折的過程。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只有打敗了自己才能獲得最終的勝利。在學習中,我們如果團結集體的力量,積極採取其他人的意見,以沉著冷靜的頭腦來分析,才能把握全域性。團隊學習不僅是自我水平的提高,也是集體水平的提公升,學習的真正價值才會慢慢體現出來。

雖然現在我還是乙個大一的學生,但是光陰似箭,時間就如同白駒過隙,一眨眼就過去了,所以現在就要開始了解職場相應的知識。這樣才能為自己今後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如今的我,應該以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為主,在空餘時間補充職業相關的知識。

社會是殘酷的,如果時時刻刻更新自己,很快就會被淘汰。學習型組織的建設就是乙個特別值得借鑑的學習方法,相信在未來的企業工作中,團隊協作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現在大家知道16年大學生寒假讀書心得體會的內容了吧!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利用!

2019大學生讀書心得體會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乙個最好的自己,都可以做到優秀。我們更不必為自己趕不上別人而太過自責,也不必因為境遇不好而太過感傷,怨天憂人。這是一篇大學生讀書心得體會范文,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高爾基曾說過 書是人類的進步階梯,書是我們的好朋友,通過它可以看到廣闊的世界,看到銀河裡的星星,看到中華瑰麗的五千年,看...

大學生讀書心得體會

常言道 茶亦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需花。我們渴望讀書,渴望獲得知識,但是我們卻常常會有這樣的疑惑 我們應該如何讀書?自古以來,人們獲取知識的途徑多種多樣,而讀書作為其中一種既普通又直接但卻非常有效的求知方法沿用至今。高爾基說得好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自人類文明文秘雜燴網史伊始,浩如煙海的書籍記載了人...

大學生讀書心得體會

多讀書可以增長知識,提高能力,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更要保持讀書的習慣。大學生讀書心得該怎麼寫?下面查字典 為大家帶來大學生讀書心得,歡迎大家參考 2019年10月6日,蘋果公司的創始人,it世界的傳奇人物史蒂夫賈伯斯傳去世,10月24日,史蒂夫賈伯斯傳 在全球發售,此書由著名作家沃爾特艾薩克森 wal...